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17個藏品
E世代
E世代
數位島嶼
不論自拍或是請朋友幫忙拍照,拍完後,馬上利用無限網路傳送、分享、打卡… ,才進行下一步交談或繼續觀賞風景,這樣的步驟,儼然成為多數人(似乎沒有年齡層的區分)在使用智慧手機拍照功能時的SOP;也因此讓我有了一個疑問,所謂的SOP是供人遵循的流程法則,亦或是眾志成城而形塑了它?
午后時光
午后時光
數位島嶼
在蘭嶼,鋼筋水泥房已取代傳統屋,買得起冷氣機的家庭,也可以享用台電免費供應的電力,但多數人還是喜歡在空地搭個矮亭,吹著海風、看著人來人往、享受放空的時光,每雙眼都有自己的聚焦點,眼裏都有專屬的一片天,這才是最貼近他們心靈的角落。
開講場
開講場
數位島嶼
廟庭前,不僅是日常鄉里鄰居們乘涼的地方,也是資訊交換中心;有趣的是,前一秒才聽到他們為政治議題爭論著,一看到外來客靠近,面對鏡頭,大伙們又共同熱情地打著招呼、嘻鬧著,台灣最敦厚的人情味,總能在廟庭的群聚中旦見斑斑。
露天理髮院
露天理髮院
數位島嶼
板橋林家花園偌大的圍牆外,總可以見到幾個「理髮」的招牌,一張椅子、一面鏡子、一條圍巾,露天理髮院依著圍牆林立,看到顧客們坐上椅子後,不用告知要理什麼頭,只顧開心地和老闆聊著天,想來都是老主顧了,也成了老朋友,讓人看了彷彿回到早年的台灣,濃郁的人情味是最美的風情。
洗衣婦
洗衣婦
數位島嶼
即便家中已有全自動的洗衣機,婆婆還是喜歡在家門口接著山水,來回地在洗衣板上洗著衣物,她說,這樣洗既乾淨又省水,邊洗著衣服,還可以邊跟路過的左鄰右舍打打招呼聊著天,這是多愜意的事。平日的山城,少了遊客的擁擠,更可以感受到當地居民的生活風情。
漁港風情
漁港風情
數位島嶼
來到漁港,從船上剛卸下的漁獲,一堆堆地陳列,船家喊價喊得快,買家更是要眼明手快,比起傳統魚市,在漁港買魚貨,更多了趣味性。
郵差
郵差
數位島嶼
在男女工作逐漸平權的時代,郵局外勤工作人員也不再只限男性,女性郵務人員,一樣可以載著大箱郵件,騎著郵務車,穿梭在大街小巷,完成投遞這繁重的工作量。
神轎下港
神轎下港
數位島嶼
野柳漁港旁的「保安宮」,相傳宮內所祀奉的開漳聖王,是嘉慶年間居民在外海捕漁時,在海上突然出現一艘載滿了許多建材及一尊神像的船,因此便將船隻引回野柳用其材料來建廟並供奉。
浴佛
浴佛
數位島嶼
據傳佛陀誕生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其意為「我乃是宇宙最尊貴的覺者,將度一切沉淪生死眾生。」,隨即有兩股水從天而瀉沐浴在其身上。是故,佛教徒為慶祝佛陀誕辰就沿用此例舉行浴佛儀式。_x000D_ _x000D_
對弈
對弈
數位島嶼
騎樓下、公園內,只要有張桌子兩個座位,總能見到對弈的畫面,也總有一群圍觀者,如果觀棋不語是種修為,那面對眾人圍觀,仍能穩住心神,慎思每一步棋,就是定力了,倒是,旁觀者是否能比當局者清明,這就不得而知了。無論結果如何,這樣的方城中,總是能為生活帶來一番樂趣。
街頭藝人
街頭藝人
數位島嶼
無論是街頭上或是觀光區,總可以見到街頭藝人的蹤跡,不論是靜態的素描到動態的演唱表演,他們都使出自己的專長,以博得路過人群的駐足與注目,也為街頭帶來無限的歡樂。
恬適時光
恬適時光
數位島嶼
碧湖邊,總不乏垂釣者,也總能見到夜鷺或鷺鷥在一旁靜靜等候,等待垂釣者將上鉤的魚兒與牠們分享,人與動物間也可以擁有如此的互動。
路跑
路跑
數位島嶼
路跑已蔚然成為全民運動,假日的清晨,能在平日車水馬龍的林蔭大道上奔馳,一群人共同邁向相同的目標,這樣的城市,就是幸福的城市。
求取功名
求取功名
數位島嶼
新莊廟街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其中文昌廟不僅是三級古蹟,更因頗為靈驗的盛名,平日就已香火鼎盛,到了考季更是人生人海,還有求取功名利祿的也不再少數。無論平日再如何努力,盡人事後總還是需要點天命,因此敬神禮佛、誠心祈求,也就成了人們心中的一項寄託了。
晒衣場
晒衣場
數位島嶼
來到平溪線的小鎮,遇上艷陽天,鐵道邊的柵欄總成了居民的晒衣場。
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
數位島嶼
入夜,萬華夜市外圍,商家紛紛拉下鐵門歇息,此時,正是街角經濟開始打拼的時刻,一台餐車,不僅撐起一個家庭的家計,也如深夜食堂般,適時溫暖著夜歸人。_x000D_
旗津碼頭
旗津碼頭
數位島嶼
旗津碼頭,渡輪一靠岸,就看到摩托車一輛接一輛地湧上岸,對居民而言,坐渡輪少了觀光的閒情,而是討生活的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