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3個藏品
泰雅族四簧銅簧琴
泰雅族四簧銅簧琴
詒古原工坊
日本學者黑澤隆朝在台灣原住民族音樂的研究成果指出,除了蘭嶼的雅美族外,各族皆有口簧琴。世界大部分民族的口簧琴僅有單簧最多到二簧,只有臺灣的文面族群(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發展到五簧,傳說中有到八簧的紀錄但沒有留下實體物,但在目前台灣原住民文化復振下,已有製作出八簧的口簧琴。
阿美族男子羽冠
阿美族男子羽冠
詒古原工坊
由擁有者外婆iku,親手製作完成。由上而下介紹羽冠、頭冠、耳墜、長羽;此款男子頭是常見於南勢阿美族群,如:Cikasuan(七腳川)、Natauran(娜荳蘭)、Lidaw(里漏)、…等南勢群系統部落,常見於族群活動、喜慶祭典與重大場合時所穿著。
太魯閣族女子服飾
太魯閣族女子服飾
詒古原工坊
女子服飾通常上身先穿著白色無袖短衣,再套上白色袖套,下身由兩片方裙互圍而成,再圍上腰帶固定,長裙遍布多色夾織、錯落分隔的小菱形紋,小腿則著白色護腳布。這些在白色底布上織上以粉紅、青藍、綠色等各色毛線所挑編織成的幾何菱形紋,代表「祖靈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