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昆仁

吳昆仁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南管音樂家|
吳昆仁,南管音樂家;1917 年 11 月 6 日出生於北港,2005 年逝世。父親謝曲安排他與蔡福安學習南管唱曲,之後蔡福安帶他前往「集斌社」拜師學習,開始正式接觸南管樂器,師承金池,吳昆仁同他學習南管曲目的唱唸,及樂器琵琶、二絃。曾至高雄、臺北任教,並於1985年創立「華聲南樂團」;曾獲得教育部頒發民族藝術薪傳獎。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吳昆仁
其他名稱
英文名: 

Wu Kun-Ren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南管音樂家|
吳昆仁,南管音樂家;1917 年 11 月 6 日出生於北港,2005 年逝世。父親謝曲安排他與蔡福安學習南管唱曲,之後蔡福安帶他前往「集斌社」拜師學習,開始正式接觸南管樂器,師承金池,吳昆仁同他學習南管曲目的唱唸,及樂器琵琶、二絃。曾至高雄、臺北任教,並於1985年創立「華聲南樂團」;曾獲得教育部頒發民族藝術薪傳獎。

WU Kun-Ren was born in Beigang in 1917. His father, Xie Qu, arranged for him to study nanguan singing with the master nanguan vocalist Cai Fu-An, who eventually took him to Ji Fu Ensemble to study, which was when he started formally studying nanguan instruments. He studied the nanguan repertoire with Jin Chi, learning how to play the pi’pa and the erhu. He taught in Kaohsiung and Taipei, and established the Hua Sheng Nanguan Troupe in 1985. Wu was awarded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s National Arts Award. He died in 2005.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獲獎: 

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

生平: 

北港時期
1917年11月6日出生於北港,父親謝曲經營鐵工廠,漢學造詣頗深,常親自教授吳昆仁兄弟漢文,家庭經濟尚稱富裕,並與結拜兄弟陳天來共同經營拳館,以教授太祖拳為主,後館員轉習宋江陣,故吳昆仁小時整天在勤習堂看館員練拳,稍長後亦跟著練拳與宋江陣。1931年,公學校畢業後,父親安排他在蔡福安的「安記雜貨店」當學徒,工作之餘與蔡福安學習南管唱曲,希望藉由南管音樂改變心性。1933年,蔡福安帶他前往「集斌社」拜師學習,正式接觸南管樂器。在集斌社中,師承的第一位南管先生是金池,琵琶、噯仔、二絃、洞簫樣樣精通,而且曲唱得很好。吳昆仁先向他學習一些曲目,樂器方面則習琵琶及二絃。集斌社與臺南「南聲社」自古以來即有交誼,故吳昆仁也常參加南聲社活動,並在南聲社認識了黃根柏,與之合樂奏南管。1934年,吳昆仁至高雄旗津清平閣教館任教。1936年,父親過世;年底,吳昆仁接受黃根柏的建議離開旗後,到臺北學習南管音樂。

北上時期
1939年,吳昆仁進入遞信部放送局,擔任南管音樂部門負責人,當時其他部門的負責人有詹天馬、呂泉生等。在任職放送局期間,因友人傳授珠寶鑑定技術,而進入金瑞山銀樓,做珠寶鑑定工作。這段時間不僅工作穩定,而且生活富裕,透過陳培謹的介紹,與曾梅認識並結婚。1947年,吳昆仁自己開銀樓,整天忙於事業家庭,遂少出現於館閣中,但不善經營,生意最後宣告失敗。1952年,吳昆仁得知旗津清平閣徵南管教師,又南下教館,為期一年,期滿旋即返北。1956年,吳昆仁接手「江姓南樂堂」,這可說是臺北唯一的南管私塾,在江姓南樂堂期間,所教的學生包括江月雲、江淑貞等人。其中江月雲為最重要的學生,日後不但成為臺北地區女曲腳之佼佼者,並對吳昆仁在南管界的發展及傳承的幫助極大。

教館時期
1958年,受好友之邀,至「鹿津齋」教館;目前尚在南管界者有施教哲,其看家名曲「看滿江」即為吳昆仁所傳。1966年,吳昆仁加入閩南樂府,並於1972年擔任該團南管駐館先生。1983年,與江月雲一起到基隆「閩南第一樂團」教館。同年,因許常惠的邀請,開始在師大音樂研究所義務教南管,教過的學生有許瑞坤、吳榮順、林珀姬、林清財,游素凰、高嘉穗等人,從1983年起到1993年,師大研究生受業者眾多,其中有許多日後對於吳昆仁的傳藝工作有幫助的人。

成立華聲南樂團與傳習
1985年,吳昆仁成立「華聲南樂團」,教學均由吳昆仁與江月雲負責。每年皆開辦傳習班及成果發表會。這十幾年的教學,受教的學生不計其數,加以吳昆仁與江月雲的努力,成果豐碩。1987年,吳昆仁夫婦開始在臺北社教館延平分館開班授徒。1988年,受臺北市國樂團團長陳澄雄邀請,前往市國演講及示範演奏,旋即受聘於市國,擔任南管音樂指導老師,並得到「薪傳獎」。1989年,一場無名大火燒掉了吳昆仁和江月雲所有的財產,包括所蒐集的指譜、樂器及珍貴錄音、照片記錄,為南管界的大損失。火災後,幸有黃錫能以及市國的支持,幫助他家園重建,終於在原址蓋起新的房舍。為日後傳習方便,吳昆仁主張將房舍保留大格局以作為教室,以作為傳習基地,於是南管薪傳的教學,成了吳昆仁背負的責任。1995年,受聘為國立藝術學院傳統音樂系教師,同時江子翠劇團亦聘為南管教師。江子翠劇團為一職業演藝團體,成員學習動機頗高,在吳昆仁的努力下,很快就建立起紮實的基礎,進而運用南管做嘗試性的改變。

領域: 

南管音樂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17.11.06
逝世時間: 
2005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北港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42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