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茂源博士紀念特展

劉茂源博士紀念特展

跨越世代與國境的學術傳承

劉茂源博士為臺灣考古學界的前輩,師從國分直一教授,為臺灣第一位赴日取得考古學博士的學者,所調查過的遺址遍及全臺灣,也為臺南國母山及花蓮支亞干(萬榮.平林)遺址留下詳細的發掘紀錄。此外,劉博士也跟著國分教授,對臺灣南部西拉雅、東部蘭嶼的達悟族進行相關的研究,留下許多影像紀錄。

劉茂源博士是一位活躍穿梭於臺、日、中三地的學者,從臺灣考古學的學術發展歷程觀之,他的考古經歷始於戰時日籍學者的持續傳承,接著面臨戰後來臺中國考古學者研究焦點的轉變,並見證了1980年代之後留美學者返臺帶來的新思潮,劉茂源博士的傳奇一生歷經了臺灣考古學最動盪,也是最豐富多彩的時代。

劉茂源博士大事記

1926
出生於新竹苑裡
就讀臺北第二師範學校,受國分直一教授啟發,對考古學產生興趣
1946
創立「黑潮排球隊」
1950
發現「大甲貝塚」(今「麻頭路」遺址)
1965
將「波浪運動」引進臺灣
1969
「國母山遺址」發掘調查
1976
於大同中學退休,並考入熊本大學
1979-1984
九州大學大學院碩士與博士後期課程
2005
逝世於臺北,享壽78歲

考古學與民俗學調查

劉茂源博士與國分直一教授

簡介
劉茂源博士於臺北第二師範學校普通科求學期間,適逢國分直一教授從臺南轉至該校任教。此為劉茂源博士留存之國分直一教授離臺留念旗幟。
簡介
於臺南縣發掘報導。〈考古兩師生〉,《徵信新聞報》(1968-08-25)。
簡介
劉茂源博士與國分直一教授合影。
簡介
為國分直一教授祝壽合影。 (1996-04)
簡介
參加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舉辦之「臺灣考古百年紀念研討會」。(1996-06)
簡介
於馬王堆合影。(1996-10)
簡介
參加臺南佳里北頭洋平埔文化祭及西拉雅研討會,於「北頭洋夜祭」合影。(1999-05-13)
簡介
劉茂源博士與國分直一教授合影。(1999-05)

劉茂源博士剪報

男排出冷門!嘉義飛將軍鎩羽 竹縣力戰克強敵 先敗後勝竟倖奪冠軍

1950/10/29,劉茂源博士剪報,來源不明。 「本屆省運最後一場排球賽,由嘉義隊與新竹縣隊爭奪冠軍。……嘉義隊是空軍好手組成,前兩排諸鋒身材高大,殺壓辣手,球技精湛,取得本屆冠軍之呼聲甚高,不料昨日之賽大出冷門竟以三比二,被新竹縣氣走。……新竹後勁驚人,佔盡全場優勢,最終以廿一比十五獲最後勝利,榮獲本屆排球冠軍。嘉義屈居亞軍。」 「新竹縣隊:金添福、吳晃郎、劉茂源、鄭廣順、張煥棠、鍾少熊、陳文光、牛鎕鈴、陳瑞?。」

萬餘文武青年為總統暖壽 昨在北市舉行盛大晚會

1965/10/31《中央日報》 「演出的節目有……大同中學的波浪操……。」 圖為「海內外文武青年祝壽晚會中,大同中學學生表演「壽」字波浪操。」

劉茂源談海浪舞 海浪舞˙非沖浪˙沒有扭臀 人數多˙配音樂˙愈舞愈美

1965/12/19《華僑日報》 「『海浪舞』是一種團體活動,人數愈多亦好,配合音樂每個人所做的動作都是一樣,不過利用時間差的不同,因而形成了起伏不平如同波浪四的形狀,是一種寓運動、舞蹈、韻律於一體的綜合團體活動,他給予人一種非常美的感覺,同時亦表現了團結合作之精神。這項運動雖然正在開始階段,但已受到各方面之重視,據劉組長告知:教育部及教育廳已將所有有關「海浪舞」的資料索取,加以研究後將在學校推行,而軍中對於此一運動亦頗感興趣,正在實驗推行。」

父子考古

1968/8/26《中華日報》 「在玉井(大武隴社)竹圍村挖掘古代先民遺跡的五人中,有一對父子「考古學者」,他們是劉茂源(父)及劉亮宏(子)。劉茂源現任台北市立大同中學教員,劉亮宏現在台北市永樂國校讀書。此次的考古劉茂源是業餘考古學家,對考古相當有成就,劉亮宏跟隨他的父親同來,也幫忙了很多事情,同時在平日劉亮宏受到他父親的耳濡目染,對於考古已經稍有根底,如再假以經年,劉亮宏將來可能成為著名的考古學家。」

國母山先民遺物 繩蓆紋陶片昨挖掘出土

1969/9/5《中國時報》 「台南縣官田鄉國母山先民遺跡,四日掘出屬於四千年前的「繩蓆紋」陶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發掘隊的隊員們對此一發現非常興奮。」 附:父子考古 「在台南縣官田鄉國母山參加發掘先民遺跡的工作人員中間,有一名年僅十三歲的助手劉亮宏。他與其父劉茂源(考古隊員),每天在炎陽下,埋頭工作,孜孜不倦的精神,著實可嘉。」

年逾半百苦讀獲博士,有志竟成難能劉茂源

1984-05-22《中央日報》 「一九七九年三月,日本熊本大學的畢業典禮會場,出現了一位很特別的畢業生,他穿著中國棉襖,年紀看起來比許多教授還大……。」 「『當時看他那麼熱切,又想再不出去,以後可能沒機會了,祇好很對不起自己的同意他出去,原想他到日本後會知難而退,想不到他的傻勁居然未消,還真的拿到博士,早知道就早點讓他去,到底年紀愈大,唸起書愈辛苦。』望著瘦削的『博士先生』,劉太太不顧八年來內外兩忙的勞累,反而『自責』起來。」

劉茂源博士捐贈歷史語言研究所藏品

紀念網站與文集

 

傅圖贈書人紀念網站

劉茂源博士贈書清單(歷史語言研究所)

贈書照片集錦(歷史語言研究所)

林蔚文,〈天國一片雲──懷念國分直一和劉茂源先生〉,《農業考古》第3期(2005年9月30日),頁220-222。

宮田上,〈追悼國分直一先生、劉茂源先生〉,《梅光》第37期(2005年6月15日),頁13。

致謝

 

策展單位

 

資料來源

 

藏品及照片提供

劉茂源先生家屬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李匡悌先生

邱鴻霖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