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榮順

吳榮順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民族音樂學者|
吳榮順,民族音樂學者,長期投入臺灣原住民音樂研究,對臺灣漢民族音樂、亞洲音樂、世界音樂亦多有涉獵。1955 年出生於花蓮縣玉里鎮傳統客家家庭,師大求學期間深受許常惠影響,留學法國取得巴黎第十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為臺灣留學該校返國第一人。曾任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音樂學研究所專任教授、傳統音樂系系主任、音樂學院院長,現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吳榮順
其他名稱
英文名: 

WU Rung-Shun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民族音樂學者|
吳榮順,民族音樂學者,長期投入臺灣原住民音樂研究,對臺灣漢民族音樂、亞洲音樂、世界音樂亦多有涉獵。1955 年出生於花蓮縣玉里鎮傳統客家家庭,師大求學期間深受許常惠影響,留學法國取得巴黎第十大學民族音樂學博士,為臺灣留學該校返國第一人。曾任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音樂學研究所專任教授、傳統音樂系系主任、音樂學院院長,現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

WU Rung-Shun, born in 1955 in a traditional Hakka family in Yuli, Hualien, is a musicologist with a long-term devotion to studying indigenous music in Taiwan and significant experience in Han-Chinese music in Taiwan, Asian music and world music. He was deeply influenced by Dr. Hsu Tsang-houei while studying at the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Later on, Wu went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France and came back as the first Taiwanese to receive a PhD in Ethnomusicology from Paris X - Nanterre. He was full-time professor at Department of Music and Institute of Musicology, Taipei University of Arts, Director of Department of Traditional Music of that university, and Dean of Music Colledge of Taipei University of Arts. Currently, he is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Center for Traditional Arts.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生平: 

以傳統客家精神投入音樂學習
1955年8月10日出生於花蓮縣玉里鎮傳統客家家庭,自小在客語環境長大,繼承踏實謙和、刻苦耐勞的客家精神。就讀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修聲樂,順利畢業後繼續考入母校音樂研究所就讀,並取得碩士學位,求學期間受到指導教授許常惠極大影響。由於學而後知不足,吳榮順決定遠赴法國,進入巴黎第十大學攻讀民族音樂學,並於1995 年取得博士學位,成為臺灣第一位在法國巴黎第十大學獲得民族音樂學博士學位的學者。

學成歸國,真實記錄臺灣原民音樂
吳榮順在研究上,除了受到法國人類學研究方法的嚴格訓練和要求,也明顯受到許常惠影響,極為重視田野調查和音樂採集工作。因此他在全臺各地進行田野調查時,必定會先完成各項準備作業,並於事前與採訪或錄音的當事人進行妥善詳細的溝通和說明。由於凡事起頭難,在沒有前人的成果可借鏡依循時,只能靠一步一腳印的積累工夫。 對於臺灣原住民的生活和音樂文化而言,吳榮順儼然是一位極度真誠的記錄者和採集者。他親自帶領學生跑遍全臺灣,深入原住民山區部落,記錄臺灣最珍貴的聲音。因此,吳榮順擁有為數可觀的原住民音樂有聲資料,其中也包括許多客家音樂的記錄。可貴的是,他將這些資料記錄下來與社會共享,由他經手製作的原住民音樂和客家音樂出版品難以計數,因此獲得許多音樂獎項的鼓勵,其中包括金鼎獎和金曲獎在內。他也向政府單位建議各式文化發展計劃,提供豐富的音樂資料,包括文化建設委員會「國家文化資料庫」建置工作、客家委員會研擬「客 家音樂發展」五年計畫等。吳榮順於 1991-2008 年間為風潮唱片發表約三十張民 族音樂專輯,其中又以「平埔族音樂紀實系列」價值最高。由於過去學者對平埔 族音樂的研究及採集留存的資料一直相當稀少,吳榮順以五年時間走遍平埔族村 落,尋訪碩果僅存的族人,竭盡所能記錄平埔族音樂,不僅對臺灣音樂史別具意義,其中的「噶瑪蘭族民歌」專輯,更間接促使噶瑪蘭族被臺灣立法承認為第十二族,對噶瑪蘭族文化保存傳承影響極大。

投身臺灣音樂教學、研究與展演
自回國服務起,吳榮順就獲得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所教師的專職工作,現任該校音樂系、音樂學研究所專任教授,曾任該校學務長(2002-2005),同時身兼傳統音樂系系主任(自 2005 年起),在學術和教育領域早已獲得令人尊敬的成就。然而即使教學、行政事務繁瑣、日理萬機,他也不得閒,仍以滿腔熱情為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政府和唱片公司主持了大量客家暨原住民音樂的發掘、保存、發展 計畫。吳榮順以自身深厚的民族音樂學專業修為,長期近距離記錄與觀察臺灣原住民和客家族群的生活和音樂文化,因此自法歸國近二十年之後,關於臺灣音樂研究的論文與著作極多。在教學上他從不藏私,總是親自帶著學生上山下海傳承自己的記錄與研究方法。 保存傳統客家文化、研究客家音樂、創造全新客家藝術形式的可能性,是吳榮順身為一名客家子弟扛起的重責大任,也是他戮力以赴的首要目標。隨著全球化與現代化生活方式的快速擴張,客家八音似乎因此逐漸走向沒落一途。由於客家八音的研究和有聲資料保存工作,臺灣北部顯然要比南部成果豐碩,因此吳榮順特別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持「南部客家八音調查及研究計畫」和「南部客家八音紀實系列出版計劃」,田野調查總共錄製出版了 48 片 CD,這些被記錄下來的南 部客家八音有聲作品,有助於填補南部客家八音研究和有聲資料匱乏的缺憾。此外,如何為客家戲曲在傳統的基礎之上發展出當代展演的新面貌,賦予客家戲曲全新風格、再創新生,也是一大課題。在 2006-2007 年間,吳榮順主持客委會贊助的客家音樂劇《福春嫁女》創作暨展演計畫,音樂由作曲家錢南章全新創作,整體表演帶出客家音樂文化和語言耳目一新的感受,也讓他多年來在客家音樂上的努力,獲得最直接與熱烈的肯定和讚賞。

領域: 

音樂學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55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花蓮玉里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113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