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美景

葉美景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北管音樂家|
葉美景,北管先生、北管藝師;1905 年出生於臺中,2002 年逝世。十二歲與著名北管藝師王錦坤學習北管,蘆溝橋事變時被日本政府徵調赴中國當兵,退役後仍繼續以北管教學為業,五十歲之後遷居臺北,以小本生意維生,及至年逾七十之齡,又投入北管教學活動,因教授嚴格而有「惡人仙」的稱號。曾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北管項目。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葉美景
其他名稱
稱號: 

惡人仙

英文名: 

YE Mei-Jing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北管音樂家|
葉美景,北管先生、北管藝師;1905 年出生於臺中,2002 年逝世。十二歲與著名北管藝師王錦坤學習北管,蘆溝橋事變時被日本政府徵調赴中國當兵,退役後仍繼續以北管教學為業,五十歲之後遷居臺北,以小本生意維生,及至年逾七十之齡,又投入北管教學活動,因教授嚴格而有「惡人仙」的稱號。曾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北管項目。

YE Mei-Jing was born in Taichung in 1905. He is a beiguan master and artisan. He studied beiguan with Wang Jin-Kun at the age of 12. After the Marco Polo Bridge Incident in the late 1930s, he was sent to serve as a soldier for the Japanese in China. After retiring from the army, he continued to work as a beiguan teacher. Ye moved to Taipei after turning 50, and subsisted by running a small business until he was in his 70s, which was when he started participating in beiguan activities again. He was given the nickname “demon teacher” because of his strict teaching style. Ye was awarded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s National Art Education Award for beiguan. He endured brain damage after falling down and died in 2002.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獲獎: 

1992年/教育部 民族藝術薪傳獎 北管項目

生平: 

養成訓練
1905年出生於臺中,父祖皆以農為務,生活小康,在工作閒暇之餘喜愛音樂活動,村內設有學習北管音樂的場所「餘樂軒」。1917年,父親即聘請當時有名的藝師王錦坤先生教授葉美景北管,學習小生與小旦的唱腔。1920年,開始學習全劇所有腳色之唱腔,並登臺演出。在最初學戲的階段,一方面以口授的方式從王錦坤先生處學習唱腔,同時也以聞聽的方式,當先生教別人時,從旁觀摩,因此葉美景學習的速度總是比別人快。1937年,因發生蘆溝橋事變而被日本徵調,赴中國當兵,歷時三年,日本兵退役後,旋即在瑞芳的金瓜石工作,為期四年。1946年重拾北管先生的工作,直至1953年期間,所教過的館閣有豐原屯子角雅樂軒、清水同樂軒、臺中集和軒、彰化成樂軒等,多以中南部為主,其中又以彰化成樂軒任教時間最長,因此葉美景於中南部有「惡人先」的稱號,因為他教授北管時要求嚴格且精確,認為演唱北管需有拍有撩,曲調要準確。

離開北管
1955年停止北管的教樂活動,移居至臺北艋舺,經營廢紙收購的工作,生意尚佳,經商生活長達二十八年,此段期間皆未參與北管戲曲活動,惟經常與保學北管的王炎、鄭生其、林清山來往。

樂教生活
1981年,在林清山的引薦下,受聘為瑞芳鎮得意堂之館先生,開始將畢生所習的北管技藝傳授於後備,以免失傳。1990年受板橋市福安社之聘為館先生,目的是為了演戲之腳步手路,兩年後,為慶祝板橋玄天宮玄天上帝聖誕,演出許多經典劇目,在當時形成轟動,並聚集了許多北管藝師到場。1992年獲教育部頒發民族藝術薪傳獎北管項目。1995年獲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之聘,為該系北管樂組的戲曲教授。葉美景所能的北管曲目,包含戲曲、牌子、絃譜、以及細曲,其中又以戲曲的前場最為擅長,不僅對各種角色之唱腔能詮釋透徹,身段也相當嚴格,且鑼鼓部分亦能示範,終生的工作為戲曲先生,故他蒐集的北管資料乃以戲曲總講最多,可說是全方位的北管館先生。2002年,因跌倒傷及腦部而去世。

領域: 

北管音樂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05
逝世時間: 
2002.02.12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臺中
識別碼
M047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