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聯昌

郭聯昌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指揮家|
郭聯昌,指揮家、音樂教育家,1954 年生於臺中縣大甲鎮。學生時期投入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雄獅管樂團、中廣國樂團等知名樂團,結下深厚淵源。留學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期間,成立國際管絃樂團,創留法音樂學生紀錄。任教天主教輔仁大學音樂學系,並指導國防部示範樂隊管絃樂團、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等多校樂團。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郭聯昌
其他名稱
英文名: 

Kuo Lien- Chang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指揮家|
郭聯昌,指揮家、音樂教育家,1954 年生於臺中縣大甲鎮。學生時期投入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雄獅管樂團、中廣國樂團等知名樂團,結下深厚淵源。留學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期間,成立國際管絃樂團,創留法音樂學生紀錄。任教天主教輔仁大學音樂學系,並指導國防部示範樂隊管絃樂團、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等多校樂團。

Kuo Lien-chang, born in 1954 in Dajia, Taichung, is a conductor and educator. In his student days, Guo had established strong connections with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Lion Winds Symphony, and BCC Chinese Orchestra. Later on, while studying at É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 in France, he became the first Taiwan student to found an international orchestra. Guo teaches at Department of Music, Catholic Fu-jen University and serves as advisor to MND Symphony Orchestra and musical performing groups affiliated to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cluding the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獲獎: 

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

獲獎: 

1992年6 月/教育部/特優教師獎

獲獎: 

1992年/國際音樂使節團/特優演奏獎

生平: 

早慧的音樂生涯
郭聯昌自幼得到醫生父親充份的經濟庇蔭和栽培,加上家庭環境相當重視音樂,因此大約在八歲起開始學習鋼琴,並且很快地展露音樂天份。就讀臺中市立第七初級中學(現為臺中市立東峰國民中學)三年級時加入樂團,受到來自學校老師的指導和影響,讓郭聯昌堅定志願走上音樂之路,全心以報考大學音樂系為第一志願。在臺中一中求學期間,曾經擔任樂隊隊長,並成為臺中青年管絃樂團團員,隨陳澄雄學習長笛和劉錫霖學習鋼琴。1974年順利考進東吳大學音樂系,成為該系第三屆學生,主修長笛師事薛耀武。在校期間除了在指揮方面隨徐頌仁學習,並且利用課餘時間學習低音提琴,師事饒大鷗,因此獲得許多參與樂團演出的機會和經驗,包括當時的中廣國樂團、幼獅管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在內,結識不少樂界長輩和同儕,如徐頌仁、張大勝、陳澄雄等,成為他日後音樂之路的重要人脈與推手。

負笈法國,站上國際舞臺
1978 年自東吳大學畢業後,進入國防部示範樂隊服兵役二年,期間仍經常就近參與幼獅管樂團演出。1980 年退伍前,得到指揮陳澄雄大力推薦參加法國文化 科技中心公費留學獎學金考試,1980 年 4 月尚未退伍就順利通過指揮考試;等到四個月之後退伍,就立刻負笈前往法國巴黎師範音樂學院(L'É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求學,雙主修指揮和長笛演奏。

1981 年曾考入巴黎音樂大學博士班學習,最後於 1984 年取得巴黎師範音樂學院學位,畢業時獲得評審委員獎(Mention à l'unanimité)的肯定。取得學位後,仍與音樂家妻子繼續留在法國工作大約二年有餘,期間曾與留法華人共組巴黎市國際管絃樂團(Ensemble Instrumental International),並擔任指揮暨音樂總監。當時這個樂團匯集許多留學法國優秀臺灣音樂人才,包括蘇顯達(小提琴)、楊瑞 瑟(中提琴)、饒大鷗(低音提琴)、高靈風(低音管)、徐伯年(打擊樂)、羅玫雅(鋼琴)和陳漢金(音樂學)等人;該團在郭聯昌指揮下,1985 年得與日籍長笛家佐久簡美子(Yumiko Sakuma,1983 年第二屆尚-皮耶‧朗帕爾長笛大賽 [Concours de flûte Jean-Pierre Rampal]首獎得主)合作演出。由於作曲家郭芝苑是郭聯昌的表姨丈,對於郭聯昌青少年時期學習音樂的影響相當大。1986年,他和該團共同在巴黎演出郭芝苑創作的中文輕歌劇《牛郎織女》, 創下臺灣歌劇首度在國際舞臺上完整製作演出的記錄。同年,除了為臺灣青年作曲家王妙文發表新作(小提琴奏鳴曲、中提琴奏鳴曲等),並有機會與傑出華人音樂家合作演出,包括小提琴家李季、小號演奏家葉樹涵等。

返臺救急,任重道遠
陳澄雄於1984年3月接掌臺北市立國樂團團長職務,正值樂團用人孔急之際,於是去信法國,希望郭聯昌能放下法國的工作回臺灣服務。幾經猶豫長考,郭聯昌終於決定於1987年返臺,接任臺北市立國樂團指揮,不僅成為他人生的重大轉捩點,並且揭開了他回臺後專職擔任樂團指揮的序幕。除此之外,尚與幼獅管 樂團、臺灣省立交響樂團(現已更名為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與該團附設之青少年 管絃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北縣青少年管絃樂團、ISCM 室內樂團、臺北教師管樂團等各式樂團合作。由他指揮演出的音樂盛會不計其數,其中包括:1987年9月指揮臺北市立國樂團演出大型民族芭蕾舞劇《蒙漢情》、1993年指揮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出和成文教基金會主辦之「吾鄉吾土」音樂會系列三。他也經常率團出國巡迴演出,包括:幼獅管樂團於1989和1992於美國、1995於港澳日、1999 年於韓國濟洲國際管樂節的巡演;與 ISCM 室內樂團於 1996 年在巴黎的臺北新聞文化中心演出,與臺北縣青少年管絃樂團於 1997 年至美國洛杉磯巡迴演出等。

貢獻教育,造福學子
郭聯昌的音樂理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先傳統再創新」,不僅貫徹在專業 的樂團指揮臺上,也將這樣的體認延伸於年輕學子,特別是在臺灣的管樂團經營 上堪稱重要推手。因其長年來投身臺灣音樂教育與文化推廣工作不遺餘力,持續 為臺灣音樂教育貢獻一己之長。於 1989 年獲教育部頒發社會教育貢獻獎,1992 年獲教育部頒發特優教師獎,並擔任政府公部門的評審,提供專業的諮詢,例如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評審委員、國家音樂廳交響樂團諮詢委員、國家音樂廳評議委員和國立臺灣交響樂團諮詢委員。在其長期任教的天主教輔仁大學音樂學系擔任該系交響樂團與管樂團指揮,並於 1998-2001 年間任系所主任,也因其指揮專才備受肯定,亦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禮聘為交響樂團指揮,並常受邀指導國防部示範樂隊管絃樂團。

領域: 

指揮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54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臺中市 大甲鎮
識別碼
M122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