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漪曼

吳漪曼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鋼琴家、音樂教育家|
吳漪曼,鋼琴家、音樂教育家;1931 年6 月 8 日出生於江蘇無錫。他的父親吳伯超終身奉獻於音樂教育事業,也因此影響了吳漪曼。1947年,考入國立音樂院,專攻鋼琴;1948年底,他隨母親來到臺灣,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隨張彩湘學琴。兩年後,她決定至美國深造;1955年,前往馬德里隨古畢列(J. Cubeles)學琴。1961年,自義大利回到臺灣,任教於師大音樂系,開始為臺灣音樂教育貢獻心力。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吳漪曼
其他名稱
英文名: 

Wu E-Mane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鋼琴家、音樂教育家|
吳漪曼,鋼琴家、音樂教育家;1931 年6 月 8 日出生於江蘇無錫。他的父親吳伯超終身奉獻於音樂教育事業,也因此影響了吳漪曼。1947年,考入國立音樂院,專攻鋼琴;1948年底,他隨母親來到臺灣,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隨張彩湘學琴。兩年後,她決定至美國深造;1955年,前往馬德里隨古畢列(J. Cubeles)學琴。1961年,自義大利回到臺灣,任教於師大音樂系,開始為臺灣音樂教育貢獻心力。

WU E-Mane was born in Wuxi, Jiangsu in 1931. Her father Wu Bo-Chao, was a dedicated music educator, which had a major impact on her. In 1947, she was accepted into the National Music Academy, majoring in piano. At the end of following year, she came to Taiwan with her mother, majoring in music at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NTNU), studying piano with Zhang Cai-Xiang. After two years, she decided to study abroad in the US. In 1955, Wu started studying with J. Cubeles, and in 1961 she returned to Taiwan from Italy, teaching in NTNU’s music department, embarking on a long and illustrious career in Taiwan as a music educator.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參考書目: 

陳曉雰。《吳漪曼:教育愛的實踐家》。台灣音樂館. 資深音樂家叢書。第35冊。宜蘭:傳藝中心,2004。|ISBN 957-01-8739-5

生平: 

上天恩賜的福份
出生於1931年6月8日,祖籍江蘇無錫。父親吳伯超終身奉獻於音樂教育,並且在她出生滿月後即前往比利時留學,直到吳漪曼五歲時才返國。儘管父親工作忙碌又時常不在身邊,但在成長過程裡,每當孤單或寂寞,她的心中自會升起一股無形的力量。對她來說,真正的「音樂」是目睹父親默譜指揮的神情,這專注的神態,深深烙印在腦海中。從小,吳漪曼由母親教導她讀書認字,父親則啟蒙音樂學習。1947年,她考入國立音樂院,主修鋼琴。

愛的教育放異彩
1948年底,吳漪曼隨母親來到臺灣,但父親卻在隔年來臺的途中意外身亡,從此天人永隔。那年秋天吳漪曼以同等學力進入師範大學音樂系,就讀二年級,隨張彩湘學琴。三年級時,她獲得美國天主教玫瑰崗大學 (Rosary Hill College) 全額獎學金,毅然決定出國深造,在上主安排的「愛的教育」中成長。期間由於受到修女、朋友們的細心關照,她於1951年領洗。後來申請慈母大學 (College Misericordia) 獲得入學許可,便轉至此校繼續學業。畢業後,她再前往馬德里,進入古畢列 (J. Cubeles) 教授門下;1956年,通過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 (Royal Conservatory Brussels, Belgium) 考試,隨普耶悠 (Eduardo del Pueyo) 教授班學習。十一年後,吳漪曼結束漫長的國外求學生涯,返國任教於母校師大音樂系,開始為臺灣音樂教育貢獻心力;之後也陸續至文化大學、光仁小學音樂班教學。回顧吳漪曼的學習過程,似乎不斷地東奔西走,過程被切割得支離破碎,但由於她的敏銳心思及過人天賦,總能在音樂世界裡悠遊自得;此外,虔誠的宗教信仰,讓她特別知足感恩,因此總能在為音樂教育奉獻時,感受到無比欣慰與甜美。

樂壇佳偶紅線牽
1963年,國際知名的莫札特權威蕭滋 (Robert Scholz) 來到臺灣,在師大音樂系及國立藝專音樂科任教,並擔任臺灣省立交響樂團客席指揮,將生命最精華的23年黃金歲月完全貢獻給臺灣。因緣際會下,蕭滋與吳漪曼一見鍾情,此外,蕭滋心繫臺灣的使命感,也讓吳漪曼感動莫名。兩人心靈相通、互信互賴,在音樂道路上志同道合,因此交往六年後,她們在臺北地方法院公證結婚。蕭滋有著大智若愚的赤子之心,生活中的奇聞趣事何其多,但對自己卻要求嚴謹自律。1986年,他在吳漪曼的守候中,安詳離開人世。儘管父親、母親與丈夫都一一離開她,吳漪曼仍深信自己的一生充滿幸福。由於父親與蕭滋都為音樂教育鞠躬盡瘁,奉獻己生,她於1998年自教育界退休後,也仍持續為社會、基金會奉獻己力。

完美女性音樂家
吳漪曼隨遇而安、知足感恩的個性,總是給人滿滿的關愛、誠摯與溫暖之情,散發無比良善的人性光輝。她與蕭滋盡心盡力從事培植音樂家的工作、推動臺灣的音樂發展,並在音樂知識、技能傳授之外,啟迪學生的心靈深度,以身作則向學生感染其「無我」的待人接物及處世方式,提升人文精神涵養。她一本父親的大愛,在艱困的時代中,不為自己,只為國家民族;時時省思臺灣音樂教育問題,並以鋼琴教學為起點,實際參與其中改進環境、實踐新思維。她深信無盡的付出、無限的關愛,臺灣音樂將會如她所願地開啟長足發展的第一樂章。

領域: 

演奏家

領域: 

音樂教育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31.06.08
逝世時間: 
2019.10.24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江蘇無錫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035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