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9個藏品
西秦王爺及劍印侍從
西秦王爺及劍印侍從
新竹同樂軒
關於西秦王爺的身分民間說法紛紜,以唐玄宗、後唐莊宗二說最為普遍,恰巧這兩位皇帝在歷史上都醉心於戲曲,為推動戲曲藝術發展的重要代表。反映在神祇造像上,也就多粉面長鬚,頭戴冠帽身著蟒袍,一派文質彬彬的尊貴扮相。
菜頭
菜頭
新竹同樂軒
假人頭俗稱「菜頭」,為因應劇情需要充當斬落人頭的道具,雖僅是演戲,但未免和現實牽連產生不好的事情,故演員皆避免碰觸項頸的部位,以防當日演出發生意外。
禮簿
禮簿
新竹同樂軒
子弟團常受邀至全臺各地登台演出,與之友好的當地社團或樂友,則會捧場貼賞予以支持,或致贈金牌、繡旗和匾額等。此組禮簿記載了新竹同樂軒民國4、50年代在臺北、新港、臺南、高雄等地演出的盛況,以及和各地軒社、樂友的互動情形,當中不乏李天祿、許王等布袋戲知名藝師。
將軍爺
將軍爺
新竹同樂軒
相傳西秦王爺因演戲倒嗓,在聽到狗吠聲後,方領悟出改良的發聲方法;又一說有巨蟒趁西秦王爺睡覺時偷襲,幸賴軍犬狂吠方倖免,後世藝人為感念其德,避諱直呼「狗」而改稱「幼毛」,並擬人化為西秦王爺的陪祀,通常供奉於神桌的下方。
木雕花籃鼓架
木雕花籃鼓架
新竹同樂軒
「花籃鼓架」因左右兩側底座形制如同花籃而得名。其底座分別用以放置小鼓及通鼓;中間高聳的構件,其上穿有孔洞可讓扛桿橫過,以方便出陣時扛抬。有些較有財力的社團其鼓架往往雕鏤得極為精巧華美,使之除聽覺的震撼外,更為視覺上的一大享受。
紅底戰甲
紅底戰甲
新竹同樂軒
靠又稱甲,是武將作戰時所穿的鎧甲,若背後插有四隻靠旗為「硬靠」,代表角色臨陣在前、全副武裝;若無靠旗則為「軟靠」,表示未在戰時或已戰敗失意。不同角色靠的顏色,都根據其性格或文本來設定,如關羽穿綠靠、趙雲穿白靠皆為定制。
信函
信函
新竹同樂軒
子弟社團間的邀請,為求慎重皆會以請帖來往;如遇重要的活動,甚至會發十二折的傳統大帖。實力雄厚的子弟團與其交陪的軒社往往遍布全臺,故從這些頻繁往來的信函,可以想見當時的盛況。
宮衣
宮衣
新竹同樂軒
又稱宮裝,為王妃、公主等角色所穿的禮服,其不如穿女蟒時隆重正式,多為後宮庭院等較為閒適的場合。
城門
城門
新竹同樂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