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裁判

最後的裁判

作者
高仁河,明秋水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原名《苦雨春風》。
台灣、韓國合作。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最後的裁判
其他名稱
其他名稱: 
翻譯名稱: 

Tsuè-āu Ê Tsâi-phuànn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內容描述

原名《苦雨春風》。
台灣、韓國合作。

劇情大綱:
六年級的邱志賢家境貧窮,母親半盲,故白天叫賣花生,把僅存的糧食給母親吃,自己挨餓去上學。當同學們都在玩時,志賢在讀書,他因飢餓喝水飽腹被導師李玉葉看見;同學們欺負弱小,志賢出面阻止,老師也看在眼裡。志賢回到家,沒錢買米,邱母感嘆若非邱父受日徵召赴南洋從此音訊全無,孩子也不會這麼辛苦,母子倆祈求有天能找到邱父。

志賢夜裡賣肉棕,受風吹雨打摔倒,還要與人搶生意,但他十分孝順,會留一顆棕子給母親。學校出作文比賽「我的父親」,志賢寫出對父親的思念;午餐時間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同學會分飯菜給只有地瓜的志賢;志賢獲得作文第一名,拿獎金換一件新衣給母親;同學們去遠足,他沒錢所以在街上賣花生。一天,有位同學遺失二十元,老師檢查時發現志賢身懷二十元,感到很意外,於是趁志賢外出時造訪邱母,打聽家境,後來又聽到志賢與母親的對話,得知志賢想輟學賺錢,照顧母親。

老師同情志賢處境,從此對他照顧有加。志賢以優異的成績畢業,老師因結婚要調職他處,分別之際贈其字典和飯盒,勉勵他苦學上進。之後志賢因家貧無法繼續升學,他邊擦皮鞋邊自學,某天遇竊賊被追,不得已將錢包擲入他的擦鞋箱,志賢發現後猶豫再三,終於將錢包送歸原主人。沒想到失主是昔日同窗楊素娟的媽媽,楊父感其正直,詢問身世後給他穩定工作,資助他夜間求學。志賢一路刻苦學習、勤奮工作,順利從大學法律系畢業。

楊家慶祝志賢即將就任法官,楊父向志賢提議和素娟的婚事,但志賢想等心願完成,找到李老師與父親,再談婚事。

李老師婚後搬至新竹,一直掛念志賢的境遇,先生外出台北時還會吩咐注意有無志賢消息。某夜,小偷邱仁傑因偷竊被追,躲入李老師家,並持刀脅迫搶錢,但李老師觀察其心不壞,動之以情,資助仁傑改過向善。隔日警察以為仁傑偷錢,李老師前來指認和保釋,沒想到她的種種善行遭車伕阿發誤解為曖昧。

阿發向李老師的丈夫王進水亂傳八卦,進水因此誤會妻子和仁傑外遇,生氣在家喝悶酒,等李老師回來時,不聽解釋,拿刀爭執,不幸踉蹌刺死自己。李老師慌張拔刀,正巧被阿發撞見,誤以為殺人,進而告其入獄。

第一審法庭上,李老師、辯護人和仁傑提不出有力反證,李老師被判無期徒刑。志賢為了幫老師申冤,到處搜集證據,甚至向法院提出辭呈,以便擔任李老師的辯護人。他去獄中探望老師,安慰並向她保證會洗刷冤情。案件上訢再開庭,志賢列舉老師善行、解開老師和仁傑的曖昧誤會、以推理反駁老師行兇機率,加上阿發醒悟,終於最後裁判李老師無罪開釋。

素娟、志賢和邱母與老師相認,仁傑在旁聽到志賢的身份,揭露自己正是當年因去南洋,回鄉後與家人失散的邱父。父子相見,志賢完成兩個心願,與楊家結為親家,合家團圓慶祝。

大台北地區上映紀錄(資料來源:聯合報):
大世界(國語版):1964/6/17(※亞洲影展展覽不對外開放)。
兒童戲院(國語版):1964/6/17-1964/6/22。
新世界(國語版):1964/6/17-1964/6/24(※為追悼亞洲影展罹難人士,1964/6/25全北市各戲院停映一天藉表哀忱。)。
大中華(國語版):1964/6/17-1964/6/24。
王子(台南市)(國語版):1964/6/19-1964/6/21。
天南(現三重區)(國語版):1964/6/22-1964/6/25。
大光明(台語版):1964/6/22-1964/6/24。
大觀(台語版):1964/6/22-1964/6/24。
建國(原三重戲院)(台語版):1964/6/22-1964/6/25。
松都(台語版):1964/6/23-1964/6/24。

物件類別
電影
其他內容描述
色彩: 

黑白

類型: 
類型: 
語文: 

國語

語文: 

台語

主題: 
尺寸: 

35mm

參展記錄: 

1965年/台灣/台灣日報主辦國產台語影片展覽會/最佳男配角:易原/獲獎

參展記錄: 

1965年/台灣/台灣日報主辦國產台語影片展覽會/最佳男童星:小龍/獲獎

作者
導演: 
編劇: 
創建時間
出品時間: 
1964
創建地點
出品地點: 
台灣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
出品地點: 
韓國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
貢獻者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演員: 
監製: 
製片: 
攝影: 
攝影: 
原作: 
林東陞
錄音: 
王榮芳
音樂: 
黃錦昆
剪接: 
蕭周
劇務: 
張振鴻
劇務主任: 
游進太郎
場務: 
李其運
場務主任: 
汪火木
道具: 
草袋
場記: 
蘇顯榮
效果: 
國祥
燈光: 
劉苦
化裝: 
白金
副導演: 
助演: 
台北市大橋國民學校全體帥生
企劃: 
襄助: 
月光鉛筆廠
識別碼
OM_TFI_201712_mpf_000437
出版者
出品者: 
中興影業有限公司
發行者: 
中興影業有限公司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