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盛

陳秋盛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指揮家|
陳秋盛,指揮家。1942 年出生於新竹市。先後留學德國海德堡音樂院、慕尼黑音樂院,主修小提琴;另接受維也納指揮大師史瓦洛夫斯基與蕭滋在指揮方面的 珍貴教導。於 1978-2003 年期間擔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指揮,對臺灣古典音樂之推廣貢獻良多,名列臺灣暨國際音樂舞臺上最活躍的指揮家之一。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陳秋盛
其他名稱
英文名: 

Chen Chiu- Sheng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內容描述

|指揮家|
陳秋盛,指揮家。1942 年出生於新竹市。先後留學德國海德堡音樂院、慕尼黑音樂院,主修小提琴;另接受維也納指揮大師史瓦洛夫斯基與蕭滋在指揮方面的 珍貴教導。於 1978-2003 年期間擔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指揮,對臺灣古典音樂之推廣貢獻良多,名列臺灣暨國際音樂舞臺上最活躍的指揮家之一。

物件類別
人物
其他內容描述
生平: 

成長於客家風情的城鎮
1942 年出生於新竹市,五歲搬回苗栗頭份老家,父親陳德芳為藥劑師,母親為日本人 ─ 上井澄子。陳秋盛從小就對音樂旋律非常敏感,可以口琴自行吹奏出旋律。小學四年級時,舉家搬遷至臺北巿,就讀臺北市立福星國小。教授音樂課程的林福裕老師,以故事性的講課讓音樂課程非常生動有趣,對他啟發良多,同 時亦參加福興國小合唱團。15 歲時就讀淡江英專(今淡江大學前身)時,因對音樂的喜愛,遂跟隨臺灣省立交響樂團首席黃景鐘學習小提琴,並在西寧南路的舊書攤第一次看到 Victor RCA 唱片所附的貝多芬《第一號交響曲》之總譜。1959 年十七歲贏得臺灣省小提琴比賽第一名,爾後經常受邀於廣播電臺演出,並於 1962 年於臺北國際學舍舉辦個人的第一場獨奏會,引起音樂界的關注。

赴歐學習,編織音樂夢想
1963 年淡江英專畢業後,隔年赴歐洲繼續音樂的訓練。先入德國海德堡音樂學 院,主修小提琴,1965 年再轉往慕尼黑音樂學院,並事師國際知名的教授 Wilhelm Stross(1907-1966),於 1968 年以優異成績獲頒藝術家畢業文憑,同年五月受邀 回臺授課與舉行音樂會。
1971 年再次前往歐洲,於瑞士從匈牙利籍小提琴大師Joseph Sziget(1892-1973)以旁聽生身分參加學習,受教名師技藝更加精進。同時於維也納指揮大師 Hans Swarowsky(1899-1975)的指揮班,並經常於各大歌劇院旁聽觀摩大師的指揮,揣摩藝術表現。1973 年回臺後,更受教於蕭茲教授(Robert Scholz, 1902-1986),於指揮上獲得許多寶貴的提點。

職業的指揮生涯
1970 年代,陸續應國防部之邀,創立並指揮國防部交響樂團、中國青年交響樂 團(約 1973-1976)與華興交響樂團(約1977);且於 1978 年率領華興交響樂團 參加在荷蘭舉辦的第八屆國際音樂大賽,贏得第一名的殊榮。
1978 年受臺北市立交響樂團之邀,擔任副團長與常任指揮,積極結合「臺北市藝術季」與各大國際傑出的演奏家合作,於 1986-2003 年間,擔任臺北市立交響 樂團團長與指揮長達十七年,被公認為當時是在臺灣與國際音樂舞臺上最活躍的 指揮家之一。指揮曲目廣泛多元,從巴洛克時期到二十世紀當代樂曲;除了歌劇與管弦樂團演出,也演奏臺灣當代作曲家的最新創作。在陳秋盛的出色領導下,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開創出一個新時代,成為亞洲最有活力、最受尊敬的管弦樂團 之一,並成功地製作及演出多齣歌劇,例如:《阿依達》、《奧泰羅》、《丑角》、《茶花女》、《遊唱詩人》、《波希米亞人》、《蝴蝶夫人》、《杜蘭朵公主》、《托斯卡》、《卡門》、《鄉村騎士》、《弄臣》以及《漂泊的荷蘭人》等,拓展了臺灣觀眾的音樂視野,甚至創下全臺第一位將歌劇以戶外演出的方式呈現給觀眾的記錄:在臺北具 有歷史地位的中山堂廣場露天演出,劇碼包括:2002 年四月的《蝴蝶夫人》與 其後同年十月的《鄉村騎士》與《莎樂美》,皆獲得極大的成功。兩場戶外演出聚集了不同年齡層的龐大群眾,可說是臺灣音樂演出活動中觀眾最多的場次。

立足臺灣、擴展國際
經由探索新的曲目、深入社區以及教育計畫,陳秋盛以管弦樂團建立者之姿帶領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拓展國際聲譽,美國、新加坡、香港、韓國、菲律賓、俄羅斯 和法國皆留下足跡,甚至 2001 年該團在維也納的初次登臺演出 (Wiener Konzerthaus grosser Saal),就獲得如雷的掌聲與一致的好評。 除了上述之外,陳秋盛個人的國際指揮生涯包括與許多世界知名的管弦樂團合作。他曾擔任諸如英國皇家愛樂、莫斯科愛樂、新日本愛樂、日本 NHK、布拉格國立歌劇院、蘇聯愛樂、捷克國家廣播、匈牙利國家廣播、俄羅斯聖彼得堡愛樂(前列寧格勒愛樂)等樂團的客席指揮,這些經歷使其得以在廣大聽眾前展露其指揮天賦。陳秋盛亦錄製許多唱片與CD,包括臺灣與西方的曲目,其嫻熟的指揮功力贏得樂評讚賞。在其最新發行的一張錄音中,與極知名的安東尼‧吉利歐帝(Anthony Gigliotti)聯合灌錄洛赫貝爾格(George Rochbert)的《豎笛協奏曲》, 陳秋盛展現其高超的音樂技巧和對此一當代作品的全新詮釋,以及個人對完成藝術上卓越成就的執著。
2003年卸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指揮之後,陳秋盛亦未曾停歇,受聘於許多大學 音樂學系,並擔任音樂比賽之評審,將其豐富的指揮經驗傳承於年輕的世代。

領域: 

指揮家

性別: 

創建時間
出生時間: 
1942
逝世時間: 
2018.04
創建地點
出生地點: 
新竹市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識別碼
M123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