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岠渭

劉岠渭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音樂學家|
劉岠渭,音樂學家。1947 年出生於臺中市。1983 年取得國立維也納大學音樂學博士返臺後,長期投入西洋音樂史教學研究與推廣工作,並且成為臺灣主講古典音樂欣賞導聆講座第一人,影響力既深且遠。曾與諸多單位合作推廣古典音樂,現任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音樂總監,古典音樂推廣觸角已延伸至臺灣與中國沿海重要城市。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劉岠渭
其他名稱
英文名: 

LIU Jiu- Wei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音樂學家|
劉岠渭,音樂學家。1947 年出生於臺中市。1983 年取得國立維也納大學音樂學博士返臺後,長期投入西洋音樂史教學研究與推廣工作,並且成為臺灣主講古典音樂欣賞導聆講座第一人,影響力既深且遠。曾與諸多單位合作推廣古典音樂,現任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音樂總監,古典音樂推廣觸角已延伸至臺灣與中國沿海重要城市。

LIU Jiu-Wei, born in 1947 in Taichung, is a musicologist. In 1983, Lu came back to Taiwan with a PhD in Musicology from National Vienna University, and since then has been involved in education, research and promotion in relation to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 As the first scholar in Taiwan to give lectures on the appreciation of classical music, Liu’s influence is both profound and long-lasting. Liu had worked with various agencies in promoting classical music and currently serves as Music Director of the Poco A Poco Music Education Foundation, reaching out to promote classical music in major cities in Taiwan and coastal China.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生平: 

音樂學習歷程
由於自幼生長在臺中,對於臺灣傳統音樂耳濡目染,深植於心,影響劉岠渭對於音樂藝術產生高度興趣。1964 年順利考入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現已改制為臺灣藝術大學)國樂組,師事孫培章、莊本立等人,學習中國傳統音樂。1969 年自藝專畢業後,歷經四年人生的轉折與思考,遂於 1973 年下定決心負笈奧地 利,前往極負盛名的國立維也納大學深造,主修音樂學、副修西洋藝術史,師事 O. Wessely 和 W. Pass 等諸位教授。歷經十年苦修,最後終於在 1983 年取得國立維也納大學音樂學博士學位。

維也納學成返國,為教育界服務
待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同一年,劉岠渭旋即獲聘國立藝術學院(現已改制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專任教職,返臺服務,直到 2006 年退休為止,在該校連續 服務長達二十三年之久。這段期間,他還曾經在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和藝專音樂 科兼職任教,開設西洋音樂史、音樂美學等課程,作育桃李無數。1988 年開始, 接任藝術學院音樂系主任和研究所所長(代理一年、正式接任六年)。這七年行 政職務,正好橫跨該校「出蘆入關」──也就是 1991 年自蘆洲校舍遷入關渡新校 區的過渡時期,讓劉岠渭成為推動該校音樂系所業務極重要的核心人物之一。除了學校教職外,亦曾於樂界發揮影響力,曾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音樂委員、國立中正文化中心音樂評議委員等職務。

深耕臺灣的古典音樂傳教士
劉岠渭學成返臺之後,一方面投身大學音樂專業教育行列,開設並講授音樂系核心課程,提供音樂系所學生在音樂藝術上的全新視野與歷史觀,另一方面亦同時 致力於西方古典音樂藝術的推廣和社會教育工作,成為臺灣取得歐陸地區音樂學 博士學位之後積極投入擔任音樂專題講座主講者的第一人。他以愛樂者的角度切 入,融入音樂史學者廣博的視野高度和專業觀點,加上他獨樹一格既流利又親切 的表達方式,打造一場又一場深入淺出的愛樂欣賞講座,分享內容兼具深度與廣度,帶領全體聆賞人士理解思考古典音樂藝術精髓,深深吸引各界愛樂人士喜愛 與支持。多年來,他的演講足跡遍及臺灣主要的文化廳院與機構,其中包含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臺北市立社會教育館(現名為城市舞臺)、天主教耕莘文教 院、臺安醫院、中正文化中心、國父紀念館及中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人民 大學、北科大、上海交通大學)等地,以「音樂講座」或「藝術欣賞」為主題的 講座,經常座無虛席,迄今早已累積到大約三千場次,目前可說是臺灣最著名也 最活躍的音樂藝術推廣者之一。

成立樂賞基金會
2003 年春,劉岠渭在某一場例行演講結束後,其中一位坐在臺下的愛樂者特別 到後臺致意,並且語帶感觸地表示,這麼動人的音樂演講,為何沒有機會在年輕 時聽到?於是他表達自己願意出錢出力成立音樂教育基金會推動古典音樂欣賞 教育,讓它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這位愛樂人士就是企業家游昭明先生。於是, 2004 年 6 月,劉岠渭和這一群以企業家為首的民間愛樂人士,共同合作成立
「POCO A POCO 財團法人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迄今,並擔任音樂總監。劉岠渭與該基金會都以「提升全民音樂素養,進而使藝術唯美的普世價值長駐人心,成為創造優質文化的堅實後盾」為宗旨,持續舉辦音樂欣賞講座並發行 DVD,讓大眾得以一步一步輕鬆地踏入古典音樂殿堂,這正是基金會以義大利音樂術語 "poco-a-poco"(漸漸地)命名的精神所在。劉岠渭在 2006 年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退休之後,更是全心投入,積極推廣西洋古典音樂與藝術欣賞。自 2011 年 11 月 起,劉岠渭與樂賞開始延伸觸角,在中國展開每年二期的音樂講座,至今已在重要沿海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等受邀講座數十場。邀約對象包括北京大學、人 民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校園講座以及中國企業團體的邀約講座,對 於臺灣與華人世界的音樂藝術與美感教育建樹卓著。

領域: 

音樂學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47.07.26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臺中市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104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