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兆禎

楊兆禎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民族音樂學家|
楊兆禎,民族音樂學家、音樂教育家、聲樂家、作曲家;1929 年 7 月 2 日出生於新竹芎林,2004 年 12 月 10 日逝世於南投埔里。畢生致力於歌曲創作、音樂教育與客家民謠推廣,完成臺灣本土第一本客家民謠學術論文。不僅是第一位將創作教學法引進國內之人,也是臺灣第一位將客家山歌納入音樂會的音樂家。1992 年,於當時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創辦音樂系。曾獲客家文化傑出貢獻獎與「新竹之光──終身成就獎」等獎項。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楊兆禎
其他名稱
英文名: 

YANG Zhao-Zhen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民族音樂學家|
楊兆禎,民族音樂學家、音樂教育家、聲樂家、作曲家;1929 年 7 月 2 日出生於新竹芎林,2004 年 12 月 10 日逝世於南投埔里。畢生致力於歌曲創作、音樂教育與客家民謠推廣,完成臺灣本土第一本客家民謠學術論文。不僅是第一位將創作教學法引進國內之人,也是臺灣第一位將客家山歌納入音樂會的音樂家。1992 年,於當時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創辦音樂系。曾獲客家文化傑出貢獻獎與「新竹之光──終身成就獎」等獎項。

YANG Zhao-Zhen was an ethnomusicologist, music educator, vocal performer and composer. He was born in Hsinchu County's Qionglin Township on July 2, 1929 and died in Nantou County's Puli Township on Dec. 10, 2004. In 1992, he established the music department at National Hsinchu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Yang spent his entire life writing songs, teaching music and promoting Hakka folksongs. He completed Taiwan's first scholarly book on Hakka folksongs. Yang was the first music educator to use creative teaching methods in Taiwan and the first musician to include Hakka folksongs in formal concert repertoire. He received the award for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 to Hakka Culture and the "Light of Hsinchu —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生平: 

文學音樂滋養童年
1929 年 7 月 2 日誕生於新竹芎林的楊兆禎出身書香世家,祖父楊桂琳是清末秀才,父親楊盛勇於農會擔任會計,精通古典文學,尤其熟讀《三國演義》,經常於閒暇時與鄉里民眾講述同樂。母親楊彭靖妹為專職家庭主婦,擅長歌唱。楊兆禎從小耳濡目染,加上在入學之前隨堂伯信仰基督教,時常在教會中唱聖詩,根植喜愛文學與音樂之情。

孜孜矻矻學而不厭
1937 年,進入當時的芎林公學校就讀,接受日本教育。就學期間是演講比賽的常勝軍,也曾擔任級長,深獲老師同學喜愛。當時的音樂老師鄧雨賢在授課時發掘其歌唱天賦,親自以風琴伴奏教導他聲樂技巧,雖以日語上課,但總一字一句不厭其煩地解釋,是楊兆禎日後教學的典範。

公學校畢業後,繼續就讀學校附設的農業科,兩年後畢業,留在學校擔任代課老師。1945 年,考入臺中師範新竹分部簡易師範科,就讀一年半之後,於 1947 年考入省立新竹師範學校普通科,分別就李永剛、呂泉生、林樹興學習理論作曲、聲樂與鋼琴。他總是把握時間勤奮向學,即使假日回家也會到芎林國小借風琴練習。就讀竹師期間,還創作《搖船》與《農家好》等歌曲,後來被選編為國民小學音樂教材;此外還曾榮獲全縣社會組歌唱冠軍。1950 年畢業後,受聘於竹師附小擔任音樂老師。此後他仍每週往返新竹臺北,繼續跟隨呂泉生學習聲樂,在他鼓勵之下,楊兆禎開始積極投入音樂創作,作品屢屢獲選。1957 年,他榮獲臺灣省音樂協進會主辦的音樂比賽作曲民謠組,以及童謠組的首獎。

春風化雨誨人不倦
1959 年,獲聘至省立新竹師範學校教授音樂課程,開始全力投入音樂師資培育;於 1968 年,考取日本進修公費考察;返國後,撰寫〈日本音樂教育考察報告〉一文,該文描述當時日本社會學習音樂狀況,以及各級學校對音樂教育之重視;並對臺灣當時的音樂教育,諸如環境、教材等提出改善之建議。另於 1971 年,融合赴日音樂教育考察結果與本土素材,完成國內第一本音樂創作教育專書《音樂創作指導》。此外,楊兆禎也熱衷於採集客家民謠,以音樂學方法錄音採譜,加以歸納整理,於 1974 年完成臺灣第一本客家民謠專書《客家民謠九腔十八調的研究》。此書被視為臺灣光復後第一本有系統且由國人出版的客家音樂研究專著,是研究客家山歌的重要著作之一,讓原只聞於鄉間的山歌,飄響於學術殿堂。1992 年,於當時國立新竹師範學院創辦音樂系,並擔任首任系主任,兩年後退休。從小學教師到系主任,楊兆禎一生作育英才四十餘年,庇蔭無數莘莘學子。

研學終身退而不休
身為專業男高音,他曾於新竹社教館、臺北國際學會、國父紀念館等地舉行獨唱會。除了中西藝術歌曲、神劇與歌劇選曲等古典曲目之外,還首開先例,於音樂會中演唱客家山歌子與福佬創作歌謠,不僅在當時是一項創舉,也是臺灣音樂史上的重要一筆。1994年退休後,仍持續其音樂活動,曾與「林鍇陳直笛團」赴日演出、也與「楊熾明客家訪問團」至美國、中國表演。於 1997、1998 年,陸續撰寫《閩南語諺語拾穗》、《客家諺語拾穗》、《日本諺語拾穗》著作,創作不輟,直到 2002 年 8 月晨運時,腦溢血而傷及腦部語言區。為了養病,與妻子遷至埔里,漸有起色。2004 年 12 月 10 日逝世,享年 76 歲。楊兆禎曾獲「鐸聲音樂教育特別獎」、「臺灣省第一屆文化藝術創作音樂類獎」、「新竹縣客家金曲獎──客家文化傑出貢獻獎」與「新竹之光──終身成就獎」等獎項。

領域: 

音樂學家

領域: 

客家音樂

獲獎: 

客家文化傑出貢獻獎與「新竹之光──終身成就獎」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29.07.02
逝世時間: 
2004.12.10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新竹芎林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逝世地點: 
南投埔里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71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