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秀枝

陳秀枝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歌仔戲藝人|
陳秀枝,歌仔戲藝人;1934 年出生於嘉義,2011 年逝世。著名旦角演員,以武旦著稱,文武雙全。二十六歲進入臺北「龍霄鳳歌劇團」,受到團主許多文戲的訓練。1964年隨臺南「牡丹桂歌劇團」出國公演,四十歲時於艋舺整外臺班「永春風歌劇團」,後改名為「秀枝歌劇團」,為北部頗富盛名的外臺戲班。淡出舞臺後,仍偶爾應邀參加外臺文化場公演。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陳秀枝
其他名稱
英文名: 

CHEN Xiu-Zhi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歌仔戲藝人|
陳秀枝,歌仔戲藝人;1934 年出生於嘉義,2011 年逝世。著名旦角演員,以武旦著稱,文武雙全。二十六歲進入臺北「龍霄鳳歌劇團」,受到團主許多文戲的訓練。1964年隨臺南「牡丹桂歌劇團」出國公演,四十歲時於艋舺整外臺班「永春風歌劇團」,後改名為「秀枝歌劇團」,為北部頗富盛名的外臺戲班。淡出舞臺後,仍偶爾應邀參加外臺文化場公演。

CHEN Xiu-Zhi was born in Chiayi in 1934. A renowned singer of the dan traditional opera role, she was most famous for her martial dan performances, yet she was adept at performing both martial and civil dan roles. At the age of 26, she started training with Xu Duo-Wen in Taipei’s Long Xiao Feng Opera Ensemble. In 1964, she traveled abroad with Tainan’s Peony Cassia Opera Troupe to perform. At the age of 40, she joined the well-known outdoor opera troupe Yong Chun Feng in Wanhua, which later changed its name to Xiu-Zhi Opera Troupe. After retiring from the stage, Chen would still make rare appearances at outdoor performances. She died on Jan. 2, 2011.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獲獎: 

1992年/地方戲劇比賽「秀枝劇團」以《趙匡胤千里送京娘》獲得七項大獎,陳秀枝獲得最佳導演獎

生平: 

戲班世家
1934年出生於嘉義市,陳家原本是嘉義地區的地主,後因陳秀枝的父親不善理財並染上賭博惡習,最後敗掉了家業。母親則是當地大戶的千金,到了將近四十歲時才生下陳秀枝,因此家人們對於此小妹疼愛有加,所以陳秀枝就在眾多長輩的呵護下成長。陳秀枝的大哥陳泰昌,曾跟著日本老師學習特技,也跟過京劇老師學戲,多在戲班中擔任武行。二哥陳壽,小時候學過車鼓戲,多擔任武戲中馬伕的角色。大姐陳月娥,多擔任苦旦角色,姊夫則是七子戲班的小旦,參與歌仔戲演出後改演小生。二姐陳金蓮,聲音很好但身型不好看,多在屏東廣播電臺演出,後來嫁給當地的客家人,搭客家劇團演出,陳秀枝的甩採茶就是跟二哥和二姐學來的。

學戲生涯
1943年,父親過世,當時大哥陳泰昌等全家人都待在「泰山金銀社」,大哥在擔任管事兼演員,由於金銀社團主年紀老邁,有意將戲班收起來,大哥便打算自組戲班,後來由母親出資,讓大哥頂下金銀社的戲籠,改名為「嘉義新賽樂歌劇團」。最起先陳泰昌便有意讓陳秀枝學戲加入戲班,但雙親不願她受苦而作罷。1946年,母親過世後,在經濟、環境因素的驅使下,陳秀枝才開始意識到必須學習獨立,所以願意跟著戲班老師學戲,於是陳泰昌便邀請了平劇老師來訓練陳秀枝學戲。最初陳秀枝起初跟著一位京劇老師學走箍(跑圓場)、拆腿(劈腿)等基本功,由於年紀已大,無法再練習翻小關的功夫,便以刀槍套為訓練重點;後來著名的演員潘文煥搭班,陳泰昌便要求陳秀枝跟著潘文煥學戲。潘文煥是留臺的海派京劇演員,海派演出著重火爆的感官刺激。之後陳泰昌又聘請了王秋甫入班,王秋甫是海派京劇的留臺演員,是當時臺灣最紅的關公,臺灣許多演員都以拜他做老師為榮,所以很多演員即使已經拜過平劇老師,但還要再拜王秋甫為師,才能算是真正學到平劇的精髓,而玉輝堂和陳秀枝則是王秋甫唯一收的兩個女弟子。1960年,陳秀枝開始搭「龍霄鳳歌劇團」演出。早期陳秀枝的文戲多是觀摩大嫂演出再私下揣摩的,但經過「龍霄鳳」這段舞臺歲月的磨練,讓她獲得更完整的訓練,演技也有更全面的進展。

秀枝歌劇團
1968年時,陳秀枝於艋舺幫忙林姓議員整外臺班「永春風歌劇團」。1972年,由艋舺三位朋友以陳秀枝之名成立「秀枝歌劇團」,聘陳秀枝擔任劇團主事並兼當家苦旦,《送京娘》、《趙匡胤走關西》等都是「秀枝歌劇團」相當著名的武戲。1974年,陳秀枝因故出班,五股地區友人陳黃秀英「阿美」出資另組戲班,送予陳秀枝整班經營。為區分與謝月霞所經營的「秀枝歌劇團」,稱其為「原秀枝」,陳秀枝經營的劇團,稱為「正秀枝」,然「原秀枝」經營不善散班,後「正秀枝歌劇團」正名為「秀枝歌劇團」。

薪傳教學
1992年,「秀枝歌劇團」的招牌戲《趙匡胤千里送京娘》獲得「地方戲劇比賽」七個獎項,陳秀枝本人獲得最佳導演獎。1993年夫婿過逝,陳秀枝把劇團交還給出資的朋友陳黃秀英「阿美」,並將劇團經營權委任唐冰森與陳黃秀英「阿美」合作,自己轉任劇團老師,以教戲為主。2002年,應「秀枝歌劇團」之邀,於臺北地方戲劇比賽飾演《吳漢殺妻》中的吳漢母,獲得滿堂彩;2003年,協助「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執行「戲說.說戲:內臺歌仔戲口述劇本整理計畫」,親自示範了戲齣中經典的片段;2006年,由臺北、廈門與新加坡三個都市聯合舉辦的「2006華人歌仔戲創作藝術節」,演唱內臺時期著名的〈月里上岸尋夫〉唱段。2011年1月2日病逝。

領域: 

戲曲

領域: 

歌仔戲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34
逝世時間: 
2011.01.02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嘉義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51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