張日貴

張日貴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福佬民歌手|
張日貴,恆春滿州民歌手、民謠傳藝師;1933 年出生於屏東滿州。在鍾明昆教授協助成立的「滿洲鄉民謠協進會」擔任民歌總指導的角色,負責教唱及演出節目的編排,另一方面也與鍾教授共同有系統的整理散落在各地的滿州民歌,並且逐漸將民歌宣揚到臺灣各地,更錄製CD、VCD,2003年成團赴美演出,增進文化交流。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張日貴
其他名稱
英文名: 

CHANG Ri-Gui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福佬民歌手|
張日貴,恆春滿州民歌手、民謠傳藝師;1933 年出生於屏東滿州。在鍾明昆教授協助成立的「滿洲鄉民謠協進會」擔任民歌總指導的角色,負責教唱及演出節目的編排,另一方面也與鍾教授共同有系統的整理散落在各地的滿州民歌,並且逐漸將民歌宣揚到臺灣各地,更錄製CD、VCD,2003年成團赴美演出,增進文化交流。

CHANG Ri-Gui (ZHANG Ri-Gui) was born in Manjhou, Pingtung in 1933. She is a Hengchun, Manjhou folk singer. With the assistance of Prof. Chung Ming-Kun, she established the Manjhou Folk Songs Promotion Society, and serves as the society’s folk song instructor, responsible for teaching folk singing and arranging concert programs. Chang collaborated with Chung in systematically collecting Manjhou folk songs from various places, gradually promoting the music throughout Taiwan. They have made CDs and VCDs of the songs, and organized a performance troupe to perform in the US 2003, foster internationally cultural exchanges.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獲獎: 

1999年/臺灣省民俗藝術 特別貢獻獎

獲獎: 

2008年/屏東縣政府 民謠傳承奉獻獎

獲獎: 

2012年/文化部101年度「重要傳統藝術-恆春民謠保存者及滿州民謠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殊榮

生平: 

斷續認字的童年
1933年出生於恆春滿州鄉,1942年,已過了小學入學年齡的張日貴,獨自赤腳翻山來到當地唯一的小學-滿州國小,走進教室看到空位便坐下來上課,因此她就在沒有正式學籍,而以寄讀的名譽下,開始了小學的日文識字階段。1945年,盟軍空襲臺灣,學校的上課斷斷續續,幾乎所有的學習完全中斷,直到臺灣光復後,張日貴仍想到小學上課,但是學校一直查無學籍,也因此滿州國小只能將其列入補習班,不定時的幫她上課。隔年,母親便要求她休學,這也成為張日貴一生的遺憾。

瓊麻會社起歌心
1946年,輟學後的張日貴,母親要她到當時在永靖村夙風「瓊麻會社」幫忙曬瓊麻與整理曬乾後的瓊麻絲,以便能多賺些錢。「瓊麻會社」成為她人生第一次展現歌唱才藝的練歌場。少女時期的張日貴,白天在瓊麻園裡辛苦的割瓊麻葉,她喜歡一面工作,一面哼唱平時在家聽到母親唱的滿州民歌。憶起工作的同伴,成了她最佳的聽眾,造就了她日後不管何時何地敢唱、愛唱的個性,同時也是她學習創作歌詞的社會大學,日後出口成章的滿州民歌,瓊麻園的日子可謂是孕育張日貴成為「滿州民歌手」的最佳育成中心。

親炙佛事終於識字
1954年,張日貴與土木師傅王新義結為連理,由於經濟壓力,先生改成出海遠洋捕魚,但是家中經濟仍未改善,生活捉襟見肘的張日貴,不得不靠養豬來貼補家用。養豬的日子使得生活有所進步,張日貴便抽空到東海寺拜觀音菩薩,並開始跟著師父誦經。在佛經頌唱、讀經的過程中,張日貴終於「認識國字」,這也使她在往後滿州民歌教學上有很大的幫助。

滿洲鄉民謠協進會
1979年,在鍾明昆教授的協助下「滿洲鄉民謠協進會」成立,張日貴主要在此協會擔任民歌總指導的角色,負責民歌教唱及演出節目的編排,另一方面也與鍾明昆共同有系統的整理散落在各地的滿州民歌。自1982年開始,每年春節期間,都會固定在恆春當地舉行民歌發表會,並持續到現今,目的是讓當地的歌者或學生,呈現民歌學習成果,張日貴除了教導滿州當地居民演唱,自己也會上臺演出。

民歌傳承與保存
1988年,當地舉辦「民謠尋根」的演出活動,張日貴協助學者從事民歌採集、錄音,為滿州民歌留下珍貴的歷史紀錄。1990年起,逐漸將民歌宣揚到臺灣各地,並到各大專院校演唱,同年,元宵節間至臺北藝術大學,積極將民歌散播各地。除此之外,她也到滿州國中及永港國小等學校教授民歌演唱及月琴彈奏。1991年,臺灣師範大學及臺灣藝術大學參訪滿州,觀賞當地民歌演出。2000年,開始在當地採集民歌,並將其製成CD、VCD,所有參加錄音與錄影的團員所唱的「恆春傳統民謠」、「滿州鄉近代民謠」、「滿州鄉近代民歌」都是由張日貴指導建立基礎而發展的。2003年,張日貴成團赴美演出,宣慰僑胞,並促進中美國民外交,增進文化交流的效果。屏東縣政府將恆春民謠登錄為屏東縣無形文化資產,將滿州民謠藝師張日貴女士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者,民國101年更獲文化部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彰顯張女士一生傳承藝術文化的精神。

領域: 

福佬音樂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33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屏東滿州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64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