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榕森

董榕森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作曲家|
董榕森,國樂作曲家。1932年出生於江西省南昌市,2012年逝世於臺北。1949年,因考取海軍軍士學校,離開南昌市,乘中鼎號抵達臺灣;之後先後畢業於海軍士校及政戰學校音樂系。1966年,發表著名的梆笛獨奏曲《陽明春曉》後,開始從事樂教工作,並致力於國樂樂曲之創作,作品質量俱豐。其一手創立了中華國樂團以及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 (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國樂系,並多次率領樂團代表臺灣躍上國際舞臺進行文化交流。曾榮獲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獎、「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作曲家等殊榮。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董榕森
其他名稱
英文名: 

TUNG Yung-Shen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作曲家|
董榕森,國樂作曲家。1932年出生於江西省南昌市,2012年逝世於臺北。1949年,因考取海軍軍士學校,離開南昌市,乘中鼎號抵達臺灣;之後先後畢業於海軍士校及政戰學校音樂系。1966年,發表著名的梆笛獨奏曲《陽明春曉》後,開始從事樂教工作,並致力於國樂樂曲之創作,作品質量俱豐。其一手創立了中華國樂團以及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 (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國樂系,並多次率領樂團代表臺灣躍上國際舞臺進行文化交流。曾榮獲中山文藝創作獎、國家文藝獎、「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作曲家等殊榮。

TUNG Yung-Shen was a composer of Chinese music. He was born in Nanchang City, Jiangxi Province, China in 1932 and died in Taipei in 2012. He left Nanchang City and headed for Taiwan in 1949 on the ship Zong Ding after being admitted to the Republic of China Naval Academy. He later received degrees from the Republic of China Naval Academy and from the music department of the Political Warfare Cadres Academy. He premiered his concerto for solo bandi (Chinese flute), titled Spring Dawn at Yang-Ming Mountain, in 1966 and also began teaching. Meanwhile, he dedicated himself to composing Chinese music and produced a great number of quality pieces. He founded both ZhongHua Chinese Orchestra and the Chinese music department at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Arts (now known a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of Arts). He frequently led orchestras representing Taiwan on the international stage for the purpose of cultural exchange. He received the Sun Yat-Sen Literary Award, the National Award for Arts, and the Twentieth-Century Classical Chinese Music Award.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獲獎: 

1968年/中山文藝創作獎 國樂作曲獎

獲獎: 

1970年/《孔子頌》教育部文化局 五十九年度 文藝獎

獲獎: 

1977年/《偉大的建設》嗩吶協奏曲 國家文藝獎

獲獎: 

1993年/「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作曲家

獲獎: 

2008年/中華民國國樂學會「終身成就獎」

生平: 

藝術學習歷程
董榕森,10月10日出生於江西省南昌市,祖籍浙江紹興。他出生在戰禍頻傳及物資匱乏的年代,年幼的董榕森時常把玩著一把小舅舅自己做的胡琴。某天,其母親見他對胡琴頗有幾分天分,便開始教導董榕森學習京胡的演奏技巧,從握琴、操弓、調音、定絃的基本開始;演奏曲調則以哼唱方式去記誦京劇的音樂,然後參與托戲。
1949年,董榕森考取海軍軍士學校,投筆從戎,一別於南昌的家人,行經杭州到上海,再乘中鼎號艦抵達臺灣左營海軍基地;12月,於海軍士校輪機科受訓畢業。1954年,他以胡琴報考海總政治部主辦之國樂訓練班;10月,正式成為海軍國樂隊員。1955年,經考選派赴美國接收贈艦DD16號咸陽艦;贈艦期間,他因緣際會獲邀電視節目的訪問,並在節目上表演胡琴樂曲。1956年,因期盼能藉由軍官的身分以接濟在大陸的家人,他考取政戰幹校 (今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 音樂系,並赴鳳山陸軍官校接受為期半年的軍官養成教育。在政戰幹校內,他師事戴逸青、蕭而化、張錦鴻、李永剛等教授,並從高子銘學習現代國樂。

樂曲創作之貢獻
1958年自政校畢業後,被分派回海軍服務,任少尉音樂官。當時國樂師資非常匱乏,他除了本身的職務外,還應聘擔任聯勤六十兵工廠「篤實國樂隊」及海軍官校國樂社指導教官等職位。為了增加演出內容及效果,董榕森特地為篤實國樂隊寫了《田園風光》組曲,共計三個樂章,首次發表於國立音樂研究所,便大獲好評。1962年,他嘗試挑戰自我,報名參加當時國防部舉辦的軍樂曲徵選活動,創作《復興進行曲》一曲,獲得優等獎。自此,展開了董榕森的音樂創作之路。
董榕森的創作概念,多是根據曲意的表徵,藉由樂曲的調性、調式、節奏、速度、動機因素,從而發展出主題的樂句;由於動機已代表這個意境的象徵,其主題樂句之性質便具象易明,其代表作品《陽明春曉》與其他多首樂曲皆是以此概念完成。在戒嚴時期,由於兩岸的國樂文化交流管道被杜絕,許多傳統曲目也因政治敏感議題被禁演,限制了許多臺灣國樂的資源。為此,董榕森於1976年成立了「國樂科教學創作研究組」,鼓勵其他的老師加入國樂的創作,大力推行臺灣的國樂作品。他也鼓勵當時的學生們用創作的形式,去找尋表演發展的空間,例如:蘇文慶、黃新財、陳炫合、陳明源、郭哲誠傑出的年輕作曲家等,當年皆受到董老師的啟發而投稿參加比賽。董榕森不斷地推廣臺灣國樂,領導臺灣整個國樂的發展,甚至放棄樂曲版權,將自己的作品錄製成八張唱片,以便培養更多的聽眾與國樂愛好者。

學術成就與教育生涯
董榕森音樂理論方面的研究主要有兩本著作,即《實用中國樂法》與《中國樂語研究》,著重在中國曲式學,以及音樂架構上的研究與成果。他認為,國樂理論的重要性,除了寫作技巧的教學訓練外,最重要的還是帶給國人對自我文化的「認同感」和「自信心」。在器樂研究上,董榕森一直是為人表率,除了錄製器樂的演奏外,前後也出版了三本器樂研究的相關著作,即《南胡教本第一冊》、《南胡教本第二冊》與《劉天華南胡音樂研究》。此外,董榕森也經常喜歡聽不同的演奏與作品,並在樂論評述上提出他個人的看法與意見,也給評論的對象許多寶貴的意見,對於當代國樂的發展具有一定的影響力。
教育方面,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音樂科於1963年開始增設國樂組,董榕森於1969年應聘擔任藝專講師,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專任的國樂教師。 1968年,他利用當時正值響應的「中華文化復興」及「發揚民族音樂」教育政策的適當機會下,申請獲准正式創立藝專國樂科,並應聘擔任首任科主任,將擁有數千年歷史的國樂傳統納入正規教育體制,國樂也隨之專業化。同年,教育部為了適應當前國際文化交流與宣慰海外僑胞的工作需要,於1969年由教育部正式授旗成立「中華國樂團」,並聘請董榕森擔任首任指揮。1983年,董榕森結束在藝專的教學生涯,應母校復興崗政戰作戰學校的徵聘,擔任音樂系主任,並於1992年慶祝復興崗創校四十周年時,發表了合唱作品《40的禮讚》大合唱曲,親自擔任管弦樂團指揮。

無盡的藝術成就
董榕森一生致力於國樂的教學、創作、展演、推廣與傳承,並曾多次代表我族走向國際舞臺,如1968年派赴墨西哥世運會參加世界文化展覽演出、1975年赴美國華盛頓州斯波坎 (Spokane) 萬國博覽會演出傳統音樂,以及兩度率領中華國樂團赴中南美洲十國作文化交流訪問演奏等。1968年,董榕森以大合奏曲《普天同慶》獲頒中山文藝創作獎;1977年,以嗩吶協奏曲《偉大的建設》榮獲國家文藝獎。兩度的獲獎,給予他對於國樂推廣與傳承有更深刻的使命感,也先後於1968、1993、2010年舉辦過三次個人作品發表會。
1994年,董榕森自政治作戰學校退休並移民旅居至加拿大溫哥華,旅加期間受邀客席UBC(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音樂系亞洲中心,繼續在國外從事國樂教育的工作。2000年腦溢血,清醒後復健期間的他如獲新生,並自號奕宣,也將自己多年對生命體悟集結出版成《崇天詩札》。2004年因為罹患肝癌,入院進行肝腫瘤切除手術。2007年再次執筆創作,完成多首大型作品,如南胡協奏曲《天池蓮影》,以及為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而寫的《金鐘讚》等,2010年10月10日於國家音樂廳舉行第三次個人作品發表會。2012年因癌病復發,同年11月30日在臺北與世長辭,享年81歲。

感謝:施秋敏老師、董祥先生
撰寫:黃比宣 2016/6/30

領域: 

作曲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32.10.10
逝世時間: 
2012.11.30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中國江西省南昌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逝世地點: 
臺北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158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