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23個藏品
佩刀
佩刀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古樓「蛇生說」神話的象徵;具地方文化特色。排灣族男人而言,不僅是外出防敵禦獸的武器,居家可屠宰牲畜、雕刻製作工具,所用片刃細長,刀背後彎。中華民國95年10月19日屏府文博字第0950206719號
佩刀
佩刀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具地方文化特色(三地門),「蛇說」神話的象徵。排灣族男人而言,不僅是外出防敵禦獸的武器,居家可屠宰牲畜、雕刻製作工具,所用片刃細長,刀背後彎。中華民國95年10月19日屏府文博字第0950206726號
人形立雕
人形立雕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本件作品典型為男性立像造型的人形立像雕刻,造型尺寸極大,接近人體比例。頭戴蛇紋及太陽紋之帽冠,以紅色和黃色顏料點綴色彩紋飾;臉部表情威嚴中帶有親和力,身體斜刻原住民特有的衣飾裝飾,右手持拿長矛,雙腳下方雕刻蛇頭向上的百步蛇紋飾。
陶壺
陶壺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排灣魯凱聚落(新石器時代古物,年代不可考),具有稀有性、歷史、文化、藝術或科學價值。沒辦法訂它的地點,因為跟著結婚流動流來流去,陶土顏色色衣已脫落,年代不明(原住民本身無年代觀念)新石器時代的遺物,年代待考。三地門鄉大社傳說:陶壺是太陽光照射陶壺裡使它懷孕—壺生說。
人形立雕
人形立雕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本件作品以整株原木雕刻而成,頭部雕刻簡樸,無任何裝飾,五官明顯,活靈活現,笑容滿面,充分表現出排灣族人播種的愉悅景象,播下種子亦播下希望。雙手自然持拿種子籃於腰前,雙腿粗壯,腳踏實地,底座略高,明顯刻劃出排灣族人特有的播種辛勤體態。
古陶鍋
古陶鍋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本件作品胎壁厚薄不一,簡單、樸素,其色澤為暗褐色,為日常生活用於炊事的盛裝器物。年代久遠,保存排灣族與魯凱族特有的工藝技術,具有悠久的歷史與文化價值。中華民國105年3月1日屏府文保字第10530074600號
祈禱箱
祈禱箱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具有地區性及時代性的表現特色年代久遠,稀有性高。排灣族稱覡巫以貯藏占卜道具之用,作法時從箱中取出有關物品,供獻於神靈,並唸咒文。因地域或占卜治病種類不同,木箱所貯藏之材料不儘相同,常見貯藏小刀、豚骨、木欒子實、相思樹葉和珠子等。中華民國95年10月19日屏府文博字第0950206637號
佩刀
佩刀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具族群及地方文化特色。排灣族男人而言,不僅是外出防敵禦獸的武器,居家可屠宰牲畜、雕刻製作工具,所用片刃細長,刀背後彎。中華民國95年10月19日屏府文博字第0950206711號
佩刀
佩刀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古樓「蛇生說」神話的象徵;具地方文化特色。排灣族男人而言,不僅是外出防敵禦獸的武器,居家可屠宰牲畜、雕刻製作工具,所用片刃細長,刀背後彎。中華民國95年10月19日屏府文博字第0950206723號
祈禱箱
祈禱箱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排灣系的祈禱箱,具有地區性及時代性的表現特色(春日鄉),稀有性高,年代久遠。排灣族稱覡巫以貯藏占卜道具之用,作法時從箱中取出有關物品,供獻於神靈,並唸咒文。因地域或占卜治病種類不同,木箱所貯藏之材料不儘相同,常見貯藏小刀、豚骨、木欒子實、相思樹葉和珠子等。
匕首
匕首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魯凱族瑪家以北,具藝術造詣及族裔色彩。排灣族男人而言,不僅是外出防敵禦獸的武器,居家可屠宰牲畜、雕刻製作工具,所用片刃細長,刀背後彎。中華民國95年10月19日屏府文博字第0950206701號
番刀
番刀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番刀(排灣、來義及三地門),具藝術造詣及族裔色彩。排灣族男人而言,不僅是外出防敵禦獸的武器,居家可屠宰牲畜、雕刻製作工具,所用片刃細長,刀背後彎。中華民國95年10月19日屏府文博字第0950206704號
雕刻壁板
雕刻壁板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本件木雕使用長木板一體成型雕刻而成,屬於深浮雕的建築雕板。
柱前木檯
柱前木檯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具有藝術造詣,並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亦具有地方特色(古物出處:北排灣);因為祭台前面,很少見。
人形立雕
人形立雕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本件木偶雕刻為一勇士立像作品,採手工雕刻,施以黑色塗裝。頭戴蛇紋圓帽,臉部表情樸實,雙眼有神直視,右手手持長矛、左手手按傳統佩刀,身體斜背排灣族傳統服飾紋飾,足部比例特大,表現出作品的勇猛與堅毅。
祈禱箱
祈禱箱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排灣系的祈禱箱,具有地區性及時代性的表現特色(年代久遠、稀有性高)。中華民國95年10月18日屏府文博字第0950206631號
獵刀
獵刀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本件獵刀刀柄以傳統藤皮纏繞,刀鞘末端彎轉如百步蛇形,以陽刻技法雕刻百步蛇紋和人像紋,百步蛇紋位於刀鞘上方,下方則雕刻簡單的直立人像紋,人像頭部寫實清晰,身體造型則較忽略。近柄處有護手突起,雕刻人頭紋和百步蛇紋。刀鞘背面使用銅條裝飾,除美學考量外,也可防止刀身滑落。
祈禱箱
祈禱箱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排灣系的祈禱箱,具有地區性及時代性表現特色。排灣族稱覡巫以貯藏占卜道具之用,作法時從箱中取出有關物品,供獻於神靈,並唸咒文。因地域或占卜治病種類不同,木箱所貯藏之材料不儘相同,常見貯藏小刀、豚骨、木欒子實、相思樹葉和珠子等。中華民國95年10月19日屏府文博字第0950206658號
祈禱箱
祈禱箱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排灣系的祈禱箱,具有地區性及時代性的表現特色,年代久遠、稀有性高。排灣族稱覡巫以貯藏占卜道具之用,作法時從箱中取出有關物品,供獻於神靈,並唸咒文。因地域或占卜治病種類不同,木箱所貯藏之材料不儘相同,常見貯藏小刀、豚骨、木欒子實、相思樹葉和珠子等。
人形立雕
人形立雕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本件木偶雕像高大,頭戴以蛇紋、太陽紋、羽毛裝飾而成的帽冠,形塑為頭目造型的立像人偶。臉部方長、兩眼直視,眼神中反映出樸拙、平實的雕刻風格。雙臂自然下垂,雙手持握男性生殖器,雙腿粗壯結實、腳趾明顯。善用染色工藝及特殊的雕刻技法,充分表現出排灣族的傳統工藝技術。
雕刻立柱
雕刻立柱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採陽雕技法,兩人像間以蛇紋為區隔,造型上觀察,上方人像雕刻簡單樸素,頭大、身體比例較小,腰部及腿部明顯粗大,雙手平舉至肩膀,整體比例約略凸顯粗壯的臀部及腳部特徵,人像並無精緻的排灣族特殊的紋飾裝飾,應為女性祖先柱。
工作刀
工作刀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本件作品完整,刀柄以木材雕刻而成,題材混合使用陽刻、陰刻的人頭紋飾。刀鞘為一木材基底,末端彎轉如百步蛇形,近柄處有護手突起,雕刻人頭紋和百步蛇紋。中間處雕刻兩直立人像圖,淺浮雕,上方人像較大於下方人像,紋飾簡單、寫實。
祈禱箱
祈禱箱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登錄理由:具有地區性及時代性的表現特色,年代久遠,稀有性高。排灣族稱覡巫以貯藏占卜道具之用,作法時從箱中取出有關物品,供獻於神靈,並唸咒文。因地域或占卜治病種類不同,木箱所貯藏之材料不儘相同,常見貯藏小刀、豚骨、木欒子實、相思樹葉和珠子等。中華民國95年10月19日屏府文博字第095020664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