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藏品

探索8個藏品
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夜間版)
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夜間版)
國立臺灣博物館
此臺灣民主國「藍地黃虎旗」,係1895年5月25日「臺灣民主國」成立時,送到基隆炮臺懸掛的「基隆旗」摹本。為臺灣民主國成立、乙未抗日戰爭歷史事件之珍貴史證文物。亦象徵當時臺灣抗割讓、政治主體性萌芽之政治發展與特殊歷史意義。
雕紋石斧
雕紋石斧
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 Museum of the Institute of Ethnology, Academia Sinica
羅東福蘭社新廈落成禮簿
羅東福蘭社新廈落成禮簿
宜蘭縣史館
羅東福蘭社早期沒有自己的場所,練習時都必須向外借用頗為不便,故於1966年興建曲館。落成時宜蘭、基隆、臺北、桃園甚至遠至臺中、彰化等地的軒社紛紛蒞臨慶賀,一同留下了這張彌足珍貴的紀錄,當中可見福蘭社何旺全、彰化梨春園吳鵬峰、靈安社社長施合鄭等知名北管子弟的簽名。
何應欽塑像
何應欽塑像
國軍歷史文物館
此 半 身 塑 像 為 齋 藤 靜 美(Saitou Shizumi)所作,原型以黏土、油土所塑,再翻模鑄造為青銅,所塑人物為何應欽將軍西服造型。塑像後方左下角刻有作者簽名,右側則刻有方形印章,印文為「靜美」。齋藤家祖孫三代皆是日本重要雕塑藝術家。
劉永福激勵抗日諭告文
劉永福激勵抗日諭告文
國立臺灣博物館
劉永福1894年奉令協防台灣,1895年馬關條約議定割台後,台北城秩序混亂,台民人心惶惶。台灣仕紳丘逢甲等人,率民推舉唐景崧擔任大總統,劉永福為大將軍,5月15日唐景崧發佈諭告自主保台,並和南部劉永福聯合,23日發表「臺灣民主國自主宣言」、宣示建立台灣民主國。
「羽鳥醫院」診所藥瓶
「羽鳥醫院」診所藥瓶
花蓮縣政府文化局
透明無色,口部栓蓋形制為填塞,斜肩、圓形橫斷面,側身陽印縱書「羽鳥醫院、100(瓶身有刻度)」字樣,應為診所用藥。
劍潭遺址
劍潭遺址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 此遺址似乎應該稱為「劍潭山」遺址,而不是「劍潭」遺址。根據記載,1897年發現「圓山貝塚」之後,10月間鳥居龍藏進行調查時,經當時的圓山公園主任安井氏告知在基隆河對岸劍潭山山坡斷面上亦發現有貝塚的遺留堆積。此為劍潭遺址發現的最早記錄。古稱大直庄土名劍潭,大直山亦稱劍潭山。
芝山岩遺址
芝山岩遺址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 位在臺北盆地邊緣的砂岩小丘,小丘高程由海拔7至40公尺不等,整座小丘可視為臺灣島嶼地質變遷史的自然教室。遺址分布的範圍涵蓋整座小丘及四周低平地上,號稱是全臺灣第一處被發現的史前考古遺址。早在1896年,日本總督府在此設立學堂做為普及教育之所。一學校教師粟野傳之丞在附近採集得一石斧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