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瓊枝

廖瓊枝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歌仔戲藝人|
廖瓊枝,臺灣歌仔戲演員,身段細膩優美,唱腔傳神感人,被譽為「臺灣第一苦旦」;1935 年 11 月 13 日出生於臺灣基隆。她錄製了歌仔戲史上第一套唱腔錄音,製作第一套「臺灣傳統歌仔戲藝術薪傳計畫身段教材」,是建立臺灣歌仔戲教學體系的先驅,致力在校園與社會推動歌仔戲薪傳。除演出藝術之傳承外,1995 年起也開始參與劇本創作與改編。2009 年,獲選為「重要傳統藝術歌仔戲類保存者」。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廖瓊枝
其他名稱
英文名: 

LIAO Chiung-Chih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歌仔戲藝人|
廖瓊枝,臺灣歌仔戲演員,身段細膩優美,唱腔傳神感人,被譽為「臺灣第一苦旦」;1935 年 11 月 13 日出生於臺灣基隆。她錄製了歌仔戲史上第一套唱腔錄音,製作第一套「臺灣傳統歌仔戲藝術薪傳計畫身段教材」,是建立臺灣歌仔戲教學體系的先驅,致力在校園與社會推動歌仔戲薪傳。除演出藝術之傳承外,1995 年起也開始參與劇本創作與改編。2009 年,獲選為「重要傳統藝術歌仔戲類保存者」。

LIAO Chiung-Chih (LIAO Qiong-Zhi) is a famous Taiwanese gezaixi opera performer. She has a slender, elegant posture, and has been given the epithet "Taiwan's master kudan (female role character)." She was born in Keelung, Taiwan on Nov. 13, 1935. Liao recorded the first gezaixi recording in history and wrote the first comprehensive set of teaching materials for Taiwanese gezaixi, particularly with regard to posture on stage. Liao is a pioneer in the field of gezaixi pedagogy, and has devoted her life to disseminating the art form on campuses and in society. Aside from performing, she also started writing and arranging scripts in 1995. She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Traditional Art Preserver in Taiwan.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獲獎: 

第十七屆金穗獎/優等

獲獎: 

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

獲獎: 

亞洲最傑出藝人獎/終身藝術成就獎

獲獎: 

文化藝術人才貢獻獎

生平: 

悲苦身世 字句血淚由心生
廖瓊枝的父親林欽煌是富家子弟,與貧窮人家的女兒廖珠桂相戀,在女方懷孕後,男方向父母提出成婚要求,但長輩以雙方家世背景懸殊為由而反對,廖珠桂只好生下廖瓊枝獨自撫養。1938 年,廖珠桂不幸遭遇船難;當時僅兩歲半的廖瓊枝就這樣失去了母親。

外公在基隆靠補傘補鍋養活祖孫三人,但廖瓊枝11 歲時,外公病逝,原本還過得去的生活頓時瓦解。廖瓊枝從此開始了夏天賣冰棒、冬天賣油炸粿維生的艱苦生活。因為買不起鞋,夏天的柏油路總讓她直跳腳,冬天雙腳也只能挨寒受凍。

開始學藝 就為一雙繡花鞋
當時住家西園路附近的歌仔戲子弟社「進音社」會集結愛戲的民眾唱戲,廖瓊枝常去聽,聽久了也會唱兩句。有次在家裡哼唱時,把秦香蓮審陳世美的詞改成自己的版本,正好被進音社成員聽見了,就建議廖瓊枝外婆讓她學戲。外婆怕她太辛苦不答應,但廖瓊枝聽說團裡會給初學者一雙繡花鞋,有了鞋就不用赤腳做生意,因而苦苦哀求外婆讓她學戲。可惜進團不久,為了賺外快到玻璃瓶工廠打零工,工作時被滾燙開水淋到了腳踝,傷口潰爛,連鞋子都無法穿,不但無法登臺,殷殷盼望的繡花鞋也沒了。

13 歲時,外婆去世;她寄身賣藥團,差點被騙入火坑,所幸幾天後碰上警察臨檢,得以趁機逃離。後來為了償債,廖瓊枝成了「綁戲囝仔」,將自己的勞力與藝能抵押給戲團學戲,進入金山樂社,正式踏上歌仔戲一途。18 歲出班時,正好碰上歌仔戲「內臺戲」最風光的時期,她在內臺戲班總計唱了九年戲,培養出深厚的表演實力;待過的戲班包括金山樂社、金鶴、富春社、美都,還有 21 歲時加入的龍霄鳳。

嶄露頭角 十年功夫現真章
1956 年,內臺戲漸漸淡出戲院,廣播歌仔戲緊接著興起。1958 年,廖瓊枝離開龍霄鳳,並於之後兩年先後加入中華電臺汪思明廣播歌仔戲團與民生電臺金龍歌仔戲團,也在瑞光劇團演外臺戲。廣播歌仔戲當紅的時候,廖瓊枝每天至少要唱上十小時的戲,一唱數年也就唱出了名聲,尤以故事情節極似自己身世的《望鄉之夜》一劇中韓麗美的角色最受歡迎。1961 年,代表瑞光劇團參加地方戲劇比賽,榮獲「青衣獎」,隔年演出臺視第一檔電視歌仔戲《白蛇傳》。1963 年,隨牡丹桂劇團赴星馬演出一年,之後三、四年先後加入新復興等劇團,並於 1968 年與陳剩等人合組「新保聲劇團」,直到 1970 年接演中視歌仔戲,退出新保聲經營權。1974 年,新聞局禁演歌仔戲,只好再度回到外臺,並遠赴美國,至成衣廠工作維持經濟來源。1977 年,隨東亞歌劇團到菲律賓公演半年,回國後因兒女不捨她奔波,非正式退休。

薪傳曲藝 不遺餘力育英才
1980 年,廖瓊枝受許常惠教授邀請,示範演唱哭調,深受各界矚目,自此成為歌仔戲重要代言人。她錄製了歌仔戲史上第一套唱腔錄音,製作第一套「臺灣傳統歌仔戲藝術薪傳計畫身段教材」,是臺灣歌仔戲建立教學體系的先驅。此後致力於歌仔戲藝術傳承、精進與推廣,孜孜不倦。1988 年,獲第四屆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1991 年,廖瓊枝集結學生們成立「薪傳歌仔戲團」,團員如黃雅蓉、邱秋惠、劉秀庭等現在均承接棒子,繼續培育新秀。1998 年,獲第二屆「國家文藝獎」。1999 年,成立的「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為臺灣第一個以保存、記錄、薪傳、推廣並提升歌仔戲表演藝術為宗旨的基金會。在國際交流上,除多次赴美,於北加州、紐約等地之「臺灣會館」演出,2000 年也率團前往美國加州參加「臺灣文化節」演出;同年,也受法國文化藝術中心藝術總監之邀,率領「薪傳歌仔戲劇團」參加法國「巴黎夏日藝術節」。2001 年起,擔任文化大學戲劇系兼任教授三年。分別於 2009 年與 2012 年獲得文化資產保存獎,並於 2012 年獲臺北藝術大學名譽博士學位。2013 年,重建推出經典古冊大戲《宋宮秘史》。

領域: 

戲曲

領域: 

歌仔戲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35.11.13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基隆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79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