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火榮

邱火榮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北管音樂家|
邱火榮,北管音樂家;1934 年出生於臺南。自小生長在北管世家,父親林朝成在北管界享富盛名,母親邱海妹自小就在亂彈班演出,也是著名的小旦之一。邱火榮14 歲開始追隨父親,參與子弟軒社活動,學會了嗩吶及武場的鑼鼓鐃鈸基本技巧,23歲時迎娶了亂彈名伶潘玉嬌,並與妻子共同成立了「亂彈嬌北管劇團」。曾榮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譽為北管藝術領航者。2017年,成為第28屆傳藝金曲獎出版類特別獎得主。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邱火榮
其他名稱
英文名: 

Qiu Huo-Rong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北管音樂家|
邱火榮,北管音樂家;1934 年出生於臺南。自小生長在北管世家,父親林朝成在北管界享富盛名,母親邱海妹自小就在亂彈班演出,也是著名的小旦之一。邱火榮14 歲開始追隨父親,參與子弟軒社活動,學會了嗩吶及武場的鑼鼓鐃鈸基本技巧,23歲時迎娶了亂彈名伶潘玉嬌,並與妻子共同成立了「亂彈嬌北管劇團」。曾榮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譽為北管藝術領航者。2017年,成為第28屆傳藝金曲獎出版類特別獎得主。

QIU Huo-Rong was born in Tainan in 1934. He grew up in a family of beiguan musicians. His father, Lin Chao-Cheng, was a famous beiguan musician, and his mother, Qiu Hai-Mei, was a performer in a traditional opera luantan ensemble and also a renowned minor dan (female) role singer. At the age of 14, Qiu Huo-Rong started following in the footsteps of his father, playing in a Daoist music ensemble for boys, learning how to play suona and the percussion parts for martial arts scenes in traditional opera. He married a famous luantan singer name Pan Yu-Jiao when he was 23, and formed the Luantan Jiao Beiguan Opera Troupe with her. He was awarded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s National Arts Award. Qiu was a trailblazer for beiguan music in Taiwan.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參考書目: 

邱婷。《邱火榮:北管藝術領航者》。台灣音樂館. 資深音樂家叢書。第36冊。宜蘭:傳藝中心,2004。|ISBN 957-01-8966-5

獲獎: 

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

生平: 

北管世家
自小生長在北管世家,父親林朝成在北管界富享盛名,不僅擔任劇班後場樂師,也指導許多優秀子弟投入北管行列;母親邱海妹自小就在亂彈班演出,也是著名的小旦之一,她在1934年生下邱火榮,此後母子便相依為命,過著刻苦艱辛的生活。邱火榮12歲那年,第一次見到親生父親,確認兩人的父子關係,兩年後他追隨父親,開始參與子弟軒社活動,除了武場鑼鼓鐃鈸輕鬆上手外,也學會了嗩吶基本技巧,逐步奠定後場的專業基礎。17歲那年,舉家北遷至「德樂軒」和「金海利」工作,那時邱火榮結識了管樂家蔡義,他免費教導邱火榮西洋樂器的演奏技巧;19歲,加入「亦宛然」,開啟真正的職業演出生涯,幾年後擔任頭手吹,隨李天祿從外臺、內臺到廣播電臺,扎下相當穩固的基礎。

一身技藝放光芒
邱火榮23歲時,迎娶了亂彈名伶潘玉嬌;退伍後隔年加入「小西園」擔任薩克斯風手,除了職業樂團外,他也在「清樂軒」指導後輩子弟,同時與妻子做著市場販賣的小本生意,直到夫妻兩人重返戲劇舞臺才停止生意買賣。 1970年代,歌仔戲的風采逐漸凌駕於亂彈戲之上,邱火榮便開始參加歌仔戲演出,投入近二十年之久,期間指導過許多前場演員唱腔,並帶領出多位優秀後場樂師。從北管到歌仔,邱火榮幾乎參與所有戲曲演出,1982年舉辦的「民間劇場」代表政府對於傳統戲曲的重視,那時邱火榮精湛生動的演出讓同行目睹了他的舞臺功力,印象深刻。1989年,榮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 之後接連再獲幾個獎項,逐漸發揮他在藝文界的影響力。為了振興日漸頹廢的亂彈戲,他和妻子共同成立了「亂彈嬌北管劇團」,試圖將北管帶進劇場內;不過由於經驗不足,首次演出的《黃金臺》給了邱火榮很大的震撼,體認勢必得將專業引進劇團之中;1990年,文藝季上推出《黃鶴樓》之後,終讓劇團成為各機構經常邀演的對象。

藝術生涯的巔峰
55歲是邱火榮的藝術生涯高峰。1988年,他再次加入「小西園」,除了布袋戲的經驗,他陸續參與不同領域的藝術表演,如在西方劇場「優劇場」擔任北管教習,並共組「傳統藝術教學委員會」,將戲曲音樂推廣至汐止鎮內中小學。1993年,加入國內新興樂團「采風樂坊」,逐漸影響國樂界,國立實驗國樂團也將北管納入課程計畫中;1990年代,在作曲家張弘毅邀請下,還拍攝了兩支伯朗咖啡廣告片。1995年,「無垢舞蹈劇場」編舞家林麗珍力邀他參加最新力作《醮》,從國家劇院到法國舞展、亞維儂藝術節都有邱火榮的身影。

著書立世傳曲藝
邱火榮投入北管戲曲長達五十多年,他感慨戲曲傳承的消逝與保存不易,因此年逾65歲的他決定投入繁瑣的曲譜整理工程。2000年,偕同女兒邱婷開始北管音樂曲譜整理與教材撰寫,包含北管嗩吶曲牌的整理與錄音,從工尺譜到五線譜、牌子的唱念、吹奏錄影示範以及配合實際鑼鼓演奏錄音,都是曠日耗時的艱辛工作。作品問世後,受到各界人士的鼓勵與支持;之後再次投入唱腔整理,涵蓋西路、古路各式版腔,並錄製西路《回窯》、古路《思將》、《過秦嶺》兩張專輯,完成了《北管戲曲唱腔教學選集》。歷經職業亂彈班、掌中劇團和歌仔戲班,參與了臺灣半個世紀的重要戲曲演出,更是國內少見同時活耀於北管、歌仔和布袋戲的全方位專業樂師。此外,國內許多著名的年輕藝師也都傳承自邱火榮,他不怕辛勞,積極地至各地教導年輕學子,並努力重建北管史料。邱火榮的藝術格局、遠見與風範,堪稱為「北管藝術領域中的引領者、創造者、總結者」。

領域: 

北管音樂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34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臺南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36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