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14個藏品
校旗盒
校旗盒
嘉義女中
校旗,代表一所學校的象徵與標誌,通常蘊含學校的氣質與文化理念。
傑出校友賀聯
傑出校友賀聯
崇文國小
1999年(民國88年)崇文國小百年校慶,各界賀匾及墨寶紛至沓來,齊聲祝賀。王永在先生時任台塑關係企業總經理,贈與母校墨寶與鐘塔;沈豐茂先生時任華南校長;劉榮宏先生為台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皆以墨寶祝賀母校百年樹人、功在社稷。
教職員及學生合照
教職員及學生合照
崇文國小
玉川公學校(1932年-1941年,今「崇文國小」)於日治時期,校長、導師和學生留下的珍貴合照。早期國小學生人數眾多,拍畢業照是學校師生的大事,從昔至今都是不可簡省的傳統。
李登輝前總統賀電百年校慶
李登輝前總統賀電百年校慶
崇文國小
1999年(民國88年)崇文國小創校100週年,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先生特以電報祝賀校慶運動大會圓滿成功!百年來崇文國小培育英才無數,在各行各業服務人群,深受各界肯定。
行政公務文書
行政公務文書
崇文國小
此份文書是收藏者在清理家園時發現長輩遺留的文件,送給學校留存,為敘薪的通知單。早期公務單位在起聘時核給敘薪單,確認核薪的俸點,給予受聘者的證明文件。
嘉義高農學生手冊
嘉義高農學生手冊
郭哲雄
早期網路尚未發達的時代,紙本就成為重要的保存資料來源。倚靠這些保留完善的紙本資料,也許能找到當初失聯的同學或老師,小小一本的文件卻是校園美好時光的見證。
獎狀
獎狀
崇文國小
1932年(昭和7年)玉川公學校 (1932年-1941年,今「崇文國小」)學生歐識在三年級結業時學習成績優良,得到努力獎,這是學生最期盼的獎狀。而後歐識成為教師,如今雖已年逾九旬,對當初領到這張獎狀的情景仍記憶猶新。
算盤(教具)
算盤(教具)
嘉義市大同國民小學
舊時老師教學的算盤,屬於傳統的中式算術方式,目前小學都是使用西式算法了。
學校家庭通訊簿
學校家庭通訊簿
崇文國小
這是日治時期的成績單,當時一學年分成三個學期。第一學期是四到七月,第二是九到十二月,第三是一到三月。成績單主人翁無遲到早退且成績優異。學生檢查包括身高、體重、胸圍、營養、視力、牙齒、脊椎、鼻頭等。
復後第一本畢冊
復後第一本畢冊
嘉義女中光
畢冊在英文稱為「Yearbook」,意為當年度的書籍,這本為光復後的「第一本」畢業紀念冊,尤具特殊意義。當年度的畢業生們真正意義上的跨時代。
啦啦隊服
啦啦隊服
嘉義市大同國民小學國小
啦啦隊表演在今日幾乎是所有學校都會舉辦的運動項目,更是成為競技比賽的項目,此為90年代大同國小啦啦隊的比賽隊服,紅白藍相間。
民國座位表
民國座位表
嘉義女中
早期國小的學生數眾多,每班大約在60-70人甚至以上,而且是使用男女分班的規則。座位表可能也會依照身高進行分配。
精神標語
精神標語
高振興
在國小教室裡的宣言看起來不起眼,卻給予心靈上的教導,是我們童年校園時光的共同記憶。
崇文國民學校光復後第二十屆畢業師生合影
崇文國民學校光復後第二十屆畢業師生合影
郭哲雄
學生時代種下的同窗情誼,是否因為種種因素斷了聯繫?這張舊照片就是一起度過青春歲月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