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平貴與王寶釧 續集

薛平貴與王寶釧 續集

作者
何基明,陳守敬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雲林麥寮拱樂社演出。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薛平貴與王寶釧 續集
其他名稱
翻譯名稱: 

Sih Pîng-kuì Í Ông Pó-tshuan Sio̍k-tsi̍p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內容描述

※雲林麥寮拱樂社演出。

【劇情大綱】
征戰西涼的薛平貴想起過去當時英雄未得志,在路邊求乞,巧遇相府千金寶釧並結為連理,後奉聖命征戰西涼,期盼功成名就衣錦還鄉,然卻遭魏虎算計降為伙頭軍。在一次兩兵交鋒中,魏虎又以違抗軍規為由原,欲重懲薛平貴,所幸元帥蘇龍及時阻止,並念其有功,將薛平貴拔擢為馬前先鋒。

薛平貴帶領兵將與西涼交戰,面對處於劣勢的代戰公主,薛平貴不取其性命,僅要求退兵並年年照例進貢中原,以維持兩國和平,公主允諾離去。在慶功宴席上,魏虎下藥迷昏薛平貴,再將他綁上紅鬃戰馬送出軍營。在西涼派代表遞降表,表示願意歸順中原之時,寶馬將昏迷不醒的薛平貴帶至西涼。一方面,獲勝捷報傳回中原,蘇龍等人即將班師回朝,另方面,落敗的代戰公主返回西涼,卻見到曾交戰過的薛平貴,問明事情原委後,說服他暫留西涼。

而在寒窯中等候薛平貴歸來的王寶釧,接到薛平貴戰死的消息,備受打擊,但仍表明將為夫君守節。遠在西涼等待時機的薛平貴成為駙馬, 一面感念公主的恩情一面思念中原的寶釧。魏虎見寶釧孤身一人心想有機可趁,幸得王大王三挺身相救,逃離魔掌。

西涼國王身染重病,薛平貴趁公主晉見父親之時,行調虎離山之計離開宮中,公主見狀策馬追回。此時傳來狼主病危消息,國王駕崩後,薛平貴登基為新王。十八年後寶釧仍苦守寒窯,依靠採桑度日,是日,有一神祕老人告訴寶釧,薛平貴未死仍在西涼,寶釧便以衣衫為紙,咬破手指寫血書,傾訴決心與衷情,盼書信能交到平貴手上。平貴讀了寶釧的字字血淚,連忙快馬加鞭趕回中原,代戰公主得知消息緊追在後。
薛平貴度過玉門關,來到玉門關前的代戰公主要求薛平貴告知不辭而別之由,公主看完寶釧血書,深知離別之日已到,只能不捨目送薛平貴離去。薛平貴騎著紅鬃寶馬,朝向寶釧所在的方向前進。

大台北地區首輪上映紀錄(資料來源:聯合報):
中央:1956/9/15-1956/9/16。
大觀:1956/9/15-1956/9/24。
大光明:1956/9/17-1956/9/25。
大明:1956/12/13-1956/12/17。
大光明:1957/4/23-1957/4/24。

物件類別
電影
其他內容描述
色彩: 

黑白

類型: 
類型: 
語文: 

台語

語文: 

客語[現存拷貝]

主題: 
主題: 
尺寸: 

35mm

作者
導演: 
編劇: 
創建時間
出品時間: 
1956
創建地點
出品地點: 
台灣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
攝錄地點: 
台中市
貢獻者
監製: 
監製: 
製片: 
攝影: 
改編: 
楊錦
改編: 
錄音: 
林焜圻
錄音: 
林文錦
音樂: 
黃錦昆
佈景: 
黃良雄
劃幕: 
趙秉虔
洗印: 
廖繼燿
剪輯: 
張榮嘉
劇務: 
道具: 
洪萬壽
場記: 
陳淑玲
照明: 
廖萬文
化裝: 
楊錦
服裝: 
黃以猛
識別碼
OM_TFI_201712_mpf_000005
出版者
出品者: 
高和
發行者: 
成功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