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48個藏品
小雨夜戀
小雨夜戀
鄧泰超
〈小雨夜戀〉為鄧雨賢作曲,陳君玉作詞。
三姐妹
三姐妹
鄧泰超
〈三姐妹〉為鄧雨賢作曲,陳君玉作詞。
碎心花
碎心花
鄧泰超
〈碎心花〉為鄧雨賢作曲,周添旺作詞。 〈碎心花〉描寫純情少女卻因情郎薄情,以致誤其一生的悲嘆。周添旺作詞,嬌英演唱。歌曲曲調為四拍子,宮調式,五聲音階。每句四小節,四句式結構。每半句兩小節均從第二拍開始旋律音符,前三句節奏安排均相同,旋律高點安排於第三句,充滿希望之感,卻於第四句又落下,終究哀怨。
更深深
更深深
鄧泰超
歌曲曲調為二拍子,羽調式,五聲音階。歌曲為五句式,每句長短不一,各句長度分別為四、三、五、四、五小節,其中第一、二句及第三、四句之間均加入了三小節之間奏句。每句節奏及旋律各有不同,但五句均分別中止在羽、角、羽、角、羽音,兩個間奏句亦均中止於角音,明顯呈現羽調式風格。
閒花嘆
閒花嘆
鄧泰超
〈閒花嘆〉為鄧雨賢作曲,李臨秋作詞,純純演唱。描寫丈夫因謀生至外地工作,致夫妻分散兩地的思念之情。 歌曲曲調為三拍子,宮調式,五聲音階。每句八小節,四句式的結構,每句均以弱起之第三拍之開始,節奏之安排除第三句稍有變化,其他均同;旋律進行部分使用,卻頗能強調的六度、八度跳進。
迎春曲
迎春曲
鄧泰超
〈迎春曲〉為鄧雨賢作曲,周添旺作詞。
南風謠
南風謠
鄧泰超
〈南風謠〉為鄧雨賢作曲,陳君玉作詞。
梅前小曲
梅前小曲
鄧泰超
〈梅前小曲〉為鄧雨賢作曲,陳君玉作詞。
情春小曲
情春小曲
鄧泰超
歌曲曲調為二拍子,宮調式,五聲音階。四小節為一句,四句式結構。在第一、三、四句之歌詞第六字以十六分音符變化聲調旋律處理;第二、三、四句之末字歌詞,分別以下行六度、三度、五度之聲調旋律處理形成曲調之特色。
簷前雨
簷前雨
鄧泰超
〈簷前雨〉為陳君玉與鄧雨賢首度合作作品,後來陳君玉受聘為古倫美亞唱片文藝部長,即邀請鄧雨賢進入古倫美亞唱片任職,開創了古倫美亞唱片在閩南語流行歌的興盛時期。〈簷前雨〉形容自己對伊人的相思淚水如簷前的落雨。
風中煙
風中煙
鄧泰超
演奏曲
老青春
老青春
鄧泰超
演奏曲
四季紅
四季紅
鄧泰超
〈四季紅〉為鄧雨賢作曲,李臨秋作詞,純純及豔豔演唱,曲調愉快活潑。
橋上美人
橋上美人
鄧泰超
〈橋上美人〉由陳君玉作詞,林氏好演唱,描述時光流逝,卻仍然孤單的橋上少女心情。 歌曲曲調為四拍子,宮調式,五聲音階。四小節一句,四句式的結構,每句前三小節均由八分休止符起,並使用切分節奏為其旋律進行節奏型式。
一個紅蛋
一個紅蛋
鄧泰超
〈桃花泣血記〉成功開啟了以影片主題歌與電影搭配的商業模式;〈一個紅蛋〉為鄧雨賢與李臨秋首度合作發行歌曲,也是鄧雨賢唯一的影片主題歌,由鄧雨賢譜曲,奧山貞吉編曲,李臨秋作詞。出版時由林氏好與純純分別演唱,並收錄於一張唱片之兩面發行,且兩者編曲不同。
和尚行進曲
和尚行進曲
鄧泰超
〈和尚進行曲〉為鄧雨賢作曲,陳君玉作詞。
登山歌
登山歌
鄧泰超
〈登山歌〉為鄧雨賢作曲,文瀾(廖漢臣)作詞。
慰問袋
慰問袋
鄧泰超
歌曲曲調為二拍子,宮調式,五聲音階,四小節為一句之四句式結構。前三句第一字歌詞四分音符安排,至第四句前後半句均以八分休止符再接音符方式,與前三句不同之變化處理。間奏之旋律有經過音性質之清角音使用。
安平小調
安平小調
鄧泰超
歌曲曲調為四拍子,宮調式。四小節為一句,六句式結構。就音階而言,基本上屬五聲音階,但在第五句第三小節之旋律運用連續鄰音性質之清角音,增加旋律輕飄之感。在旋律上多次以六度、八度較大音程之安排表現悲愁之情,特別的昰以演奏的歌曲曲調為間奏時加入了敘述性的念白。
榮譽的軍夫
榮譽的軍夫
鄧泰超
〈榮譽的軍夫〉為〈雨夜花〉所改的日文時局歌曲,日文曲名為〈譽れの軍夫〉。
白夜賞月
白夜賞月
鄧泰超
〈白夜賞月〉為鄧雨賢作曲,張佳修作詞。
我愛你
我愛你
鄧泰超
〈我愛你〉為鄧雨賢作曲,李臨秋作詞。 歌曲曲調為二拍子,宮調式,五聲音階。基本上屬四小節為一句之四句式結構,第一、二句為相同節奏模式之樂句關係,三、四兩句開始均運用八度關係之旋律進行,而在第三四句之間,加入兩次唱詞為〈我愛你〉之各兩小節插句式安排,亦可視為五句式結構。
孤雁悲月
孤雁悲月
鄧泰超
〈孤雁悲月〉為鄧雨賢作曲,文藝部作詞。 歌曲曲調為二拍子,宮調式,五聲音階。四小節為一句,四句式結構。每兩小節為一模式,均先八分休止符再開始音符,一般為八分、八分、十六分、十六分加二分音符或十六分、十六分、八分、十六分、十六分加二分音符。此曲特別的完整使用了鄧雨賢的〈月夜愁〉曲調作為歌曲之間奏。
月下思君
月下思君
鄧泰超
〈月下思君〉為鄧雨賢作曲,曾蟬作詞。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