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訓歌

祖訓歌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詳細資料

主要名稱
祖訓歌
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典藏與管理
數位物件典藏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物件類別
音樂
其他內容描述
詞意: 

第一段詞意:此時讓我為你們來敘述有關祖先所留下的事蹟。
第二段詞意:祖宗lkmaButa、km’Yaboh說:你們將要分散到各處,然而你們彼此應緊密聯繫,就好像一條打結的繩索如此的牢固;而且泰雅後代子孫,要像會蔓延的草不斷的繁衍,彼此要相互幫助,不要背對背,誠如隔著一個木板。
第三段詞意:如果青年男女到了可以成家有能力可以自立門戶時,當要謹慎地分辨,各自血脈關係其祖先源流,不要造成近親通婚,避免亂倫。
若已經育有子女的,也要懂得回去原生家,帶著孩子像老人報恩。另外,若聽聞誰家女兒待嫁,應當請族裡的長者前去提親,倘若你們以木牆隔離,故意已荊棘分隔,這樣後代子孫能像箭筍地繁衍呢?
第四段詞意:另外一件事,一個不經意的玩笑,造成一個人顏面丟盡,就以菸葉、酒來和解。不可懷恨在心,用手指指著對方,互不原諒。要趕快撫平這誤解,就好像母雞將小雞安撫在腋下一樣。那些能言善道的人,也必須節制免得得罪人。老祖宗告訴我們人都可能犯錯,但我們應當重新建立良好的關係,就像有結的繩子般緊密的結合。
第五段詞意:我吟唱到此,願上帝時時幫助你們。

音樂類別: 

原住民音樂

音樂族群: 

泰雅族音樂

音樂類型: 

歌謠

族群: 
主題關鍵字: 

田野調查影音資料、泰雅族、朗頌歌謠、桃園縣復興鄉澤仁村

相關計畫: 

泰雅族音樂文化資源調查計畫

創建地點
採集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澤仁里
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
貢獻者
演出: 
林思賢 [演唱]
計畫主持人: 
攝影: 
拍攝: 
翻譯: 
余錦福 [譯詞]
相關貢獻者: 
識別碼
M0908393
檔案列表