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面的老人

文面的老人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文面的老人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物件類別
音樂
其他內容描述
詞意: 

第一段詞意:當祖父要被紋面時,是有一定的規範,不論去任何地方,都遵行這個規範,這個規範的內涵,實在無法想像。
第二段詞意:有三位祖父正在倉庫裡烤火,他們很驕傲的談論今天所做的事情。
第三段詞意:祖父在談話之前,會將規範擺在前頭,而換另一位祖父輩說話時,也有他所了解的規範,最後一位祖父輩說完後,他們三位所說的規範是相同的。
第四段詞意:祖父娶孫媳婦時,他的名字叫獵槍,倉庫裡有床,倍伴著種子、小米、倉庫的底下有牛及水牛,小米的種子如同牛、水牛碩大,將這些合併起來,他有兩個陪伴在這裡。
第五段詞意:從外面將門鎖住,,種子就不斷生成。
第六段詞意:黎明時祖父即前往探望,祖父搭上倉庫的橋時,他就想到泰雅族有一個規範,當他要開倉庫的門時,事先以規範做考量,就是不可以看到不可看到的東西,因此在外面咳了一聲。
第七段詞意:當這孩子長大時,他的父親是獵槍,因他忘了祖父所留存的規範,因此他做所為就毫無忌憚。酒瓶陪伴者他,手在發抖,手腳都在痛風好像香菇那麼大。
第八段大意:祖父痛哭說這孩子是怎麼啦,因此之後,將倉庫改放醃牛肉、小米製成小米酒。
第九段詞意:泰雅族人起來吧!隨著規範行,如此你的倉庫詞能盛滿小米,你才能有好的生活。

音樂類別: 

原住民音樂

音樂族群: 

泰雅族音樂

音樂類型: 

歌謠

族群: 
主題關鍵字: 

田野調查影音資料、泰雅族、時下現代創作、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

相關計畫: 

泰雅族音樂文化資源調查計畫

創建地點
採集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梅花村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貢獻者
演出: 
陳天助 [演唱]
計畫主持人: 
攝影: 
拍攝: 
翻譯: 
余錦福 [譯詞]
相關貢獻者: 
識別碼
M0908368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