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23個藏品
新舊台幣
新舊台幣
高振興
1948年(民國37年)上海爆發金融危機,國民政府輸出大量貨幣,以購買臺灣的蔗糖、米等資源,導致臺灣的幣值產生大幅貶值。當時的米價每百斤甚至要「台幣」160萬元至170萬元,肉每斤7萬5000元,如此的天價,讓百姓苦不堪言。
臺灣總督府林業試驗所海報
臺灣總督府林業試驗所海報
高振興
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林業試驗所,是負責植物調查、利用與造林等研究試驗的機構。此文物即為當時留下的相關廣告文宣,其中有大字寫著「台灣檜」旁邊另有「國產」之字樣,下方也有屬名當時的公司名稱。
市街町改正明信片
市街町改正明信片
高振興
嘉義市區於日治大正時代進行市街町改正紀念,其中有使用色塊做完整的區域劃分,在明信片上還可看到當時的地名、學校、工廠、公園以及街道等資訊,除紀念意義,也具有研究價值。
〈劉傳來眼科醫生病患舊〉老照片
〈劉傳來眼科醫生病患舊〉老照片
高振興
劉傳來天資聰穎,18歲考入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25歲進日本醫學專門學校研修眼科醫術,1926年返回嘉義開設「振山眼科醫院」,在地醫診60年直至辭世。一生懸壺濟世、熱心助人,讓他在鄉里結下善緣,進而踏上從政之路造福更多人群。
嘉義地區老照片
嘉義地區老照片
高振興
「一二三到臺灣,臺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上有神木,我們明天回大陸。」這是反共復國年代的一首順口溜。阿里山為60-70年代,國內最著名的地標之一,日出、雲海、映霞、森林、鐵路,合稱「阿里山五奇」。神木為阿里山最鮮明地標,嘉義市為阿里山入口都市,成為臺灣最重要的林業都市。
清朝-丈單
清朝-丈單
高振興
1888年(光緒14年)的嘉義縣丈單。該文件為土地拓墾後,墾戶製作給地主的清丈土地面積文件,其重要目的,是為訂定承租戶應繳交給地主的租穀數,被視為當時耕地繳稅之證明。
烹飪器具
烹飪器具
高振興
這些器具顯示了臺灣早期生活飲食文化,有飯樆、麵撈、擀麵棍、鼎筆、粿印、灌香腸器…等。那時的工具大多使用木製、竹製或鋁製,可顯示當時還是工業尚未發達的年代。 ○磨泥器:呈現A字形,多拿來使用於磨碎根莖植物。 ○撈稀飯匙:撈稀飯的用具。 ○鱟勺:勺面以鱉的殼製作而成,大多拿來盛裝稀飯。
嘉義市醫師公會章程暨會員錄
嘉義市醫師公會章程暨會員錄
高振興
臺灣光復初期,嘉義地區醫療資源匱乏,醫師人力不足,在那個年代醫院及診所間、醫師與醫師間為了發揮最大救人功能,大家通力合作,建構休戚與共的生命共同體關係,也由於這些醫師先輩的戮力奉獻,嘉義市現今已然是一個醫療資源豐沛的城市,無論是醫療診所或是醫療從業人員數量皆可稱全臺之冠。
寄藥包-領藥冊
寄藥包-領藥冊
高振興
在過去電腦尚未普及,領藥只能用紙筆紀錄,載明了時間、人名以及藥名。
真/假菸菸標
真/假菸菸標
高振興
取締私菸是導致臺灣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是臺灣人最深沉的痛。從菸盒上可以看到增產報國、反共抗俄的標語,也顯現當時的時代,由於私菸利潤好,但卻違法,此為比較真與假所製作的菸標,供以辨別真偽。大家看得出來哪個是真的、哪個是假的嗎?
寄藥包-蝦龜嗽
寄藥包-蝦龜嗽
高振興
「蝦龜嗽」指的是咳嗽藥。因當時的百姓大多不識字,所以皆用畫圖的表示。像是此治嗽的藥就畫一隻蝦子、烏龜及一支掃把,代表「蝦龜嗽」的台語發音。
劉傳來醫生之約束手形
劉傳來醫生之約束手形
高振興
1941年(昭和16年)的約束手形。日文的「手形」,意指現在的支票。此文物為嘉義名人劉傳來先生開出的臺灣銀行手形。劉傳來於日本進修醫學,於1926年回台,在嘉義開設振山眼科醫院擔任院長;於1946年當選嘉義市參議會參議員;1951年臺灣省參議會解散後,當選第1、2屆省議員、國民大會代表。
小孩餵藥器具
小孩餵藥器具
高振興
良藥苦口,要讓小孩子乖乖吃藥是一件讓父母傷透腦筋的事,而這個物件就是早期給小孩使用的餵藥器具。由於藥苦孩子不想吃,所以用灌的方式餵食,收藏者也說到小時候姑媽家有養牛,牛隻吃藥也是用灌的,工具是竹筒。
環境衛生用具
環境衛生用具
高振興
1960-1970年代(民國50-60年代),當時的臺灣環境衛生差、蚊蟲多,此物作為防蚊蟲用具,用法是把藥水倒入噴霧器圓形筒內,即可手持加壓噴霧殺蚊蟲。後來因為科技的進步而漸漸被蚊香替代了。
倫敦畫報(翻印)
倫敦畫報(翻印)
高振興
1859年(咸豐9年)的英國倫敦畫報,以生動的木刻插圖及文字,介紹了臺灣南部人民的生活、建築與風俗。這可說是十九世紀日本統治臺灣前,西方人士對臺灣較為深入的新聞報導記錄。
愛國獎券
愛國獎券
高振興
1949年(民國38年),國民政府撤退來臺,當時政府為了解決大量來自中國大陸各地軍民的經濟、民生、人口等問題,故透過愛國獎券的發行,吸引民眾購買公債。愛國獎券在臺灣的興旺,反映出當時臺灣經濟的快速成長。
嘉義市老寫真館拍攝照片
嘉義市老寫真館拍攝照片
高振興
在日治時期的臺灣,拜攝影技術的發達與文化普及,寫真館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其中照片分別為「元町謙臣寫真館」、「西門內江寫真館」以及「津本寫真館」所拍攝,在照片的下方可以看見小小的字樣。
《躍進嘉義近郊大觀》
《躍進嘉義近郊大觀》
高振興
1937年(昭和12年)9月23日,日治時期嘉義支局所發行介紹嘉義的刊物,其內容包含嘉義的沿革、位置、人口、名勝古蹟、教育、產業、工業、商業、市場、金融、會社、交通、衛生、觀光等,內容詳細頗具代表。
寄藥包
寄藥包
高振興
臺灣早期的醫療環境不是很方便,所以在鄉鎮之間興起了寄藥包的行業。地區有嘉義市的長竹巷、觸口、竹崎、火炭埔、牛稠埔、番路等。當時教育尚未普及,識字的人不多,鄉下更少,所以很多藥品是以畫圖提示,甚為有趣。
臺灣詳密地圖
臺灣詳密地圖
高振興
1907年(明治40年)出版,可見許多老地名與舊稱,像是縣市當時多稱做「廳」,而未開發的像是山區,或是東部地區稱為「番地」。這本地圖詳細紀錄當時臺灣的行政區,是為珍貴的文獻資料。
精神標語
精神標語
高振興
在國小教室裡的宣言看起來不起眼,卻給予心靈上的教導,是我們童年校園時光的共同記憶。
清朝-契尾
清朝-契尾
高振興
1868年(同治7年)嘉義地區土地的買賣契約(尾)。「中人」即為賣方及買方,上面並載有土地界址等詳細說明。契尾就是當時有官方見證的資料,此為少見且完整的嘉義市文獻,其中內容所提地名都是當時的舊名稱。
嘉義女性政治選舉傳單
嘉義女性政治選舉傳單
高振興
1950-2000年代臺灣省議員以及嘉義市市長的競選海報,其中張李德和競選第二屆省議員,以及歷屆參選嘉義市市長候選人如許世賢、張文英與張博雅等人。臺灣於1949年(民國38年)憲法奠定了現在女性權益的基礎,並明確地賦予女性選舉權,且保障女性的當選名額,但真的勇於出選的女性卻少之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