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3個藏品
石磬、玉棒
石磬、玉棒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石磬磨製光滑,為板狀的不規則三角形,長邊一端稍尖,一端圓鈍。兩短邊相交處帶一穿孔,用以懸掛。出土於牛方鼎、鹿方鼎之西,與R001521玉棒共出。 玉棒深綠色,質地細膩勻淨,兩端微有褐沁。頂端鈕形,下接一細腰形莖,有二周弦紋,形體細小。出土於石磬之上。
銅鏟
銅鏟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兩件銅鏟形制紋飾一致,與R001095鋤形器及另一件方柄素面鏟上下壓疊,同出於墓的西南角。形狀如鏟,帶長銎,可安柄。鏟面作梯形,銎斷面為圓角菱形,鏟面與銎 相接處的邊角上卷。器兩面均有相同紋飾。銎口部設一獸 面,其下為三角紋。
銅鐃
銅鐃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鐃為敲擊樂器,大部分學者認為起源於長江中游。殷墟出土的鐃,形狀與南方出土者相似,但大小相去甚遠。鐃口曲,兩端斜上,柄在下,鐃體中空,持而擊之,其聲清越。共四器為一組,大小相次,最小的兩件形體接近。四件紋飾相同,在鐃體兩面各飾一無地紋的獸面,其他部位均為素面。殷墟出土的銅鐃多為三件一組,亦有五件一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