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goldmuseumjournal_2561's 的頭像
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關於我們

黃金博物館(以下簡稱本館)為國內第一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的博物館,自2004年11月開館以來,以「生態博物館」的理念,戮力於結合社區力量,盼能將金瓜石、水湳洞地區珍貴的自然生態、礦業遺址、景觀風貌、歷史記憶及人文資產進行妥善的保存。

新北市2030文化願景,以「新美學」為推動核心,並推出五條美學廊帶;本館位處「黃金山城-礦業文化」美學廊帶,於2020年釐訂出「百年地景、永續環境」之願景,並有兩個目標、四個策略以及十二項執行方案,以建構成為美麗山城為目標。

兩個計畫目標分別是「保存活化,價值提升」與「文化再造,美麗山城」,說明如下:

一、保存活化,價值提升

   本館所轄區域位於金瓜石聚落,北接水湳洞、西鄰九份地區,其地理環境因火山作用,而有金銅礦物,形成美麗的「礦山」。礦業發展自1897年開礦以來,至臺金公司於1987年停止採礦,近百年的採礦歷史在金、水地區遺留許多坑道、索道、建物等遺址,也留下許多珍貴的史料。這些都極需透過保存活化,才得以持續發掘價值、永續傳承。

二、文化再造,美麗山城

在保存與活化礦業人文、地景的原則下,本館也嘗試將礦山元素與多元藝術互相結合,讓生冷的礦業主題或遺構,在藝術、美學溫暖的能量下,帶動社區民眾共同參與,吸引外來遊客更多的理解與更久的停留。藉由藝文再造,重新打造新的礦山美學廊帶,建構兌變後亮麗的山城。

 

石英
石英
典藏: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硫砷銅礦
硫砷銅礦
典藏: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黃鐵礦
黃鐵礦
典藏: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自然金
自然金
典藏: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