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訓歌

祖訓歌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祖訓歌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物件類別
音樂
其他內容描述
詞意: 

第一段詞意:今天晚上我們同座在這裡,讓我感到意外。
第二段詞意:過去我聽袓先Yaboh說:我們這些後代子孫,要繼承這些土地。
第三段詞意:我們的袓先Buta說:彼此不可以樹敵。
第四段詞意:孩子們應該要相互共存,在我們分離尋覓他處時,已經立了規範。
第五段詞意:孩子們,如今我們能夠有更寬廣的生活。
第六段詞意:孩子們,也許我們會不經意,為了生活,彼此互相競爭傷了和氣。
第七段詞意:Buta Talon先輩,留下了一塊所開墾之處,我們可以用火點燃此雜草。
第八段詞意:我們應誠心誠意感謝,先輩Buta Talon所留下的土地。
第九段詞意:若我們能,就算我們遇到有多大的事,按老袓宗所交代的,用水來處理這些不愉快的事。
第十段詞意:所以,若你們有在這方面是處理好,已經用先輩的方式水作為彼此之調和,若你就執意不遵守此就起身離開,就必定有上帝之定奪。
第十一段詞意:這就是先袓先所留下的榜樣,我們同一個部落的人啊!第十二段詞意:這此就說到此,我年紀老邁的母親說:就是向我們這些要獨立生活的後代人。
第十三段詞意:而我曾領受老人的教導。
第十四段詞意:各為弟兄姐妹,現今另有一種有規範,就是主耶穌基督。
第十五段詞意:過去舊有的習俗,如今已經丟棄了,我的母親就是這樣行。
第十六段詞意:我們認識上帝真有福氣,這才是我們要追求的信仰,母親就是這樣的交代。因為,上帝看顧我們土地上所有的孩子們。
第十七段詞意:因此,我的母親放棄了袓先原有的規範習俗,誠如醫病習俗,也全放棄了。
第十八段詞意:我,有一個想法,想趁今天這個機會來訴說。
第十九段詞意:我13歲時生了一場病(病名mariya),我媽媽說我有一個月時間沒吃米飯。
第二十段詞意:在那一段時間當中,我曾經看到上帝,使得我內心一陣感動,我站起來想要靠近他(指上帝)。
第二十一段詞意:當時我又看到兩個天使,她們帶我到天國,同時他將我眼淚擦掉。不知不覺就到達天國的大門前。
第二十二段詞意:在那裡,我看到許多的亮光,但沒有太陽,那個光一直照著世間萬物。
第二十三段詞意:這個光就如同一個直直的房子,相信大家看了也會喜歡,連我都喜歡。這是確實的事。
第二十三段詞意:當我到達那裡,我坐在一張椅子上,環顧天上的四周圍。
第二十四段詞意:主上帝走到我身旁,用泰雅語像我說話。
第二十五段詞意:上帝又對我說:我的時間未到,要送我回去。
第二十六段詞意:上帝說:人類的生命掌握在他的手裡。
第二十七段詞意:上帝又說:若你在信仰這條路能堅守,在這世上不做壞事,你就會來到我的國度。
第二十八段詞意:若你不信我時,甚至你做了事間的壞事,你就無法來到我的國度,你將會到另外一個地方。
第二十九段詞意:上帝說完話後,就牽我的手送我回去,我的眼睛被蒙住,我是如何回來我就不知道了。
第三十段詞意:原先所看到的亮光不見了,不久就降到我家屋頂。
第三十一段詞意:我看到我沉睡的身軀,及所有的弟兄姐妹、媽媽。上帝告訴我去到你的身軀。
第三十二段詞意:以上這些話是真實的事情,不是我所編造的,若我隨便編造的話,就會受到上帝的懲罰。

音樂類別: 

原住民音樂

音樂族群: 

泰雅族音樂

音樂類型: 

歌謠

族群: 
主題關鍵字: 

田野調查影音資料、泰雅族、朗頌歌謠、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

相關計畫: 

泰雅族音樂文化資源調查計畫

創建地點
採集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澤仁里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貢獻者
演出: 
邱義正 [演唱]
計畫主持人: 
攝影: 
拍攝: 
翻譯: 
余錦福 [譯詞]
相關貢獻者: 
識別碼
M0908404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