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6個藏品
康明
康明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康明,1914年出生。日治時期曾在國風劇團演出新劇,1957年演出《基隆七號房慘案》踏入影壇。同年以《萬華白骨事件》(1958年初上映)獲得徵信新聞主辦的第一屆台語片影展最佳男主角獎。1959年曾赴港拍攝廈語片,台語片沒落後進入中視演出連續劇,也參與國語武俠片演出。
洪明麗
洪明麗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洪明麗,1940年出生,彰化秀水人。1956年參加南洋公司招考,在影片《運河殉情記》中飾演小配角,開始其演藝生涯。1957年,因為在《基隆七號房慘案》的精彩演出受到矚目,於徵信新聞社舉辦的第一屆台語片影展中獲得最佳女配角獎。同年,在《大橋情淚》中獨挑大樑擔任女主角。
夏琴心
夏琴心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夏琴心在台語女星中,曾經紅過一陣子,一度還跨海到香港拍片,交了一陣好運。但後來漸趨平淡,由主角而退居配角,並且由影壇轉到歌壇,慢慢地終於在銀河中沈寂消失了。
陳劍平
陳劍平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陳劍平17歲加入高砂劇團,從事戲劇生涯,不久二次大戰爆發,他隨著劇團在全台灣各地巡迴演出類似文明戲的所謂「新劇」,從龍套升到小生。光復以後,他組織藝聲劇團,自任團主兼台柱小生,後來又組成了新中華劇團,都是以跑碼頭的方式環島公演。
陳淑芳
陳淑芳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陳淑芳,本名陳笑,1939年7月2日出生於台北州(今新北市)基隆郡瑞芳九份,父親為礦坑承包商,開採金礦,家道殷實。陳淑芳是獨生女,在她的央求下,母親領養了姊姊和兩個弟弟與她作伴。1945年她進入九份國小就讀,三、四年級初次接觸舞蹈,喜歡舞台表演。
矮仔財
矮仔財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矮仔財,1916年生於台北建成町圓環,原名鐘福財,因外祖無嗣而改姓為張福財。國小畢業後,因為流利的日文,以及展現出的表演才華,獲得赴日灌錄唱片的機會。回台後更以「福財」為名發表多首台語歌曲。早期他也加入「鐘鳴新劇俱樂部」跟朋友研究舞台劇,並作業餘的話劇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