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榮貴

陳榮貴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聲樂家|
陳榮貴,男中音演唱家,以其驚人的音量和高貴的音色成為臺灣最受重視、最活躍的聲樂家之一。1947 年出生於屏東縣枋寮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主修聲樂,畢業後留美取得博爾大學聲樂碩士,並赴奧地利維也納音樂院與法國浦浪克音樂學院進修。長期活躍於臺灣歌劇演出舞臺,擅長義、德與法文等歌劇, 唱作俱佳,為不可多得的傑出男中音。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陳榮貴
其他名稱
英文名: 

CHEN Rong-Kwei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聲樂家|
陳榮貴,男中音演唱家,以其驚人的音量和高貴的音色成為臺灣最受重視、最活躍的聲樂家之一。1947 年出生於屏東縣枋寮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主修聲樂,畢業後留美取得博爾大學聲樂碩士,並赴奧地利維也納音樂院與法國浦浪克音樂學院進修。長期活躍於臺灣歌劇演出舞臺,擅長義、德與法文等歌劇, 唱作俱佳,為不可多得的傑出男中音。

CHEN Rong-Kwei is a baritone and one of the most active and valued vocalists in Taiwan due to his amazing volume and noble tone. Born in 1947 in Fangliao, Pingtung, Chen majored in vocal at Department of Music,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and got a Master of Music in Vocal Performance from Ball State University, the USA. Later on, he also went for advanced studies at Vienna Conservatory of Music in Austria and Poulenc Conservatory of Music in France. Chen has for long been an active figure on the stage of opera houses in Taiwan, specialized in Italian, German and French opera and being recognized as an exceptional baritone who is good at both singing and acting.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生平: 

天賦美聲,屢獲佳績
1947 年出生於屏東縣純樸的枋寮鄉,就讀於屏東東海國民小學時就顯露出對歌唱的喜愛,後考進省立屏東師範學校(今屏東教育大學)普通科時,蒙劉天林老師發掘其聲音,鼓勵他往聲樂方面發展。1965 年二年級時,參加臺灣區音樂比賽,獲得全省男聲組獨唱冠軍,1966 年三年級時,更於全國學藝競賽高中男聲組榮獲冠軍。比賽所獲得的肯定,使他決定要往聲樂之途努力。畢業後於屏東縣恆春鎮龍泉國小任教,1969 年考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主修聲樂,先後隨陳明律與戴序倫等教授學習,1973 年以聲樂組第一名成績畢業,隨後於基隆中學任教兩年。

赴美學習,深化藝術
對聲樂的鍾愛,使得陳榮貴毅然辭去中學的教職,於 1977 至美國博爾大學(Ball State University)繼續學習聲樂,爾後獲碩士學位;1978 年再獲得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助教獎學金赴該校研究。1986-1987 年間,又於奧地利政府 獎學金資助下,進入國立維也納音樂院(Hochschule fü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in Wien)進修;1990 年-1991 年,他應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之聘,在該校音樂系講學一年;2003 年在法國浦浪克音樂學院國際法國藝術歌曲中心研習(Centre International de la Mélodie Française Poulenc)。上述的學習歷練,使得陳榮貴對音樂與德、法語言的掌握更加精進,並深化所詮釋的樂曲。

歌劇演出,角色多變
1973 年曾道雄教授所導演的《鄉村騎士》(Cavalleria Rusticana)開啟了陳榮貴歌劇的演出,所飾演 Alfio 這個角色頗受好評。從這部歌劇起,與陳秋盛教授、 曾道雄教授和女高音李靜美教授等人合作,積極參與各項演出,包括「臺北市音樂季」、「臺北市音樂舞蹈季」、「臺北市藝術季」與「臺北歌劇劇場」等的歌劇, 陳榮貴以其男中音渾厚、充滿戲劇張力的音樂與表現力,將各種角色詮釋的淋漓 盡致;從 1980 年代起至進入 2000 年,不論德國、法國或是義大利歌劇多重的角色歷練,例如 1984 年演出《愛情靈藥》(L’elisir d’amore)與《漂泊的荷蘭人》(Der fliegende Holländer)、1991 年《費黛里奧》(Fidelio)、2002 年的《仁慈的迪多》(Clemenza di Tito)和 2004 年的《斷頭臺上的修女》(Dialogues des Carmélites), 甚至 2004 年中文歌劇《瑤姬傳奇》等,不斷累積豐富的舞臺經驗,堪稱臺灣最活躍的男中音之一,代表性的角色例如《戲中戲》(Pagliacci)的惡僕 Tonio、《茶花女》(La Traviata)中男主角父親 Germont;《魔笛》(Die Zauberflöte)中的捕鳥人 Papageno、《費加洛婚禮》(Le nozze di Figaro)中的 Figaro 等。國外演出的足跡亦遍及歐洲、美國、加拿大及亞洲各大城市,更曾與世紀女高音 Mirella Freni 及世界著名指揮 John Giordano 同臺演出。他先後飾演三十餘部中外歌劇裡的主要男中音角色,靈活展現戲劇的表現力,深獲歌劇聽眾的肯定,且亦積極參與神劇的演唱。除此之外,對法文藝術歌曲亦有獨到的見解,曾於 2001 及 2005 年舉行整場的法文藝術歌曲演唱會。

獻身教育,作育英才
在繁忙的演唱之外,從 1979 年起,陳榮貴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 認真教學,作育英才。在學術領域,亦將多年的演唱心得轉化成文字的論述,曾發表威爾第歌劇《弄臣》的研究、男中音歌劇詠嘆調和演唱詮釋,榮獲國科會著作研究獎的威爾第歌劇《遊唱詩人》(Il trovatore)的研究等專書。2005 年起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合聘教授,負責指導劇場組研究生的學術研究及舞臺表演事宜。2008 年起指導音樂學系第一位聲樂博士生林中光,積極培植高等學府的聲樂師資。

領域: 

聲樂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47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屏東縣 枋寮鄉
識別碼
M126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