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6個藏品
蒲公英
蒲公英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中譯]秋天由宿根(植物在冬季時,地上莖葉部分枯萎,但是地下根系仍存活,於第二年春季可重新發芽生長)長出平展地面的葉片,大小似蕪菁,有著很明顯的鋸齒狀,與黃鵪菜相似。
蒲公英
蒲公英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中譯]一種 黑花的品種 一種 (花序)無花瓣,形狀為綠色的毬花,也有具相同(花序)外形的黑花品種,此兩種皆會結果。(頁十六後頁、頁十七前頁)      翻譯:李翊媗;審訂:陳建文
紫菫
紫菫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中譯]一般在家中園中種植,春季時從宿根(植物在冬季時,地上莖葉部分枯萎,但是地下根系仍存活,於第二年春季可重新發芽生長)長出如牡丹葉般的葉子,但較小。莖呈淡紅粉色,似紫堇。三月時莖高約二尺多,花穗紅色下垂,似荷包花,也似華鬘(植物名)。《秘傳花鏡》(清‧陳淏子輯)中云:「梅雨中亦可扦活」。
紫菫
紫菫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中譯]葉形似延胡索,分枝多且肥大,呈淡綠色,莖有稜,較肥且軟,摘斷莖時會流出黃色汁液,春季時開出似延胡索的黃花,摘草時會發出臭氣,其臭味如同屎尿。(頁十二後頁) 翻譯:李翊媗;審訂:陳建文
紫菫
紫菫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中譯]產於武州(日本古時令制國之一,即武藏國,今東京都一帶)高尾山,葉稍細,具尖刺,莖帶紅紫色,花似黃華鬘但較細瘦,黃色,葉帶臭味且有毒。《大觀本草》(即《經史證類大觀本草》)稱「堇黃花害人」,以上三種都不應食用,據說賤民食後嚴重吐血,然因其外形與黃華鬘和藪華鬘相似,故會被混淆。
紫菫
紫菫
農業部林業試驗所
[中譯]據蘇恭(又名蘇敬,中國唐朝人,599-674年)之說,「葉似蕺菜花紫色」,應是《救荒本草》(中國第一部專門記錄可食用野生植物的著作,作者朱橚,明太祖朱元璋第五子)中所列的堇堇菜。又據劉禹錫(中國唐代文學家,772-842年)所說「葉如細柳子如米」,皆應是紫花地丁的二種,圖均列在濕草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