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藝術學院的一些構想

關於藝術學院的一些構想

作者
鮑幼玉
典藏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校史發展組
首任校長鮑幼玉先生所撰,以創設宗旨、研究重心、學科分類、師資、招生、校地、社會關注等七項詳述當時籌備藝術學院的方向,以及對本校設立的殷切期盼。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關於藝術學院的一些構想
典藏者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校史發展組
內容描述

首任校長鮑幼玉先生所撰,以創設宗旨、研究重心、學科分類、師資、招生、校地、社會關注等七項詳述當時籌備藝術學院的方向,以及對本校設立的殷切期盼。

物件類別
文件檔案
其他內容描述
文本全文: 

關於藝術學院的一些構想

幾乎所有藝術同道都有一種看法:今天創辦一所藝術學院,不一定先要有美好的校園建築;祉要師資合適,學生遴選得宜,即使在市區一幢舊屋子裡,也可以從事有意義的教學。因為,一所藝術學院成敗的關鍵,端在於能否蘊育成一種認真創作勇於實驗的學風,以及自由探索潛心研究的環境。
卅餘年來,國內第一次有機會籌設一所國立藝術學院。因此,各方期望殷切,總是儘量往理想的境界去構想。若干原則性事項,已經各方有識之士積極提出意見,約可歸納為下列數端:
一、
一個國家藝術的發展,絕不可能脫離其文化精神與歷史傳統。我國有幸擁有宏博悠久的文化與歷史,今天要推動藝術創作,必須追根溯源。同時,正因為我們的文化根源深厚,易流於自滿保守。所以,又必須多觀摩研究其他文化的源流與成就,來增益我們藝術的內涵,拓展我們的文化生命。
這一種觀點,反映到藝術學院的實際措施上,應該是:(一)在學院本科課程中,加強文、史、哲等人文學科的講授與研討;(二)在音樂、美術、戲劇、舞蹈四個系裡,不在勉強分界,如設中國音樂組及西洋音樂組等,而是讓師生兼收並蓄,來創作具有中國文化精神的現代中國藝術。
二、
由於近百年來我國戰亂頻仍,藝術人才與資料損失奇重,現在需要來做一些重新紮根的工作。因此,學術性的研究,必須有計畫地推動;民間藝術人才,必須延攬徹詢;散佚國內外的資料,必須積極蒐集整理。
所以,(一)學院的教學規劃,應該在學術研究、創作實驗、與展演表現等三方面,同予重視;(二)在正規學制之外,應設研究實驗中心,禮聘傳統學者及民俗藝能人才,佐以現代方法與設備,以採擷研究我民族傳統的藝術資產;(三)對書刊、圖片、錄音、畫件,及民藝實物等資料,都要作有系統的蒐集整理,這樣假以時日,學院可能在文化藝術承先啟後的艱鉅任務中,擔任一個角色。
三、
學院是一個教學機構,必須在現有教育法令的指引下,提供一個可以促成前述教育理想的架構。目前的設計,是以四個層面,相互配合。(一)學院本科設音樂、美術、戲劇、舞蹈四系,都是五年制。自三年級起,依學生性向,分別向表現、創作與研究三個途徑發展,畢業時,授予藝術學士或文學士。其他有關學系,必要時再予增設;(二)學院設研究所,於創校第五年後分別設立。但在創校之初,令先設立藝術史研究所及民族藝術研究所,以期及早延攬專家學者,蒐集資料,研訂教材。這樣,自第二年起,即可支援本校各系所開設之有關課程;(三)設傳統藝術教學研究中心,以專題或分組研究計劃方式,對平劇、地方戲曲、民俗音樂、傳統建築、雕塑、陶瓷、漆藝等文化傳統及社會民間中各項技藝絕學,做追根溯源,整理發掘之專案研究,配合納入教學系統,並豐富藝術教育之層面。(四)設實驗性樂團、劇團、舞團及畫廊,為師生實驗創作之場所,將修業成果向社會展示,收批評策勵之效,並對外活動,培養學生對社會關心、認同,提供服務之風氣。
這樣四個層面的教學,可以相輔相成。同時,各系學生,必須涉獵其他科系相關學科。在實驗、創作、表演時,也要視實際需要,邀同有關系師生共同參與,使師生都能欣賞他人之所長,養成開闊之胸懷。
四、
師資來源,是一項很嚴重的顧慮。無論國內國外,優良的師資,大抵都已有合適而穩定的工作。目前的設想是:(一)由於藝術科教學適於小班或個別授課,且創作實習課程常是學分少而鐘點多,希望學院教師與學生人數是一比五或一比六;(二)國內師資固然重要,旅居海外的師資,也要設法邀請,即使短期返國支援即可;(三)若干偏向技術性的課程,不妨邀請外國籍師資班擔任;(四)由於藝術研究與藝術科師資,不一定能顧到學歷與資歷,希望在聘任規定方面,能較有彈性,或以駐院藝術家,專業教師等名義邀聘;(五)學院設基金會,並建學人宿舍,以提供額外待遇,聘請必需師資;(六)初聘教師,都應經由教師聘任委員會審議,除書面資料外,尚應採試教或試演方式。這樣,系主任或所長,院長,對教師聘任續任。並無單獨決定權。各系所教師,應略如一委員會,對系所發展以商議方式決定。在此種體制下,系主任並不一定資深,可能由願處理行政業務而有組織協調能力者擔任,不定期輪調,而教師績優者,自然能享有較高之清譽。
藝術人士如同學術人士,常有其可敬之個性與堅持。但文化藝術之道,源遠流長,學院實驗應提倡一種溫柔敦厚的風氣,以期可大可久。使學術與道義相互震爍,在嚴肅的論道求藝生活中,培育一種寬容坦蕩的風氣。
五、
學校已決定單獨招生,於七十一年秋季開學。有關課程內容、招生辦法及應考科目,希望在年底前公布。一般都希望:(一)招生考試,學科與術科,要有適量的比量。口試尤為重要,由相關教師組成口試小組,以充裕時間,瞭解同學之性向,專長與潛力,使教師與同學,自始即有相當的之認識與默契;(二)希望同學能全體住校,分別由專任教師擔任導師,使同學在人格陶冶及藝業修習上,均能獲必要之指引。讓學生之特殊性、自發性、與適應力得到適切的輔導;(三)字第三學年起,學院即可招收插班生,非藝術科系之學生,亦可報考;(四)為維持並逐年提高教學水準,適當的淘汰,在所並行。同時,學業特優而修畢規定學分者,亦可提前畢業。
六、
目前學院已覓定北投關渡卅餘公頃山坡地為校地,正積極洽辦土公告,並即提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再進行土地徵購,整地,建校等事宜。一般均認為這塊校地景觀美好,宜依地形鋪展,作整體設計,逐步建築校舍,使整個校園,顯示一種現代中國建築的風格。學院訂有五年建校計畫。這個會計年度已列有預算三億餘,作為第一期購地及建築費,以後再逐年核列預算,依計劃進行。
除校地及建築設計外,學院的主要籌備工作,還包含下列各項:(一)各系課程的規劃,(二)圖書資料之購置蒐集;(三)籌設藝術史研究所;(四)籌設民族藝術研究所;(五)籌設傳統藝術教學研究中心;(六)校舍校園建築規劃;(七)招生學生事宜。以上各項,都將由籌備處與各相關專家委員會訂定。
現在學院籌備處有十餘位同仁工作,其中七位是專任。如果明年秋季新建校舍尚不敷用,則可能借用室內適當場所開始教學。
七、
藝術學院的創設,是依照行政院加強文化及育樂活動等方案而進行的,與國家整個文化發展關係密切。所以不僅是藝術界人士關心,即一般社會人士,也都深為關注,有志進修的同學,更多企盼。今年八月,學院建築計劃綱要,已奉核准,以後的籌備工作,即可依綱要積極進行,或是任重道遠。初盼各界人士,尤其藝術界同仁,對於上述建校構想,予以駁正,指教。(國立藝術學院籌備處設在北市仁愛路一段六號十樓,電話:三九一五八八八)

作者
作者: 
創建時間
創建時間: 
1981
識別碼
TNUA_HISTORY_202008_0001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