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食與千金

乞食與千金

作者
邵羅輝,陳守敬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紅樓殘篇改編。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乞食與千金
其他名稱
其他名稱: 
翻譯名稱: 

Khit-tsia̍h Í Tshian-kim

典藏者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內容描述

紅樓殘篇改編。

劇情大綱:
大街上,乞丐李平見公告上的通緝犯像大哥文明,拉著大哥到偏僻處詢問,才知只是長像相似。兩人離開後,真正的通緝犯丹吉出現,果然和文明長得一模一樣。

李平在路上被車撞,千金楊素真下車關心,見文明俊帥外表,勾起少女春情,故意留下扇子。文明和李平持扇到楊府,家丁誤認是小偷,痛打一頓後關起來。保庇路過聽見求救聲,救出兩人後離開。二人躲在素真房內,文明還扇時,素真見他手流血,為其包紮並談情,不巧老爺帶人來,二人躲進箱子內,可是老爺剛好要把箱內的布送去周家當禮物。箱子被搬到周府的燕琴小姐房內,二人從箱內改躲到床下。此時丹吉在外遭官兵追拿,一躍躲進燕琴小姐房裡。燕琴見丹吉一表人才,兩人互有好感,但素真突然來訪,丹吉慌張進箱,箱子又搬回楊府。燕琴轉身見文明,素真開箱見丹吉,丹吉文明分不清,兩女各牽情郎入閨房。楊府丫環聞聲通報老爺,丹吉假裝綁住素真,趁亂脫逃。

丹吉逃跑途中救了一人(下集會出現的蔡員外),路經文明家時,明母認出丹吉是失散多年的兒子,原來文明與丹吉是雙胞胎兄弟。此時官兵闖入,抓走文明,丹吉出手解救,換自己入獄。文明探監巧遇保庇,原來保庇是看守官之子,從父親口中得知丹吉隔天押上京城。文明與保庇劫囚成功後,文明與保庇結拜為兄弟,丹吉與素真私奔遠走。夜裡文明私會燕琴,不料被老爺發現,老爺一怒將女兒逐出家門,燕琴投靠文明共結連理。

歲月如梭,燕琴生下兒子劍龍後又過了幾年,文明赴京考功名。

路上文明飢迫昏倒,被秦御史救起。秦御史的女兒桂紅看上文明,甘願做二房,兩人在京城舒適生活,燕琴母子在家苦苦思念。文明寫信告知燕琴再娶,燕琴帶劍龍赴京尋父。不久丹吉寄信回家,李平不識字,也擔心燕琴母子,帶信上京找文明。燕琴母子到秦府,被桂紅趕走;李平夫婦到秦府,撞見桂紅與情夫小青幽會,桂紅用計取得丹吉的信,殺害李妻又讓李平變啞巴。燕琴母子路邊昏倒,被秦御史救回秦府。文明回家看見妻兒,一家團聚,桂紅見狀,決心除掉燕琴母子。某日秦御史出門,桂紅造假信,造謠燕琴與丹吉偷情,文明信以為真趕走燕琴。

燕琴出秦府,小青尾隨其後要殺她,恰逢丹吉出手解圍。丹吉到秦府責問文明,見哥哥執迷不悟,憤憤離去。李平為了保護被桂紅虐待的劍龍,咬傷桂紅,也被文明趕走,幸得丹吉搭救,才免遭家丁田螺殺害。燕琴擔憂劍龍安危,丹吉夜裡潛入秦府,果見桂紅與小青、田螺要殺劍龍。丹吉抱起劍龍,面對無數官兵與家丁,企圖殺出一條血路。一陣打鬥中,劍龍墜落溪中,丹吉中暗器受重傷,兩人生死未卜,請見下集。

大台北地區首輪上映紀錄(資料來源:聯合報):
大光明:1961/12/16-1961/12/21。
大觀:1961/12/16-1961/12/20。
大光明:1961/12/29-1961/12/30。
大觀:1961/12/29-1961/12/30。
建國(原三重戲院):1962/1/1-1962/1/4。
玉成:1962/3/12-1962/3/13。
景美:1962/3/25-1962/3/26。
溪洲:1962/6/12-1962/6/13。
建國(原三重戲院):1962/8/28-1962/8/29。

物件類別
電影
其他內容描述
色彩: 

黑白

類型: 
類型: 
語文: 

台語

主題: 
尺寸: 

35mm

作者
導演: 
編劇: 
創建時間
出品時間: 
1961
創建地點
出品地點: 
台灣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 校正
貢獻者
相關人物: 
監製: 
監製: 
製片: 
攝影: 
攝影: 
攝影助理: 
陳劍峰
原作: 
陳守敬
錄音: 
林焜圻
音樂: 
黃錦昆
佈景: 
黃青
洗印: 
涂秋林
剪輯: 
汪晉臣
劇務: 
許銘陽
小道具: 
林森
場記: 
許成銘
燈光: 
陳忠義
燈光助理: 
王連城
化裝: 
陳小皮
劇照: 
陳榮樹
照相: 
潘福萬
識別碼
OM_TFI_201712_mpf_000209
出版者
出品者: 
永新影業社
發行者: 
大鵬影業公司
檔案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