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曲 唐山過台灣 (獻上來台灣的我祖先) 第二樂章 田園

交響曲 唐山過台灣 (獻上來台灣的我祖先) 第二樂章 田園

作者
郭芝苑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第二樂章"田園"描繪開創先鋒辛苦耕耘家園的景象,仍採台灣民謠風。"田園"也是郭芝苑作品中最不可或缺的一個意象展現。(摘要:陳玠如撰)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交響曲 唐山過台灣 (獻上來台灣的我祖先) 第二樂章 田園
其他名稱
其他名稱: 

SYMPHONY IN A FROM TANGSANG TO TAIWAN II. IN PASTORAL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第二樂章"田園"描繪開創先鋒辛苦耕耘家園的景象,仍採台灣民謠風。"田園"也是郭芝苑作品中最不可或缺的一個意象展現。(摘要:陳玠如撰)

物件類別
音樂
其他內容描述
評析: 

Mm.1-Mm.20:為整個樂章的導奏,裡面可在細分為三個導奏,第一個導奏是由大提琴奏出兩小節-兩小節-三小節為一句子的主題,在此依舊可以清楚的看到郭氏喜愛使用的下行模進主題進行手法。在此管樂群以極簡潔的上行音型作為與大提琴的對照,Mm.15開始第二個導奏,Tuba在此時以附點節奏型態加入。Mm.21開始為第三個導奏,此時整個樂團以Agitato的方式演奏出Tuba的附點節奏音型。
Mm.21-Mm.67:定音鼓與三角鐵打出固定節奏型,Mm.25-Mm.40為相當典型的田園風格旋律群組,也是第二主題的呈現,Mm.41再回到第一主題,經過同音異名的快速轉宮移調法,於Mm.50開始形成過門樂段,為舖陳Mm.68第二大段的來到。
Mm.68-Mm.83:從譜面為四個降記號轉變為三個升記號,節奏也轉為Allegro,拍號從2/4轉為6/8,絃樂群以顫音和一般奏法快速的交替演奏主要旋律,Mm.76開始,將6/8中的兩大主要拍點加上重音,以平行大二度模進方式呈現此樂章的第一個高潮點。
Mm.84-Mm.107:回復到寧靜的6/8田園風格,由豎笛以及雙簧管奏出旋律,Mm.90開始以音階下行式的快速音群帶出Mm.93的第二主題。此時管樂群也已經加入其富有節奏動態的伴奏音型。
Mm.108-Mm.128:持續不斷的在6/8中的兩大拍點上加重音,其中隱含著第二主題的再現與變形,此段落是本樂章的第二個高潮點,也意味著將第二主題的表現進入更為提升的層次之上。
Mm.129-Mm.145:回到第一主題,也就是導奏的部分,同樣由大提琴奏出兩小節-兩小節-三小節的旋律主題,整體音樂的進行幾乎是回到Mm.1-Mm.20之時,不同的是從Mm.142開始相原本的附點音型移低大二度演出。
Mm.146-Mm.163: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以撥奏演奏出固定的節奏音型,這兩個聲部以切分的形式形成每個拍點內都會有兩個八分音符的狀態,此外,擊樂也分為三個聲部(定音鼓,大鼓,三角鐵)呈現固定節奏音型,在這四組固定節奏音型之下,其餘的絃樂與管樂分別將旋律交替出現在各個聲部之中。
Mm.164-Mm.177:進入本樂章的第三個高潮,絃樂群與木管群一同演奏連續的下行音階模進,銅管群在此時則進入更細微的分部狀態,從一個聲部細分為兩個聲部,擊樂仍舊維持其三個聲部的固定節奏音型。在Mm.173有短暫的停息,為回到樂章的最後段落做準備。
Mm.178-Mm.184:為整個樂章的尾奏.呼應著導奏的動機,但作者將導奏的長度加以擷取至一半左右的長度作為整個作品的最後再現。(評析:陳玠如撰)

音樂類別: 

當代創作

音樂類型: 

器樂曲

語文: 

中文

主題關鍵字: 

唐山過台灣

相關計畫: 

臺灣作曲家手稿曲譜及影音資料數位化計畫(第一期)

作者
作曲者: 
創建地點
採集地點: 
苗栗縣 苑裡鎮 為公路 郭芝苑故居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貢獻者
計畫主持人: 
識別碼
M0901969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