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3個藏品
漢官舊儀 二卷
漢官舊儀 二卷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漢官舊儀 二卷》,漢衞宏撰,清同治甲戌年(1874)彙刻本,與《翰林志 一卷》、《續翰林志 二卷》合刊。本書原四卷,今存二卷,原名《漢舊儀》,後改稱為《漢官舊儀》,記載西漢的官制與禮儀制度,是研究漢代歷史的重要資料之一。
翰林志 一卷
翰林志 一卷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翰林志 一卷》,唐李肇撰,清同治甲戌年(1874)刻本,與《漢官舊儀 二卷》、《續翰林志 二卷》合刊。翰林院是唐朝開始設立的官署名,乃中國重要的文官制度之一。《翰林志》成書於元和十四年(819),專門記載唐代翰林執掌沿革,是現存最早的翰林典故之書。
續翰林志 二卷
續翰林志 二卷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續翰林志 二卷》,宋蘇易簡撰,清同治甲戌年(1874)刻本,與《漢官舊儀 二卷》、《翰林志 一卷》合刊。本書成於淳化二年(991),乃接續《翰林志》所作,四庫全書著錄於史部職官類。作者蘇易簡為庚辰科狀元,入翰林院六年後,撰寫《續翰林志》獻給宋太宗,深受太宗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