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冠華

陳冠華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歌仔戲後場、民間器樂演奏家|
陳冠華,歌仔戲後場、民間器樂演奏家;1912 年出生於臺北北投,2002 年逝世於臺北。本名陳水柳,童年綽號「泥鰍仙」,曾與張圭學習嗩吶、與呂阿富學習道士音樂也接觸歌仔戲,成為歌仔戲後場的主奏。因此他不但會各種戲曲聲腔,也有著自拉自唱的本領,並自組「陳冠華民俗樂團」,受邀四處演出。1985年,榮獲教育部第一屆民族藝術薪傳獎。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陳冠華
其他名稱
本名: 
英文名: 

CHEN Guan-Hua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歌仔戲後場、民間器樂演奏家|
陳冠華,歌仔戲後場、民間器樂演奏家;1912 年出生於臺北北投,2002 年逝世於臺北。本名陳水柳,童年綽號「泥鰍仙」,曾與張圭學習嗩吶、與呂阿富學習道士音樂也接觸歌仔戲,成為歌仔戲後場的主奏。因此他不但會各種戲曲聲腔,也有著自拉自唱的本領,並自組「陳冠華民俗樂團」,受邀四處演出。1985年,榮獲教育部第一屆民族藝術薪傳獎。

CHEN Guan-Hua was born in Beitou in 1912. Originally named Chen Shui-Liu, his childhood nickname was “soiled god.” He studied suona with Zhang Gui and studied Taoist music with Lü A-Fu and came into contact with gezaixi (Taiwanese opera), eventually becoming one of the main musicians playing in a gezaixi ensemble. He was well versed in various traditional opera styles and was also a solo performer who was able to play instruments and sing. Chen formed the Chen Guan-Hua Folk Music Ensemble, which was invited to perform in different places. In 1985, he was awarded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s National Art Education Award. He died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in 2002.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獲獎: 

1967年/「第一屆全國鄉土民謠比賽」奪魁

獲獎: 

1985年/教育部「第一屆民族藝術薪傳獎」

獲獎: 

1996年/臺北市長頒發「表彰民間藝人獎」獎章

獲獎: 

1999年/臺北市文化獎章

生平: 

童年時期
1912年出生於北投,本名陳水柳,童年綽號「泥鰍仙」,此綽號由來是因為國小時期調皮,被大人處罰之後喜愛在地上耍賴,狀似泥鰍,故以泥鰍仙稱之。陳冠華在家中排名第二,父親以務農為業,母親持家,是六兄弟姊妹中唯一對音樂有高度天賦的人。1920年進入北投公學校(今北投國小),就學期間特別喜愛唱歌課,從小就展現音樂天分。1924年開始對樂器有興趣,於是嘗試自己製作、組裝樂器。

學藝時期
1926年進入北投北管子弟戲班「清樂社」學藝,先學演戲(學淨角),但因他對樂器演奏領悟力特別強,於是改學殼仔弦,爾後又向張圭先生學習嗩吶。因此,北管戲班不但為陳冠華的樂器演奏奠定很深的基礎,還讓他接觸了各種戲曲聲腔,使他有著自拉自唱的本領。1928年,離開北管子弟戲班,進入布袋戲擔任後場伴奏,並向呂阿富先生學習道士音樂。1930年正值歌仔戲逐漸蓬勃發展,開始接觸歌仔戲,成為歌仔戲後場的主奏,演奏大廣弦、殼仔弦等。1932年,九份仔的昇平社歌仔戲班聘請他擔任後場伴奏,於此,陳冠華結識了音樂生涯中的第三位恩師杜蚶,讓他學習了吹、拉、彈多樣樂器。1933年,陳冠華在杜蚶的引薦下進入美樂唱片公司,並多次與杜蚶同赴日本灌製歌仔戲唱片,隔年起,日東唱片、太平唱片也陸續邀請他到日本錄音。除了戲曲唱片錄音之外,他也因唱片界的流行風氣,開始接觸民歌音樂。1935年,陳冠華應古倫美亞唱片與勝利唱片之邀,為臺語創作流行歌曲的伴奏配樂錄音,此次錄音之後,他看到同行的人都成為歌謠創作歌手,於是開始創作,第一首創作曲目《望鄉調》於1937年在臺灣的日東唱片發表,此曲已在歌仔戲班中廣為應用。1937年,陳冠華加入「明光新劇團」,因當時為日本殖民時期,實施皇民化政策,禁止使用漢族樂器,使他開始接觸西方樂器,學習了西洋樂器薩克斯風和小提琴。但他並沒有放棄臺灣傳統音樂,早在前一年與陳秋霖、蘇桐、陳君玉等人組成了「臺灣新東洋樂研究會」,研議改良傳統樂器,並與蘇桐共同創制了新型樂器「鼓吹弦」,且為了保留臺灣音樂,將歌謠以日語唱出,並以鼓吹弦演奏日本曲調,使此樂器得以在皇民化政策下倖存。

遊唱組團時期
1945年,臺灣光復,陳冠華開始在艋舺、圓環一帶走江湖賣藝,1947年,高雄的「日月園歌仔戲團」聘請他去擔任後場工作。1949年,又受聘於廣慶堂藥房,為了宣傳產品,開始全島巡迴演出,長達七年之久。

薪傳時期
1956年,自組「省都什音團」,展現他十八般樂器技藝,並在1967年,由中國民族音樂研究中心主辦、許常惠和史惟亮所主持的「第一屆全國鄉土民謠比賽」奪得冠軍,成為他音樂生涯的轉捩點,因而將自己的名字由陳水柳改為陳冠華,也將自己的樂團改為「陳冠華民俗樂團」,受邀四處演出,並出國巡迴,開始世界性表演。除了國際性的演出之外,陳冠華對於教育更是不餘遺力,1973年,任教於國立藝專國樂科(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專教嗩吶長達八年之久,此後因前往中南美洲與美國演出,陸續收了外國學生。1982年應聘基隆扶輪社,將民間音樂演奏及民謠演唱特色傳授給青少年學生。1985年,榮獲教育部第一屆民族藝術薪傳獎,之後又陸續到各個大學演出及示範教學,培育薪傳種子。2002年病逝臺大醫院,享年91歲。

領域: 

戲曲

領域: 

北管音樂

領域: 

歌仔戲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12
逝世時間: 
2002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臺北市 北投區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逝世地點: 
臺北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45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