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義強

邵義強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音樂文字作家|
邵義強,音樂文字作家,1934年生於臺南,2017年於臺南去世。邵義強終身以音樂推廣為職志,他的著作以及與音樂相關之編譯作超過一百餘冊,於各期刊雜誌發表超過150篇文章,並為許多唱片撰寫樂曲介紹,是臺灣早期推廣古典音樂的重要推手。邵義強曾於嘉義、臺南、臺中等地擔任中學音樂教師,後就任省交(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音樂人員研習會」講師兼輔導組長。退休後仍於成功大學、臺南大學、立德管理學院等校及各地講授音樂欣賞課程,對古典音樂推廣不遺餘力。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邵義強
其他名稱
英文名: 

SHAO Yi-Chiang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音樂文字作家|
邵義強,音樂文字作家,1934年生於臺南,2017年於臺南去世。邵義強終身以音樂推廣為職志,他的著作以及與音樂相關之編譯作超過一百餘冊,於各期刊雜誌發表超過150篇文章,並為許多唱片撰寫樂曲介紹,是臺灣早期推廣古典音樂的重要推手。邵義強曾於嘉義、臺南、臺中等地擔任中學音樂教師,後就任省交(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音樂人員研習會」講師兼輔導組長。退休後仍於成功大學、臺南大學、立德管理學院等校及各地講授音樂欣賞課程,對古典音樂推廣不遺餘力。

SHAO Yi-Chiang, born in Tainan in 1934, was a music writer. He took music promotion as his life career and was a leading figure to publicize classical music in early Taiwan. In his life, he had edited more than 100 publications, published about 150 articles, and wrote a great number of program notes for record albums. He also served as a music teacher, teaching at middle schools in Chiayi, Tainan, and Taichung, and as the lecturer and the head consultant of the “music staff study group” in Taiwan Provincial Symphony Orchestra (now known as National Taiwan Symphony Orchestra). During his retirement, he continued to lecture in music appreciation and to promote classical music in many institutions, such as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ainan, and Leader University. He died in Tainan in 2017.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獲獎: 

1972年/教育廳 優良國中教師

獲獎: 

1988年/臺南市《藝術獎》

生平: 

刻苦自學的音樂愛好者
邵義強於1934年生於臺南。父親為留日知識份子,擔任日籍律師助理,時常往來臺日兩地,母親則出身基督教家庭;邵義強最早的音樂啟蒙,即來自幼時聽母親唱的日語聖詩和搖籃曲,自此對音樂產生興趣。9歲時,赴日洽公的父親感染肺結核,返臺療養沒多久就去世,全家頓失經濟支柱,母親遂帶著三個孩子搬到沙卡里巴(今臺南市中正路、友愛街一帶)附近,擺攤度日。雖然幼時生活困苦,但邵義強對於藝術與音樂的興趣卻日益濃厚,在貧乏的資源環境下,透過反覆閱讀父親留下的日文藏書,於青少年時期對於藝術及古典音樂已有相當的認識。1949年,邵義強考入臺灣省立臺南師範學校(今國立臺南大學)普師科,開始接觸體制音樂課程,並且開始學習小提琴。

原本邵義強計畫追隨父親的腳步,於師範學校畢業後到日本留學,但因家庭環境限制而作罷。畢業後,他到嘉義水上臺糖南靖糖廠的附設小學「南靖代用國民學校」(今嘉義縣南靖國小)任教,南靖國校是臺糖當時為員工子女設立的私立學校,教師薪津較一般公立學校高,而糖廠裡的一些主管也同樣喜愛音樂與藝術,收藏了許多唱片,加上一些由中國帶來或日人留下的書籍,在糖廠內設置了一個小的圖書室,提供員工使用,邵義強也從這時期開始大量接觸音樂唱片。當年臺灣物資缺乏,唱片音響等非民生物品價格更是驚人,一張進口黑膠唱片價格往往高達三、四百元,幾乎等於邵義強一個月的薪資。基於對音樂的強烈興趣,邵義強與唱片行達成協議,請唱片行幫他保留唱片,他則協助唱片行翻譯日文樂曲解說,累積稿費換取唱片。他曾於亞洲、中國、松竹等唱片公司挑片並翻譯樂曲解說,自此也開啟了50餘年的音樂文字撰寫職涯。

音樂教學與豐沛的寫作能量
在南靖國校任教期間,邵義強認識了父親為糖廠員工的張蓮,兩人於1960年結婚。婚後張蓮即辭去教職,專事家務,邵義強則每年利用寒暑假北上修習中等學校師資教育學程,並於1965年於嘉義市私立嘉華中學擔任國高中音樂教師,開始正式的音樂教學職涯。憑藉著之前翻譯日文樂曲解說累積的經驗,邵義強於此時開始廣為蒐集各種日文音樂雜誌與書籍,如日文音樂雜誌《唱片藝術》,編譯許多介紹古典音樂樂曲的入門書籍,如《音樂歷史圖鑑》、《名曲與唱片》、《名曲欣賞指引》、《交響曲淺釋》、《管絃樂淺釋》、《獨奏曲淺釋》等,於天同、大陸書店等出版社出版,成為臺灣早期引介古典音樂的重要著作。

1970年邵義強通過中學教師檢定考試,隔年應聘於臺南市延平國中擔任音樂教師。教學之餘,他開始大量編寫音樂書籍與文章,除了樂曲介紹,他也編寫如《彈好鋼琴的秘訣》、《彈好鋼琴的技巧》、《西洋音樂史》、《新訂樂理》等研究書籍,以及音樂家傳記,並於《全音音樂文摘》、《音樂生活》、《音樂與音響》擔任主筆,文章內容遍及樂曲解說、音樂家介紹、音樂史、唱片、音樂教育、音樂書評、國際樂訊等項目,展現他在音樂方面的廣博知識及文字編寫的長才,為臺灣的古典音樂文字出版及談論,注入了源源不絕的豐沛能量。

系列講座及系列音樂出版
1978年,當時的省教育廳為了提升學校音樂教師的水平,責成臺灣省立交響樂團(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辦理「臺灣省音樂教育人員研習會」,為全省音樂教師講授音樂相關課程。在鄧漢錦團長的邀請下,邵義強於1980年應聘至省交擔任研習會講師暨輔導組長,開始一系列音樂推廣與教育的講座課程,直至1987年退休。在此時期,邵義強彙集數十年的音樂知識、研究與觀察成果、寫作及推廣演講之經驗,成為一系統性的教學課程,隨著80年代CD與LD的逐漸普及,他在文章及出版書籍中也大量的介紹了各種CD及LD的出版曲目,如《雷射唱片的震撼》、《影碟中的名歌劇》等,為當時臺灣的音樂教育推廣實踐提供了極佳的參考資料。

1987年自省交退休後,邵義強接到蜂擁而至的演講及講座邀約,除了原在臺南神學院及中學音樂班的課程外,他亦曾擔任臺南市文化基金會音樂委員、奇美藝術資料館籌備處音樂委員,並接受各地學校邀請進行音樂欣賞講座。1993年他應聘為臺灣省立臺南師範學院(今國立臺南大學)音樂教育系兼任講師,1998年於成功大學開授通識教育課程「西洋古典音樂欣賞」,成為每年成大最受歡迎的課程。除了演講授課,邵義強仍寫作不輟,大多是系列性的出版,如《音樂的源流》、《親子名曲欣賞》、《世界名歌劇饗宴》、《古典音樂400年》等,並彙集個人早期於期刊雜誌上發表的樂論文章,出版《樂林啄木鳥》一書。 晚年在各地的演講及課程一直持續到2011年,邵義強最終以77歲高齡功成身退,將生命最後的時間留給家人和自己,2017年病逝於臺南。

畢生奉獻於音樂推廣的傳道人
邵義強一生出版了百餘本著作,而他為了撰寫文章書籍所收集的海內外圖書、期刊雜誌,以及唱片、錄影帶、DVD等視聽資料,滿滿佔據了兩層公寓的空間,儼然是一座極具規模的音樂圖書館。在家人的印象中,他除了授課、演講,其它時間幾乎都處在伏案疾書的狀態。50餘年來,邵義強的著作一直是臺灣古典音樂愛好者最常閱讀的入門讀物及參考資料,為廣大的古典音樂初學者及後來的音樂家們,提供了各種各樣的基礎知識,也成為這些讀者們在各自音樂學習路程中的共同經歷。如他自己所言,他希望能將自己在古典音樂所感受到的美,傳遞分享給大家,讓每個人都能同樣地喜愛這一份美好,而他畢生致力所達到的成就和影響,也將持續地為這位音樂傳道人的信念做見證。

感謝:張蓮女士

領域: 

音樂文字作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34.03.15
逝世時間: 
2017.11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臺南
逝世地點: 
臺南
識別碼
M165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