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徙之歌

遷徙之歌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遷徙之歌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物件類別
音樂
其他內容描述
詞意: 

第一段詞意:泰雅族的發源地pinsasubkan,泰雅族人居住在此地已經有好幾年,當時人口非常的多,族人從此開始分散。
第二段詞意:某一天km'buta與km'yabox頭目慎重的說:如果我們一直守著袓先所留下的這個地方時。
第三段詞意:可能在未來只有讓我們的後代子孫,仰著頭向上看。(意即:人口不斷繁衍,不解決住處的問題時,會造成問題。)所以,我們是不是應該,去另尋他處,好讓後代子孫能繁衍生存下去。第四段詞意:因此,頭目km'buta就起身,另外頭目km'yabox說:我們前往quri taminan、quri mayqun、slamaw qoyaw、habun buloq,再彎到quri sqab。在往下到tatuqzing、'ugawgan、sasuleban,再彎到toppoq,下到manibu、ullung turuw、llung lesqn,此行是由頭目myaboh所帶領。
第四段詞意:從上述事情以後,頭目kmabuta也起來對孩子們:如果我們只留在sbayan(指發源地pinsasubkan)這個地方,我們的後代將會沒有希望。
第五段詞意:好不好,我們共同尋找他處,部落的人對於頭目lkm'buta的話不斷的反覆思考。
第六段詞意:Cibula則回應頭目lkm'buta的話說:你的話是真的嗎?如果我們一昧留在先地,後代子孫將面臨生活上的困境。
第七段Cibula則說讓我試一試帶領這些孩子們,我們就跟著你所走的路線走。
第八段詞意:km'buta笑著說:原來你們已經很清楚,就是要去繁衍拓展自己的疆域,那我就送你們到qure sqabow。
第九段詞意:不久lkmabuta就起身,大家就隨著lkm'buta走,他們不久就慢慢下到'quri sqabuw。
第十段詞意:km'buta在他們分離處特別叮嚀,不要忘記今天的日子。

音樂類別: 

原住民音樂

音樂族群: 

泰雅族音樂

音樂類型: 

歌謠

族群: 
主題關鍵字: 

田野調查影音資料、泰雅族、朗頌歌謠、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

相關計畫: 

泰雅族音樂文化資源調查計畫

創建地點
採集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澤仁里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貢獻者
演出: 
林思賢 [演唱]
計畫主持人: 
攝影: 
拍攝: 
翻譯: 
余錦福 [譯詞]
相關貢獻者: 
識別碼
M0908396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