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約拿

高約拿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作曲家|
高約拿,1917年生於高雄縣阿蓮鄉農村的基督教家庭, 1940赴日留學,1945畢業於日本神學校及東京音樂學校「選科」。戰後於1946年返臺,應聘於臺灣省立臺北第一女子中學任教,是該校戰後第一位音樂教師。除了作曲之外,他忙於教學、主持廣播節目、指導雙連教會聖歌隊,加上兼差抄寫樂譜,積勞而舊疾復發,1948年以32歲英年早逝。高約拿是以西洋作曲手法寫有管絃樂作品的臺灣作曲家先驅之一,已完成的管絃作品僅有第一號交響詩〈夏天鄉村的黃昏〉,其餘如第一號交響曲〈臺灣〉,交聲曲(清唱劇)〈追念死難軍民並祈求和平〉等大規模作品皆未完成。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高約拿
其他名稱
英文名: 

GAO Yue-Na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作曲家|
高約拿,1917年生於高雄縣阿蓮鄉農村的基督教家庭, 1940赴日留學,1945畢業於日本神學校及東京音樂學校「選科」。戰後於1946年返臺,應聘於臺灣省立臺北第一女子中學任教,是該校戰後第一位音樂教師。除了作曲之外,他忙於教學、主持廣播節目、指導雙連教會聖歌隊,加上兼差抄寫樂譜,積勞而舊疾復發,1948年以32歲英年早逝。高約拿是以西洋作曲手法寫有管絃樂作品的臺灣作曲家先驅之一,已完成的管絃作品僅有第一號交響詩〈夏天鄉村的黃昏〉,其餘如第一號交響曲〈臺灣〉,交聲曲(清唱劇)〈追念死難軍民並祈求和平〉等大規模作品皆未完成。

GAO Yue-Na was born in 1917 into a Christian family in the countryside of Alian District, Kaohsiung City. In 1941 or 1942 he went to study in Japan, and in 1945 he graduated from Nihon Theological College and the elective courses of the Tokyo School of Music. In 1946, after WWII, he returned to Taiwan and was hired to teach at Taipei First Girls’ High School. He was the school’s first music teacher after the war. In addition to composing, he was also swamped by the tasks of teaching, hosting radio shows, directing Suang Lien Presbyterian Church choir, and hand copying scores. He eventually became ill from overwork, and in 1948 he passed away at the age of only thirty-two years old. GAO was one of the very first Taiwanese composers to compose orchestral music using Western compositional techniques. There is only one complete orchestral work in his output: Symphonic Poem No. 1, The Summer Evening in the Countryside. The rest of his large-scale compositions, such as Symphony No.1, Taiwan and Symphony (Cantata), Remembering the Suffering Compatriots and Praying for Peace, are uncompleted.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生平: 

孩提時代的基督教生活與音樂
高約拿1917年出生於高雄縣阿蓮鄉中路村的一個基督教家庭;父親高雙福是一名果農,母親梁緣,是一位有著新式教育思想的家庭主婦。梁緣很喜歡唱歌,常常邊做家事邊吟唱聖詩,因此基督教長老會的聖詩可以說是高約拿最早接觸,也是最常聽到的音樂。家中共有兄弟姊妹七人,五女二男,高約拿排名第六,下有一個妹妹。由於雙親篤信基督教,因此小孩的名字皆與基督教有關。孩提時期除了在家中聽母親吟唱聖詩,固定的教會活動也是高約拿接觸音樂的主要來源。1929年高約拿從阿蓮公學校(國民小學)畢業,進入臺南長老教中學(今長榮中學)就讀。長老教中學成立於1885年,由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創辦,是臺灣第一所西式教育中學。當時規劃的中學教育共五年,包括預科及本科四年。高約拿的學業成績中,成績最好的科目是「唱歌」。

開啟音樂生涯的口琴情緣
長老教中學因隸屬基督教長老會,音樂風氣很盛,設有合唱團、管樂隊和口琴隊。高約拿進入中學後熱愛足球運動,在一次踢足球受傷的休養期間,為排遣時間,偶然讀到宮田樂隊(口琴隊)的雜誌,引發他口琴的興趣,開啟了他的音樂之路。口琴由於便宜、可主奏可伴奏、容易學習等特點,成為當時臺灣人接觸西方音樂的主要入門樂器。高約拿看書自學口琴,在中學時代已掌握了口琴的高超技巧,能同時用數支口琴快速地變換吹奏,因此常常應邀於學校以及另一所女學校(今長榮女中)演奏,也常受邀到廣播電臺演奏。1935年,高約拿進入臺南神學校(今臺南神學院)就讀,預備獻身於教會工作,在校期間仍維持口琴的演出活動。1935年四月臺灣發生大地震,由蔡培火組織的賑災音樂會,在同年七、八月間巡迴演出共37場,許多留日音樂家及在臺西式音樂家皆共襄盛舉,高約拿也參加了此次的賑災巡迴,擔任口琴演奏。此外他並在母校教中學的口琴隊指導,郭芝苑即是當時的口琴隊學生之一。1939年神學校畢業後,高約拿受派到屏東縣東港基督長老教會當傳道師,後來轉回故鄉(高雄縣)阿蓮基督長老教會服務。在短暫的傳道師生涯期間,高約拿仍常常在教會活動中吹奏口琴,口琴可說是他早期音樂生涯中的主要音樂伴侶。

神學、管風琴與作曲─短暫音樂家生涯
高約拿於1940年10月負笈東瀛深造,進入日本神學校(後來改制為東京神學大學)就學。深受日本西化的影響,以及對於音樂的熱愛,高約拿接觸了更多的西方宗教音樂,更以巴哈為他的音樂精神標竿。在神學之外,他以宗教音樂家自我期許,期能以音樂來傳布基督教義。因此他於1942年3月申請了東京音樂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的「選科」,在白天的神學課程之外,於夜間進修音樂,選修管風琴與作曲,自此踏上作曲之路。1943年高約拿與留日就讀昭和藥專的曾綉月女士結婚,婚禮在留日的臺灣基督徒青年聚會的東京柏木教會舉行。1944年4月13日完成他的第一首作品:風琴曲《祈禱》(祈リ),同年10月長女出生。1945年同時畢業於日本神學校,及完成東京音樂學校「選科」的學業,隔年1月攜妻女回國,春天應聘任教於北一女,為該校戰後第一位音樂教師。在任職北一女音樂教師期間,高約拿並為北一女譜寫校歌,由戰後首任校長胡琬如作詞,這首校歌使用至1953年。在音樂教學生活之外,高約拿同時擔任雙連基督長老教會聖歌隊指揮,並在廣播電臺主持音樂節目。1946年高約拿與陳泗治、林和引等好友在中山堂舉辦免費入場的音樂會,由他彈奏風琴,為當時戰後慌亂的人心提供一個慰藉的管道。在繁忙的音樂教學與演出活動之外,高約拿亦持續進行音樂創作,並兼職進行各種音樂教學材料的抄刻。過於忙碌的生活,使得他的舊疾復發。在赴日之前,高約拿即因繁忙的口琴演奏活動,而引發「肺浸潤」症,即輕微的肺結核,雖然當時獲得治癒,但卻影響了他的健康。1948年高約拿的肺結核病復發,在當時艱困的醫療環境下,治療用的抗生素極為稀少昂貴,雖然在親朋好友的極力奔走下,勉強購得幾支抗生素,但此時病毒已入侵高約拿的其他器官,仍無法挽回他的性命。高約拿於1948年5月20日病逝於臺大醫院,享年32歲。

臺灣管弦樂曲作曲家先驅
高約拿短暫的32年生命,並未留下太多音樂的足跡,但從現存少數的創作曲譜手稿來看,他可能是繼江文也與李志傳之後,以西方作曲手法寫管絃樂作品的臺灣作曲家先驅之一。高約拿的作品並不曾出版,他的音樂創作歷程至今也仍未能有較為清楚的研究,目前存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幾份手稿,是他僅存的作曲痕跡。1944年完成第一首作品風琴曲《祈禱》(祈リ)(作品第一號)寫於東京音樂學校時期;1946年返臺後他陸續進行了第一號交響詩《夏天鄉村的黃昏》(1947)(作品第三號)、第一號交響曲《臺灣(Formosa)》、清唱劇《追念死難軍民並祈求和平》(作品第五號)等大型管弦樂曲的創作。但除了《夏天鄉村的黃昏》全曲完成並抄寫成各部分譜之外,其他兩首並未完成。由這批手稿封面上不知何人所寫的整理註記,可以看到似乎另外有兩部未完成作品:《C調交響曲》、《晚色三景》,但皆只留下一面的手稿。而據郭芝苑的描述,高約拿尚有其他的宗教音樂的創作手稿流落於他處,然目前亦仍未發現蹤跡。高約拿的曲譜手稿,筆跡俊秀端正,顯現出其人溫文儒雅卻又一絲不苟的創作態度。他的樂曲偏向國民樂派風格,其中透露些許五聲音階的東方特色。雖然短暫的音樂生命和作品,讓他未及能夠濃墨重彩地綻放出臺灣音樂創作的花朵,而當時方初開展的臺灣音樂環境,亦未能乘載屬於當代本土音樂創作的能量,但他所遺留下來的手稿,正是臺灣音樂創作的歷史見證,在那個紛亂艱困的年代,也曾有著懷抱雄偉願景的作曲家,曇花一現般地,講述著他的音樂夢想。

感謝: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李婧慧老師
撰寫:黃于真 2016/6/30

領域: 

作曲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17.01.27
逝世時間: 
1948.05.20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高雄縣阿蓮鄉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131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