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生

陳茂生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管風琴演奏家、合唱指揮家|
陳茂生,教會音樂家與管風琴演奏家,一生與臺灣教會音樂、管風琴教育息息相 關。1942 出生於新竹市,自幼成長於教會音樂環境。曾隨徐頌仁習琴,大學畢業後赴美,取得宗教藝術碩士及教會音樂碩士,主修管風琴,亦專擅合唱指揮。 學成歸國後擔任臺灣神學院教會音樂系系主任,廣開管風琴課程、積極編曲並翻譯世界各國基督教聖樂合唱作品,由榮光社與匯恩聖樂中心出版超過百餘冊合唱曲集,對臺灣管風琴與基督教聖樂發展貢獻卓越。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陳茂生
其他名稱
英文名: 

Chen Mao- Sheng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管風琴演奏家、合唱指揮家|
陳茂生,教會音樂家與管風琴演奏家,一生與臺灣教會音樂、管風琴教育息息相 關。1942 出生於新竹市,自幼成長於教會音樂環境。曾隨徐頌仁習琴,大學畢業後赴美,取得宗教藝術碩士及教會音樂碩士,主修管風琴,亦專擅合唱指揮。 學成歸國後擔任臺灣神學院教會音樂系系主任,廣開管風琴課程、積極編曲並翻譯世界各國基督教聖樂合唱作品,由榮光社與匯恩聖樂中心出版超過百餘冊合唱曲集,對臺灣管風琴與基督教聖樂發展貢獻卓越。

Chen Mao-sheng, born in 1942 in Hsinchu, Taiwan, is a church musician and organist with a life-long connection with church and organ music in Taiwan. Cheng grew up with church music and once learned the piano from Hsu Sung-jen. He went for postgraduate studies in the USA, where he got his Master of Art in Religion and Master of Art in Church Music, majoring in organ and also being good at choral conducting, and then came back to serve as Director of Department of Music, Taiwan Theological College and Seminary. Chen has given numerous organ classes and worked proactively on arranging and translating sacred choral music from around the world, which resulted in the publication of a series of 100-plus volumes of choral music by Glory Music and Grace Music, thereby making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the development of organ and Christian sacred music in Taiwan.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生平: 

自學鋼琴、定情管風琴
1942 出生於新竹市。自幼受母親為虔誠基督徒的薰陶,於教會良好的音樂環境中成長。青少年時期自學鋼琴,至 18 歲時,隨摯友徐頌仁習琴。1964 年,有機會拜訪臺南神學院,並獲准彈奏院內的管風琴,從此,下定決心要出國研修管風琴。1967 年中原理工學院土木工程學系畢業後,1970 年春赴美,1973 年畢業於美國 Asbury 神學院,獲宗教藝術碩士,主修管風琴。1975 年,美國南方浸信會神學院教會音樂院畢業,獲教會音樂碩士,主修管風琴,並專攻合唱指揮。1976 年,應臺灣神學院的邀請回臺任教,並擔任教會音樂系系主任,並教授至 2005年。至此以後,陳茂生即與臺灣教會音樂,特別是管風琴教育的發展息息相關。

盡心盡力推展管風琴
1977 年,臺灣神學院獲得施麥哲牧師捐贈的管風琴後,陳茂生鑒於管風琴在教會音樂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除積極教導學生之外,更經常舉行示範音樂會,介紹管風琴之構造,提供世界各國名琴的幻燈片,並親自示範演奏,近達 30 年之 久。1980 年之後,更率領畢業生以專車的方式,載著較接近於管風琴之規格及 音色的電子琴,到至全臺灣演奏。在裝置管風琴的長老教會中,首推臺北雙連基 督長老教會,擁有一架可提供 600 人崇拜的管風琴。於是,陳茂生有計劃的推行 復活節期及聖誕節午間音樂聆賞,邀請世界各國名家至該會演奏,幾乎是每年盛 況不斷;並訓練教會內的管風琴師,帶動新生代的樂師。與教學同時進行的是積極引薦這項龐大樂器,使得臺灣管風琴設備從 1976 年僅有 3 架,到 2005 年已擴
增為 30 架管件數不同、外型大小各異、風格與年代皆不相同的管風琴,因此可以說,這三十年來臺灣管風琴建置他都是重要的推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1986 年臺北國家音樂廳擁有由荷蘭 Flentrop 製造,三層手鍵盤及一層腳踏鍵盤,共有 4172 支管件的臺灣最大型管風琴,陳氏應教育部禮聘為該琴之顧問,除了擔任音樂廳開館演奏會中的管風琴伴奏,經常與樂團及合唱團合作演出。1987 年為 該廳推出「認識管風琴」系列,連續三個週末,除了主講管風琴之歷史,並示範演奏。而 1988─1993 年間,更擔任該廳管風琴名家系列之顧問,負責每年邀聘 歐美名管風琴家到臺北演奏,連續 5 年,10 場之管風琴音樂會,幾乎是場場客滿。其更全力推薦國人演奏家,如小提琴家蘇顯達、豎琴家柯麗薇、小號演奏家葉樹涵,與這些名家合作、與樂團協奏演出,開拓觀眾的音樂視野。2004 年 12 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音樂廳及合唱教室裝置了兩架德國 Shuke 公司製造的名琴,除了聘請美國名家 John Walker 博士開琴演奏,更邀請了當今臺灣管風琴新秀演出,而該校更聘請陳茂生為研究班的學生開設「管風琴」課,開國立大學學習管風琴之先例。

翻譯、改編各國聖樂作品
在合唱與聖樂領域,其貢獻亦是卓越亦是不遺餘力。除 1977─年至 2005 年間擔 任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音樂委員會委員外,也非常積極翻譯世界各國基督教聖樂合唱作品為臺語與中文,由臺北榮光傳道會與匯恩聖樂中心出版超過 120 冊合 唱曲集,使得教會合唱音樂在地化,更是臺灣各基督教教派詩班的重要曲目來源, 例如巴赫(J. S. Bach)之數部清唱劇、羅西尼(G. Rossini)《信、望、愛》(La Fede, La speranza, La Carita)與杜褒艾(T. Dubois)《十架最後七言》(Les sept paroles du Christ)等。

美國生活退而不休
2005 年退休定居美國,仍非常活躍:2006 年起應聘為美國Miller Pipe Organ 管風琴諮詢顧問,並擔任美國許多教會的特約管風琴師,且經常舉行演奏與指揮教會詩班。臺灣管風琴教育的發展,雖因樂器本身的昂貴與繁複,致使在推展的過程仍是以教會為中心,但在陳茂生大力推展下竭盡所能,教學、演奏、著書和出版 CD, 讓教會以外的聽眾也有機會接觸到樂器之王管風琴:它不再是遙不可及,而是可以親近的樂器之王。

領域: 

演奏家

領域: 

指揮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42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新竹市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125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