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發的尾班車

高雄發的尾班車

作者
梁哲夫,林東陞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台語片|
※根據1967年7月6日《經濟日報》報導,台聯影業的賴國材日前到香港,將多部台語片的拷貝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其中包含《高雄發的尾班車》。這些台語片將在香港加配成國語。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高雄發的尾班車
其他名稱
翻譯名稱: 

Ko-hiông Huat Ê Bué-pang-tshia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內容描述

|台語片|
※根據1967年7月6日《經濟日報》報導,台聯影業的賴國材日前到香港,將多部台語片的拷貝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越南,其中包含《高雄發的尾班車》。這些台語片將在香港加配成國語。

【首輪上映紀錄】(資料來源:聯合報)
大觀:1963/12/31-1964/1/9。
大光明:1964/1/1-1964/1/9。

【劇情大綱】

吳村長之子呆銅在橋上追逐村女翠翠,害她踩空危險,返鄉的大學生陳忠義救了她。陳忠義與表姐野外郊遊又遇到翠翠,經介紹兩人互有好感。

但吳呆銅喜歡翠翠,要父親去提親,隔天還想強吻她,幸好忠義表姐弟撞見,修理了呆銅。翠翠與忠義一起遊玩高雄各景點,從風景到百貨,兩人日久生情。呆銅心裡不滿叫來流氓找碴,忠義雖然受傷但打跑了他們。半夜翠翠去看忠義,兩人情不自禁共度一夜,翌日翠翠父親發現,非常生氣,因為他已經答應要把女兒嫁給呆銅。

陳忠義被父親催促回家,雖然不捨但決定搭高雄末班車回台北,請父親成全兩人。呆銅聽到消息,報告翠翠父親,又破壞輪胎,阻繞翠翠去送行,害兩人在月台錯過。

翠翠父親堅持女兒嫁呆銅,陳父則要兒子娶劉董事長的女兒美祺。當呆銅去迎娶時,翠翠已偷跑去台北,而忠義坐上開往高雄的火車。翠翠在台北找不到忠義,傷心疲憊在路邊昏倒,獲得劉家父女收留。忠義找不到翠翠,聽說全家搬到了台北。陳父在劉董家見到翠翠假裝不認識,另一方面忠義因心有所屬拒絕美祺。美祺在家難過,翠翠詢問後才發現美祺也喜歡忠義,她顧及人情決定離開劉家。忠義因和父親意見不合被趕出家門,卻因此巧遇翠翠,兩人喜極而泣,誓言永不分離。

此後忠義去找工作,翠翠接受歌唱訓練,成為電視歌唱明星,兩人一起快樂生活。一日,劉董見女兒仍失戀傷心,找來陳父商量,陳母於是拜託翠翠放棄忠義。翠翠提出分手旋即反悔想挽回,但受分手刺激的忠義在路上被車撞到。陳家人趕到醫院,見兒子昏迷不醒,憤而責怪翠翠並趕走她。

翠翠回到家,遇上呆銅埋伏,對她意圖不軌。她掙扎逃走,路上警察介入,翠翠父親也找到女兒了。夜裡,翠翠因掛心忠義而驚醒,她在大雨中悄悄來到醫院窗外,正好看見美祺親吻忠義,但忠義醒來拒絕美祺的心意。翠翠深受感動入房與忠義相會,可是陳家父母仍不接受她。

劉董拿錢請翠翠和忠義分手,翠翠拒絕。此時美祺終於理解愛不該勉強,願意放手成全翠翠與忠義,她說服父親一起去陳家勸說。但受盡委曲的翠翠,想到大家都要拆散他們,心力交瘁,決定收拾行李離開,還假裝與收費員有一腿引忠義誤解。

好不容易陳家被說服接納翠翠,忠義卻因誤會而心碎,但他看到電視上翠翠演唱途中昏倒,仍忍不住掛念趕忙奔去,終於在醫院找到愛人。眾人見到翠翠,向她道歉又表明善意,但已來不及,重病的她用最後一口氣交待忠義好好疼惜美祺。

十年、二十年後,忠義都會到翠翠的墓上獻花。

物件類別
電影
其他內容描述
色彩: 

黑白

類型: 
類型: 
語文: 

台語

主題: 
尺寸: 

35mm

作者
導演: 
編劇: 
創建時間
出品時間: 
1963
創建地點
出品地點: 
台灣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
識別碼
OM_TFI_201712_mpf_000387
出版者
出品者: 
台聯影業公司
發行者: 
台聯影業公司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