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22個藏品
1提親
1提親
數位島嶼
男方家長請媒人到女家求婚,提親時前往的男方親友越多代表越有誠意,男方要帶的禮品有豬肉、頭飾、檳榔、葉、小米糕、酒、木材等。
2送聘禮
2送聘禮
數位島嶼
各階級與同階級之間的聘禮都有規定,檳榔是必備禮品,鐵鍋則是組成家庭的必需品,有些聘禮現代也以錢或是其他物品代替之。
頭城搶孤
頭城搶孤
數位島嶼
頭城搶孤的由來相傳有200年,歷史的中元祭「搶孤」習俗並非頭城所專有,但因方式最為驚險奇特且涵意深遠,兼具宗教民俗、體能競賽的崇敬、詭異與激烈,則為「頭城搶孤」莫屬。
道東書院全景
道東書院全景
數位島嶼
道東書院,創建於1857年(清咸豐七年),位於臺灣彰化縣和美鎮,是臺灣各地留存清代書院中較具原貌者。俗稱文祠,佔地約2000多坪,建地700坪,書院格局完整,氣勢恢弘,並充滿寧靜優美的藝術氣息。
大城鄉養蚵
大城鄉養蚵
數位島嶼
彰化芳苑到大城鄉一帶外海養蚵、潮間帶紅樹林濕地,是附近僅存的淨土。當地人民作為生計的是養蚵業經濟鏈。
大里棧風情
大里棧風情
數位島嶼
大里杙鹹菜桶,這是一個入口意象,象徵著大里的鹹菜產業,也代表著大里老街到了。滿清乾隆五十一年嚴煙在臺灣組天地會反清復明,曾攻下彰化城,大里市昔日叫大里棧,有天地會的林爽文把守,後清廷派兵攻打,天地會敗退,彰化縣令楊桂怕再發生林爽文的事件,因此在大里設總兵部。
神岡大夫第
神岡大夫第
數位島嶼
「社口林宅」又名「神岡大夫第」,為清代林振芳以捐賑由例貢生奏授「中書科中書」職銜及晉受「同知」職銜後,購買吳張舊宅再加以重修裝飾而成。林氏於日治時期曾受封六等勳爵。大夫第亦稱泰孚第,與摘星山莊、筱雲山莊並稱葫蘆墩地區三大宅第。
九二一紀念園區
九二一紀念園區
數位島嶼
「石岡水壩」地震紀念園區刻意保留這些災害現場,希望觀眾能認識地震的威力及可怕,加強地震防災的觀念,並且記取這個教訓。 九二一地震導致「石岡水壩」三道溢洪閘門結構嚴重毀損,壩體斷裂、操作系統破壞,蓄水調節及引水功能喪失。
東勢山城曉日
東勢山城曉日
數位島嶼
東勢是個純樸的地方,好山好水好風光,從古至今的一個歷史文化發展演變,我們看到不同的族群融合,結合出不一樣的文化特色。東勢是客家大浦族群最密集的地方,再結合出原住民文化、閩南文化、山東麵食文化等等,多元文化的融合,讓好客的東勢人更能充分展現出迎賓的熱情。
潭雅神綠園道
潭雅神綠園道
數位島嶼
位於臺中市潭子區的「潭雅神綠園道」自行車道,過去曾經火車行經的鐵路,這段由神岡支線鐵路改造的自行車道,全長約12公里,貫穿潭子區、神岡區與大雅區。整條「潭雅神綠園道」自行車道未來還規畫延伸到中部科學園。
樂成宮燈會
樂成宮燈會
數位島嶼
臺中樂成宮,亦稱「旱溪媽祖廟」,位於臺灣臺中市東區,1790年初設。為臺中市大屯地區信仰媽祖的中心,是臺灣國家第三級古蹟。
草屯工藝館
草屯工藝館
數位島嶼
南投縣草屯鎮臺灣工藝研究所有各種DIY工坊、遊戲工坊和工藝品展覽,假日總是吸引大批遊客玩耍休憩,是民眾遊草屯時不可不去的好地方。 工藝所「生活工藝館」有玻璃、竹藝、紙藝、木雕、陶藝等DIY工坊,其中以玻璃和竹藝最受歡迎。
來義鄉豐年祭
來義鄉豐年祭
數位島嶼
來義鄉本年度的小米收穫祭(豐年祭),已在七月中旬紛紛上場,各個部落無不卯足勁來籌備,迎接莫拉克八八災後的祭典。
燈籠國寶大師
燈籠國寶大師
數位島嶼
鹿港國寶大師吳敦厚可說是臺灣傳統燈籠的代名詞,作品曾多次成為國際友邦訪臺時餽贈的贈禮。大師大概有九十歲了吧!他是以製作紙燈籠及彩繪燈籠而獲薪傳獎的。
杭菊採收
杭菊採收
數位島嶼
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地區所栽培的杭菊清一色為杭白菊,又稱白茶菊,呈不規則的壓扁狀,花朵大,瓣寬而疏。舌狀花較少,近白色。杭菊採收,因花芽分化時間不同,成熟時間也不一致,一般當花序舌狀花展開八成以上,為採收時期。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
數位島嶼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簡稱中科園區,2002年由行政院核定成立,園區分布於臺灣中部的臺中市、彰化縣及雲林縣等三縣市,初期有友達光電等國際性科技大廠進駐,目前已達150多家廠商。
豐原花樑鋼橋曙光
豐原花樑鋼橋曙光
數位島嶼
花樑鋼橋位於后豐鐵馬道中,「后豐鐵馬道」是全國第一條利用鐵路隧道闢建的自行車道,全長共4.6公里,於94年4月17日全線正式通行。
三仙台晨光
三仙台晨光
數位島嶼
臺東縣成功鎮東北方的三仙台,是東部海岸最熱門的風景區,以波浪造型呈現八拱跨海步橋,宛如一條巨龍伏臥海上,跨越至離岸珊瑚礁小島。特殊的海蝕地形,豐富的地質景觀、壯闊的海蝕與奇岩,最足以襯托三仙台光芒四射的日出,亦是東海岸絕佳美景。
921地震斜塔紀念地
921地震斜塔紀念地
數位島嶼
民國88年921大地震,車籠埔斷層穿越南投縣名間鄉,造成濁水村整村隆起約三公尺,致使橫越其間的臺鐵二水→集集→水里支線鐵路扭曲變形,當下可見受創嚴重的砂石車被棄置路旁、臺電高壓鐵塔嚴重傾斜,此地保留一座未拆為921地震的震撼力留下歷史見證。
柑橘採收
柑橘採收
數位島嶼
彰化縣大村鄉劍門生態花果園的橘子紅了,遊客入園除可以品嘗及採購各種汁多而甜的柑橘、柳丁外,園主賴仲由除了忙著採收外,還要為到園戶外教學的學童導覽,解說柑橘成長生態。
鳥瞰三灣
鳥瞰三灣
數位島嶼
三灣鄉因中港溪河道蜿蜒,在這裡形成三個大灣而得名。河流所沖積成的大片平原土地,即為前人最初至三灣開墾落腳之處,每個彎曲均有原野可設庄墾植,是三灣人生命所繫的情感舞台。
阿里山蒸氣火車
阿里山蒸氣火車
數位島嶼
阿里山上的火車,因年代遷異而有所不同,從一零年代的蒸氣火車到三零年代的柴油車,還有一直演變至七零年代的客車,也就是一直沿用至今,各位上阿里山時所搭乘的阿里山小火車,除此之外,還有早期運載木材、物資的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