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哥出馬

阿三哥出馬

作者
林摶秋,賴耀培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本片目前僅存約42分鐘的殘片。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阿三哥出馬
其他名稱
翻譯名稱: 

A-san-ko Tshut-má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內容描述

本片目前僅存約42分鐘的殘片。

劇情大綱:
片頭簡介【本片開始有一女性旁白聲音介紹玉峯影業所屬之湖山製片廠,片廠設備充足,有企劃部、攝影棚、技術館、教室、配樂室、化妝室,還有基本演技訓練課程。這名女性介紹者自稱小李,隨後正面對著鏡頭講述玉峯影業創立之宗旨為期待為台灣電影界貢獻力量,共同與各位先進一起發展電影藝術,邀請觀眾參觀拍片現場。隨著音樂響起,銀幕出現攝影棚內景,正在拍攝一段歌舞畫面,並陸續投出「巨片問世」、「玉峯影業公司 第一部喜劇片」、「阿三哥出馬」、「用新奇的手法畫一幅人生的沉浮圖」、「李彩娥芭蕾舞團 特別出演」等字樣。小李再度說明:《阿三哥出馬》是一部讓你完全意想不到的喜劇,不曾看過台語片的觀眾,請您光臨指教,《阿三哥出馬》保證讓您滿足;愛看台語片的觀眾更不能錯過這機會,《阿三哥出馬》定能讓諸位相信台語片正在進步中。隨著著畫面進行,依序介紹本片主演莊榮花(飾麗英)、黃雪映(飾阿歹姨)、林龍松(飾黃振英)、簡和引(飾阿三哥)與劇情梗概。小李持續說明《阿三哥出馬》是部笑中帶淚的作品,劇情精彩、布景華美,更穿梭於現代與古裝場景中,且每位觀眾身邊都有如阿三哥般善良的小人物。小李再次歡迎大家來看「厝邊」阿三哥的故事,並提到應請演員向觀眾致謝,但因現在拍攝中,故…(以下影片佚失)】

人稱阿三哥的張三在中了第一特獎後,命運也隨之改變。左鄰右舍紛紛到阿三哥家拜訪,米店、米酒、賣魚老闆強迫銷售自家產品,合作社、會錢公司更也來介紹如何靠存錢賺利息,連房屋仲介也慫恿阿三哥換新屋。阿三哥一夜致富,想攀關係的人接踵而至,連乞丐也想分一杯羹,他的小屋似乎沒有平靜的一刻。

阿三哥的鄰居阿歹嫂想把女兒麗英嫁給阿三哥,但驕縱的麗英心中已有振英,並嫌棄阿三哥一事無成,建議他去競選議員。沒自信的阿三哥在阿歹嫂極力鼓吹下終於答應,為了參選,阿三哥穿起西裝、架起車隊,沿街拜票,好友們也義氣相挺。開票結果出爐,阿三哥不幸落選,此時又聽說麗英要嫁做人婦,心情跌至谷底。債主也紛紛上門討錢,但阿三哥為了選舉,早已把錢花光,只能宣告破產。要不到錢的債主便搬走家中值錢的物品抵押,甚至連阿三哥身上的西裝外套也不放過。身旁好友們紛紛鼓勵阿三哥,只要努力,有朝一日一定會成功。麗英出嫁當天,阿歹嫂依依不捨,感傷只剩自己孤單一人,阿三哥也默默佇足在一旁,黯然看著禮車離去。

大台北地區首輪上映紀錄(資料來源:聯合報):
大光明:1959/5/29-1959/6/3。
大觀:1959/5/29-1959/6/3。
建國(原三重戲院):1959/10/20-1959/10/23。

物件類別
電影
其他內容描述
色彩: 

黑白

類型: 
類型: 
語文: 

台語

主題: 
尺寸: 

35mm

作者
導演: 
編劇: 
創建時間
出品時間: 
1959
創建地點
出品地點: 
台灣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
貢獻者
攝影: 
音樂: 
郭芝苑
舞踊: 
李彩娥舞蹈團
識別碼
OM_TFI_201712_mpf_000143
出版者
出品者: 
玉峯影業
發行者: 
玉峯影業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