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伯英台

三伯英台

作者
李泉溪,蔡秋林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彩色片。
※全片以日本富士彩色底片拍攝(※資料來源:攝影師賴成英口述)。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三伯英台
其他名稱
翻譯名稱: 

Sam-phik-Ing-tâi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內容描述

※彩色片。
※全片以日本富士彩色底片拍攝(※資料來源:攝影師賴成英口述)。

【劇情大綱】
祝英台與母親約定,赴杭州讀書三年,嚴守家規。若牡丹開花、埋於地下的紅羅腐爛,代表違約。祝母應允,派婢女仁心同行。英台與仁心男裝出門,途中遇武州秀才梁三伯與書僮四九,亦赴杭讀書。三伯邀結伴同行,英台對三伯有好感,提議結拜兄弟。野外無處買燭,二僕以身代燭。行至河邊,三伯與四九脫下外衣,英台與仁心拒絕,直接涉水。

抵達學校,梁祝完成入學跪拜禮。仁心想留下保護,英台認為四九比三伯機伶,容易曝光,要仁心回府。梁祝當室友,雖同床共睡,英台以絹巾為隔,規定不能越界。夜裡,英台故意在牆邊灑水。隔晨老師見水漬,召集學生調查,英台稱有人小解,建議從今規定用蹲的小解,老師把藤條交給英台,若有人不改,就懲罰他,馬駿不服,遭英台打。

梁祝杭州讀書三年後的清明節,老師宣佈放假三天。英台邀三伯賞花,馬駿疑心英台女兒身,態度輕浮,三伯斥之。花園裡,英台多次暗示愛意與女兒身,三伯不解,甚至袒露胸前,不料馬駿一旁偷看,見英台祕密。梁祝回房後,英台說今夜無須絹巾隔床,躺入三伯懷裡,此時仁心敲門,祝母要求速速返家。

三伯與四九送行,先至五里亭,再到河邊。英台說要把妹妹介紹給三伯,三伯說學期結束就去求親。臨走前,英台把寫著「二八、三七、四六定」暗示求親日的信交給三伯,英台意指十天後,但三伯誤解成一個月。英台回家後,牡丹未開,紅羅挖出未爛。不久,馬駿派媒人婆帶大筆銀兩到祝府提親。英台在家來回踱步,不見梁哥登門,只聞母親已收馬家訂金。英台向母哭訴,祝母認為梁祝二家門戶不相當,不能破壞門風。

一個月後,三伯向老師詢問祝府所在,這才出發。英台臥病在床,聞三伯造訪心花怒放,然祝母言明,忌憚馬駿父親在朝作太守,婚約不可改,僅允許二人相見,唯須恪守兄弟之禮。英台男裝相會,埋怨三伯會錯意。梁祝共桌吃飯,並作詩改運,二人吐露真情。三伯欲與英台共處過五更,母親隔窗監視,大聲喝止。英台哀傷離開後,三伯吐血。隔晨,三伯重病,見英台女裝探視,欣喜卻虛弱。三伯堅持回家,英台拔下金釵贈與,依依不捨送別。

三伯歸途昏倒,四九背回家。三伯抱母泣訴,再飛鳥傳信予祝。英台收到信後,託仁心回信並給銀兩,三伯收下信,拒絕銀兩。仁心離開後,三伯與母訣別後病逝。梁母失子痛哭,不久英台趕到,抱三伯遺體哭無緣。英台囑咐四九安排三伯墓碑。

英台出嫁,花轎經三伯墓地,英台裝痛求下轎祭拜,若不依,以死要脅,馬駿答允。英台墓前三拜後,取金釵刺墓牌求開。忽然,四周噴煙,墓牌倏地開啟,三伯在內招手,英台速入。馬駿等人發現已來不及,只見兩隻蝴蝶飛走,梁祝雙雙升天。

大台北地區上映紀錄(資料來源:聯合報):
大光明:1963/4/24-1963/4/30。
大觀:1963/4/24-1963/4/30。
寶宮:1963/4/24-1963/4/26。
三興:1963/4/24-1963/4/26。
金山:1963/4/24-1963/4/26。
明星:1963/4/25-1963/4/28(※4/29聯合報無廣告)。

物件類別
電影
其他內容描述
類型: 
類型: 
語文: 

台語

主題: 
色彩: 

彩色

尺寸: 

35mm

作者
導演: 
編劇: 
創建時間
出品時間: 
1963
首映時間: 
1963.4.24
創建地點
出品地點: 
台灣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
貢獻者
製片: 
攝影: 
演員: 
識別碼
OM_TFI_201712_mpf_000327
出版者
出品者: 
華明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