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3個藏品
落成慶祝歌
落成慶祝歌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新屋落成是非常重大的事,也是一件非常歡樂的日子。房屋完成時,屋主通常會宴請部落及親友。大夥兒就會吟唱這首輕快歡樂的歌曲,以示慶祝。撒奇萊雅族人興建房屋,通常都由親戚或朋友協助來興建,才能完成,因此這群夥伴功不可沒,屋主當然要好好的宴請這群有功人員。
餵牛歌
餵牛歌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本曲描述放牛的老人身上攜帶著隨身袋,隨身袋裡有許多必備的東西,可以解除老人工作的勞苦,以及生活所用。歌詞簡單但非常有趣,在撒奇萊雅族的部落裡流傳得很廣,包括磯崎、撒固兒等地,也都傳唱。
換工耕作歌
換工耕作歌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過去的農耕並沒有機械化,因此需要大量的勞力,許多重要的農務,例如插秧、收割時,因為需要許多人力,親戚或好友之間會組成一個聯盟,互相協助。甲家農忙時,大家會一起幫助甲,等到乙家忙時,甲也會跟大家一起幫助乙,這種情形稱為換工。換工耕作歌即是描述這種情形,也同時歌頌團結合作及朋友友情的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