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大鷗

饒大鷗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低音提琴家|
饒大鷗,低音提琴演奏家、音樂教育。1950年出生於香港九龍 。曾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灣省(現為國)低音提琴手。1983年獲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助金赴法就讀巴黎師範音樂院, 1985年即畢業返國服務年即畢業返國服務於國立藝術學院(現為臺北大)音樂系。1988 年中華民國低音提琴家聯盟創立人之一。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饒大鷗
其他名稱
英文名: 

JAO Ta-Ou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低音提琴家|
饒大鷗,低音提琴演奏家、音樂教育。1950年出生於香港九龍 。曾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灣省(現為國)低音提琴手。1983年獲教育部公費留學獎助金赴法就讀巴黎師範音樂院, 1985年即畢業返國服務年即畢業返國服務於國立藝術學院(現為臺北大)音樂系。1988 年中華民國低音提琴家聯盟創立人之一。

JAO Ta-Ou, born in 1950 in Kowloon, Hong Kong, is a cellist and music educator. Ro had worked with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and Taiwan Symphony Orchestra. In 1983, he received scholarship from Ministry of Education to study at ÉCOLE NORMALE DE MUSIQUE DE PARIS. Upon graduation in 1985, Rao came back to Taiwan and began to work at Department of Music,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Arts, and in 1988 co-founded the ROC Cellist Alliance.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生平: 

受藝專音樂環境啟蒙提攜
饒大鷗自幼生長在古典音樂圍繞的環境中。父親在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現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教書,歷任該校訓導主任、教務主任等職務,也教音樂科的國文課,因此和音樂科的教授相當熟稔。饒大鷗求學過程幸運地避開臺灣智育至上的教育,進入藝專對面小學教師研習會附設實驗國小就讀,得到五育均衡發展 的機會,也因此對於音樂的興趣和才華得以受到培養,不被升學主義強制壓抑。 在初中二年級時,由於擁有人高馬大的身體條件,因此在幾項合適的樂器裡選擇 了低音提琴主修,由藝專音樂科的計大偉教授啟蒙,並在學習二年之後順利考入藝專主修低音提琴。由於計大偉擁有國立北京師範大學音樂教育的專才,因此饒大鷗在藝專的學習過程得他殷切啟發引導,受益良多。此外,絃樂教育家司徒興城在1966年自美返臺服務時,將許多珍貴的絃樂演奏資料帶回臺灣與藝專同學分享,使其學習成長得以與日俱進,每每得到師長的認可與讚賞。

與臺灣樂壇一同努力茁壯
自藝專畢業後歷任當時臺灣主要公立樂團的低音提琴手,與臺灣樂壇一同努力成長茁壯。退伍之後獲得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成為臺北市立交響樂團的低音提琴手,當時樂團僅成立約三年左右,仍處於草創時期。但只待了一年,由於父親健康轉差,決定聽從藝專音樂科林運玲主任的建議回母校轉任助教,回家就近照顧父親。等到史惟亮接任科主任之後,還特別鼓勵饒大鷗,給他機會在大專音樂科系教授聯合音樂會上擔綱演奏低音提琴協奏曲。雖然得到各界肯定,但由於助教 必須負擔繁重的行政工作,饒大鷗擔心自己的琴藝荒廢,所以1975年徵得主任同意離開藝專,前往臺灣省立交響樂團接任低音提琴手。在藝專和臺灣省立交響樂團的服務期間,饒大鷗曾向張寬容、司徒興城私下學習大提琴。

1978 年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擴大編制招考團員,饒大鷗選擇回到樂團,並且以大提琴考入樂團,但最後還是接任該團低音提琴首席。到了 1982 年,獲得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選派前往美國懷俄明州進修,參加由指揮家董麟舉辦的音樂營。同年教育部恢復辦理音樂人才公費留學甄選,饒大鷗不僅報名考試成為考生,還被教育部同時列入評審名單,一時間傳為趣談。後來順利考上公費獎學金,經過一年的語言訓練,便動身前往法國留學深造。

公費留學,締造佳績
饒大鷗於 1983 年抵達法國巴黎,由於年紀較大,當地有名的學校只能報考巴黎師範音樂院;憑著過去累積豐富的演奏和教學經驗,讓他一進學校就考進最高級的六級演奏科。接受年輕教授 Jerry Clark 的指導糾正、從頭訓練基本動作,讓其痛苦萬分,但咬牙苦練的結果,竟然讓他成為同學旁聽的對象,更在第一年學業 結束就通過六級演奏畢業考。第二年繼續攻讀演奏家文憑,一樣憑著努力不懈的精神順利通過演奏考試,並且得到教授推薦向Jacques Cazauran學習。身為巴黎交響樂團低音提琴首席、巴黎音樂院和凡爾賽音樂院教授,這位享譽歐洲的大師在演奏和教學上都給予饒大鷗許多啟發,當他得知饒大鷗的背景之後,特別讓他待在教學班見習觀察教學情況,對於饒大鷗可說獲益匪淺。雖然教育部給的是三年公費獎學金,但饒大鷗以孜孜不倦的努力練習克服萬難,讓他只用了二年時間就取得該校的最高文憑,隨即在教育部要求之下返臺述職。

投身杏壇,展望未來
馬水龍教授於 1985 年造訪法國,在他的力邀之下,饒大鷗與同年畢業的小提琴家蘇顯達一同回臺任教於國立藝術學院(現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此外, 他也在其他學校教低音提琴,包括師大、東吳、藝專以及幾所中學音樂班等。雖然繁重的教育工作讓他無法長駐在樂團演奏,然而教育莘莘學子茁壯成長的過程, 讓他看到未來的希望。 回臺之後曾經舉辦過三場個人獨奏會,也投入各種類型的室內樂演出。臺灣許多音樂演奏團體都少不了低音提琴家饒大鷗的參與和支援,像是網羅各方好手的臺北獨奏家室內樂團就是其中一例。1988 年更一手催生成立「中華民國低音提琴家聯盟」,希望提供對於低音提琴系統化的知識、以及國內外學界業界最新訊息,並期望帶動音樂界學術研究的風氣。

領域: 

演奏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50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香港九龍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130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