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金泉

戴金泉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合唱指揮家|
戴金泉,臺灣著名合唱指揮家;1938 年 3 月 6 日出生於板橋。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科。多年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其以合唱指揮為一生職志,近五十年間,累計達數百場的音樂會演出,足跡遍佈世界各國;演出曲目廣泛,涵蓋宗教歌曲、藝術歌曲、清唱劇及歌劇與臺灣及各地民謠等,為臺灣合唱音樂發展之重要影響與貢獻者。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戴金泉
其他名稱
英文名: 

DAI Ching-Chuan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合唱指揮家|
戴金泉,臺灣著名合唱指揮家;1938 年 3 月 6 日出生於板橋。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科。多年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其以合唱指揮為一生職志,近五十年間,累計達數百場的音樂會演出,足跡遍佈世界各國;演出曲目廣泛,涵蓋宗教歌曲、藝術歌曲、清唱劇及歌劇與臺灣及各地民謠等,為臺灣合唱音樂發展之重要影響與貢獻者。

DAI Ching-Chuan (DAI Jin-Quan) was born in New Taipei City’s Banqiao District on Jan. 26, 1938. Dai’s ancestors came from Zhangzhou in Fujian Province. He graduated from the National College of Arts’ music department, and for many years has taught in the music department at the university. He was a dedicated choral conductor, and over the course of nearly five decades he performed in hundreds of concerts and toured the world. His performance repertoire was vast, covering religious songs, art songs, cantatas and operas, as well as various Taiwanese folk music genres. Dai made an important contribution and was a highly influential figure in the development of choral music in Taiwan.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生平: 

戴金泉,臺灣著名合唱指揮家;1938 年 3 月 6 日出生於新北市板橋,祖籍福建漳州。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科。多年任教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其以合唱指揮為一生職志,近五十年間,累計達數百場的音樂會演出,足跡遍佈世界各國;演出曲目廣泛,涵蓋宗教歌曲、藝術歌曲、清唱劇及歌劇與臺灣及各地民謠等,為臺灣合唱音樂發展之重要影響與貢獻者。

啟蒙於貼近生活的音樂素材
戴金泉父親戴阿景與母親陳勸育有五子,戴金泉排行第二,家中小康歡樂,父親是做小生意的商人,母親為家庭主婦,她因受過良好的高等教育(畢業於第三女高),對孩子的教育非常用心,在戴金泉幼兒時期便經常聽母親唱著日本歌謠、戲曲;加上住家鄰近廟宇,因此經常在廟會活動聽到傳統戲劇,包括典雅的南管、激昂的北管與溫柔的歌仔戲等等,戴金泉從小耳濡目染如此貼近生活的音樂啟蒙,使得他對西洋音樂、傳統音樂的天賦生根發芽。

戴金泉天生好嗓子,小學加入合唱團,在初中時因打工送早報的機緣,每天都會經過一家會彈鋼琴的人家門口,一大清早傳來的琴聲吸引了自己,日復一日都會駐足聆聽。興趣使然,不久開始接觸鋼琴,打開音樂之路。1957 年,同時錄取臺灣省立臺北師範學校音樂科(今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以及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音樂科,但他放棄了公費的師範學校而就讀藝專,主修作曲,副修聲樂。在就讀藝專期間,承蒙王沛倫教授啟蒙,給予他相當多的機會擔任實習音樂會的指揮,這也是開啟自己往指揮界的主要契機之一。

投身於藝專教育與留學奠基的時間
1962 年,戴金泉畢業後留在系上擔任助教,此期間他擔任了客座教授蕭茲博士和李抱忱博士的助理指揮,這兩位教授給他許多機會,也全力的指導他的指揮和作曲能力,不久學校合唱課老師出缺,申學庸教授建議校長聘任戴金泉專任,因此他從助教成為學校的正式授課老師。

1976 年,戴金泉欲往音樂之都維也納進修深造,然當時音樂科主任史惟亮教授病重,校長要求戴金泉接任,因此他延後入學,擔起藝專第四任科主任的職務,與許多合唱團的指揮工作。1981 年,戴金泉毅然辭去國內職務,前往國立維也納音樂及表演藝術學院和維也納市立音樂院留學,隔年獲得維也納音樂及表演藝術學院的合唱教育文憑;留學期間參加維也納青年合唱團,接觸了世界各地的名指揮家,如伯恩斯坦 (Leonard Bernstein)、梅塔 (Zubin Mehta),在世界級的演出中擴大視野;另外他也擔任由臺灣留學生組成的「多瑙河合唱團」,以及「全歐學生合唱團」的指揮,巡迴各地,大受好評。

用合唱指揮,起飛、振翅、翱翔天際
回國後,戴金泉用更寬廣、豐沛的音樂視野奉獻,除了繼續在藝專任教,他亦擔任外界多所合唱團指揮的工作,從留學前的中央電臺合唱團開始、臺北榮星兒童合唱團、臺灣大學合唱團、臺北愛樂合唱團、花蓮合唱團、臺北市教師合唱團、漢聲合唱團、國立實驗合唱團等等。1980 年,戴金泉受頒「美國合唱指導者協會會員」身分;1988 年,開始陸續在國內外開展精彩而大受好評的合唱音樂會,將國內的合唱事業發展空間擴大,名聲傳遍海內外,例如 1993 年 5 月,率領國立實驗合唱團,參加法國南錫的國際合唱節,在壓軸曲目即選用臺灣水社原住民的歌曲《快樂的聚會》,不僅報紙大篇幅刊登讚揚其表現,更用音樂為臺灣發聲,播送全世界。戴金泉在國內的合唱指揮貢獻不勝枚舉,他的用心和堅持,不僅是音樂圈的光采,更是國家最美好而動聽的榮耀。

領域: 

指揮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38.03.06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新北市板橋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82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