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族Lmuhuw吟唱(A004)

泰雅族Lmuhuw吟唱(A004)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泰雅族Lmuhuw吟唱(A004)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物件類別
音樂
其他內容描述
歌詞: 

意譯:
在思源啞口分離處Cibula對Buta說:您給我們的誡命,不論我們往何處去都會好好地持守。
Cibula帶著同行者沿溪下到秀巒,Batu.Bziqu便留在該地。後到玉峰,Yawi‧Pot對Cibula說:「我要在此樹立工寮的支架」(指建立家園)。
接著他們順流而下,到三光一帶的河川交匯處。Banbgay與Qbuli又說到:「我要在此尋找可居地以繁衍子孫。」
當他們順流而下,到了雪霧鬧一帶河川交匯處,Syat.Sita說到:「我從這邊順著支流尋找可居住之地。」。
接著他們又來到高坡一帶河川交匯處,Batu.Talung與Tanga.Newal兩人說:「我們要由此順著支流而上,到Mnagan(今高坡一帶)的平台去。」。
又繼續往下游,他們來到Qlahan河川匯流處。KayaI.Watnn說:「我要由Qlahan河川匯流處,到宇內、小烏來一帶的平台。」。Mqa1a說:「我要朝向義與附近的平台而去。」。
Yawi.Puna接著又說:「我要翻過Lupi鞍部,直到福山及烏來一帶。當你們想吃魚時,你們可以用魚藤來毒魚,我們會好好的招待你們。」。Yawi.Puna這樣的約定著。因此,Yawi.Puna他的子孫現在都沿著河流(南勢溪)居住著。
繼續沿溪而下,到庫志一帶。Mknghuw及Mkakay說:「我們要由這裡直到霞雲一帶的溪流,我要在這裡種植可以作為樑柱的杉木,好讓子孫可以在這裡休息。」。
當下到奎輝一帶的河流交匯處,Puqing說:「我們由這裡沿支流往上,一直到嘎色鬧附近的水源地,尋找可供後代子孫建屋之地」。
當到了高遼一帶的溪流交匯處,Watan說:「我要在此建立工寮,由此一直到水源地。」。
到了仙島一帶的河川轉彎處,他們看到山下正在冒煙。Cibula對Besu,Naway說:「我們已經接近由海後方而來的人啦。」。於是又迴轉到了竹頭角。Cibula說:「我要在此建立家園。Besu.Naway你要渡過河往三民去,沿著茅草的盡頭(指平地人的界線),一直到三峽大豹一帶的河川交匯處,有足夠轉圜的生存空間」。Cibula如此說。
哦~這就是過去我們的祖先一一分散到各河川流域居住的歷程。孩子們,我們現在能有從山上到接近平地此一寬廣的生存空間,能夠見到陽光及清澈的水(指生命延續生生不息)都要感謝神及先祖之靈如此一一的分配,開擴後代子孫的生存,我這日落西山(年老歲將盡)者的歌就到此結束。

音樂類別: 

原住民音樂

音樂族群: 

泰雅族音樂

族群: 
主題關鍵字: 

原住民音樂、泰雅族、Lmuhuw、Msbtunux群、大嵙崁群、Rahaw部落、溪口部落

相關計畫: 

96年度原住民音樂採集專案補助計畫-泰雅族Lmuhuw吟唱採集研究

創建地點
採集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澤仁里 溪口部落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貢獻者
演出: 
林明福 [演唱]
識別碼
M0907648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