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心經

般若心經

作者
郭芝苑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此曲是以佛經-般若心經譜成,歌詞反覆兩次,兩次速度不同,展現不同風貌的佛教音樂。是以混聲四部合唱與鋼琴伴奏的型式譜成。(摘要:周怡安撰)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般若心經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此曲是以佛經-般若心經譜成,歌詞反覆兩次,兩次速度不同,展現不同風貌的佛教音樂。是以混聲四部合唱與鋼琴伴奏的型式譜成。(摘要:周怡安撰)

物件類別
音樂
其他內容描述
歌詞: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香、聲、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捶,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挂礙,無挂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磐。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評析: 

在此曲中,由於是宗教性歌曲,因此節奏較為穩定,以八分音符時值為主,鋼琴伴奏也與旋律有密切的關係,提示旋律的音高,第一段至“無色聲香味觸...”開始在合唱部分有些許變化,三四部以齊唱方式進行,一二部則是演唱一小三度的長音,且無歌詞。而至“三世諸佛...”開始轉調,鋼琴也以連續的三連音製造不同的氛圍。第二段在鋼琴以強力度的附點音符及和絃式的顫音之下開始,此段四聲部的音域較為集中,在“無色聲香味觸...”之前,音域都在低音譜表,在之後則全移至高音譜表,至“三世諸佛...”音域才略為擴張,在此段演唱方法如同唸頌佛經的方式,並無節奏上的安排,全由八分音符進行。到“能除一切苦...”演唱方式改變為一二部與三四部輪唱的方式,並一直到結束。由此可見,雖整段歌詞演唱了兩次,但作曲家在分段上仍是一致的,通常以一開始到“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為一段,另從“無色、香、聲、味、觸、法”至”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磐”為一段,另一段為由“三世諸佛..”到“...是無等等咒”,最後一段從“能除一切苦...”至結束。(周怡安撰)

音樂類別: 

當代創作

音樂類型: 

儀式音樂

語文: 

中文

主題: 
主題關鍵字: 

般若心經、四部混聲合唱、台語藝術歌曲

相關計畫: 

臺灣作曲家手稿曲譜及影音資料數位化計畫(第一期)

作者
作曲者: 
創建地點
採集地點: 
苗栗縣 苑裡鎮 為公路 郭芝苑故居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貢獻者
計畫主持人: 
識別碼
M0902061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